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科学用易及元运时空象数…
时空四柱法择吉论
心易占卜:偶遇易学老师…
时空选择趋避
从青海藏族的年节错位看…
诗化时空的绝唱  —张若…
论中国古典小说时空观的…
中国小说中相对性时空观…
越界与错位:才女妓女财…
全球化时代的地方性时空…
最新热门    
 
错位时空中的不和谐之音

时间:2009-8-8 16:53:11  来源:不详
摘要:宫苑女性的人生际遇并非与君主或帝王沾上关系可以冲破“男尊女卑”社会地位的禁锢,内心真实情感诉诸于笔端而创作出浸润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宫苑文学。既形象地反映多变的命运与才华。也从一个特殊的视觉折射出错位时空中的不和谐之音。
  关键词:宫苑文学:文字冤狱;异葩枯萎
  
  “从人者也”的女子在几千年的中国古代社会里始终是弱势群体,活动于上层社会的贵族女性也无法冲破这种地位的禁锢,宫苑女性的人生际遇并非与君主或帝王沾上关系变得富贵已极而没了坎坷挫折。女子进宫犹如鸟入樊笼,失去原本少得可怜的自由,寂居深苑,裹夹在矛盾旋涡中,身心蒙受巨大痛苦。置身此种境地的女性。将内心真实情感诉诸于笔端,流泄为文字,使得文学领域开出一株绚丽的奇葩。宫苑女性创作以特殊的视觉点,从地表深处传出错位时空中的不合谐之音——宫苑女性的悲苦与千古奇冤。
  
  一
  
  宫苑女性文学作品最早明确载记的是庄姜夫人,《毛诗序》言《绿衣》、《日月》、《终风》三首诗,“卫庄姜伤己也。”《燕燕》诗则是“卫庄姜送归妾也。”《左传·隐公三年》载:“卫庄公娶于齐东官得臣之妹,日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庄姜美到何种程度?其诗第二章日:“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卫庄公偏宠嬖妾,有德多才的君夫人庄姜独寂寞,遂作四章《绿衣》诗: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绿兮衣兮,绿衣黄裳。
  心之忧矣。曷维其亡!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就兮。絺兮綌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古人以黄色为正色。可做外服上衣。绿色为衣里或为下裳,在官苑生活中却是“黄”、“绿”的里外颠倒着。“絺”为细葛布,“綌”为粗葛布,皆能遮暑,今以御寒,不胜其冷,这突出庄姜的凄苦与孤独。黄、绿的对比,本身又产生强烈的情感效果。清人王士稹《池北偶谈》说:“予六七岁时,始入乡塾受《诗》。诵至《燕燕》、《绿衣》等篇,觉怅触欲涕,不自知所然。”童稚之龄读此诗,心里难受泪欲滴。可见最初官苑女性创作就带着伤感悲苦之情,就有着不同凡响的情绪感染与艺术影响。
  君主专制。“男尊女卑”。宫苑女性的命运完全由帝王掌控。其生活正如被赐死的甄皇后在《塘上行》诗中所抒写的那样:“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甄氏有过被追受宠的经历,曹丕随父灭袁绍,纳甄氏为夫人,禅位立为后。好文学的魏文帝常以异性角色进入诗境。文学史上最早的完整七言诗《燕歌行》以思妇身份来写对久游不归丈夫的深长思念,还有《寡妇赋》、《代刘勋妻王氏杂诗》,前者拟写阮瑀遗孀追怀亡夫的心情,后者拟写被丈夫休弃的王宋的伤感。能从女性遭遇来体味人生无所不在的哀伤,却把哀伤强压在女性的头上。面对骤变的宫廷生活,甄氏写下《塘上行》诗,以乐府旧题抒写胸中的苦、悲、愁,开篇用蒲作喻,发出“其叶何离离”的疑问。紧接着集中笔墨抒写“众口烁金”造成“我”与“君”生别离无奈,反映出君王无情而给宫苑女性造成的独愁苦悲。
  宫苑女性最早写下赋体之作是班婕妤的《自悼赋》,其赋60句,以骚体的形式。起笔先祖遗德,隐含着自己高洁的行事准则。接着叙写宫中的生活。婉转地抒写自己由宠至衰的根源所在,抒发出自己双泪横流的苦闷幽怨。司马相如曾为陈皇后写了《长门赋》,“千金买得相如赋”,男性对宫中帝王家的体味,又如何能与班婕好亲自经历相并论呢?以赋体创作宫苑题材的前有班婕妤,后有梅妃。江采频自撰《楼东赋》,全赋44句。极写寂寞哀怨,充满着悲愁。其她宫苑女性,或赋或诗,左芬的《离思赋》,沈皇后的《答后主》诗,隋唐五代萧皇后的《述志赋》、徐贤妃的《长门怨》、梅妃的《谢赐珍珠》诗、花蕊夫人的《述亡国诗》等,既洋溢着宫苑文学的灵性与生机,也形象反映着宫苑女性的不幸与酸苦。辽金时代懿德皇后萧观音更以其独特的创作成就,催发着宫苑文学绽放出美丽的花蕾。“能诗善书”的萧皇后又以“宫中只数赵家妆”、“惟有知情一片月”《怀古》诗诗句中所谓“赵惟一”私通淫案获罪而被赐“自尽。”文学翘楚。文字奇冤,萧皇后人生际遇的悲剧不仅使成熟的辽国文学迅速衰落,契丹族的统治走到末路,而且使文学园地里的这株奇花异葩萎缩下去。
  
  二
  
  宫苑文学创作的高峰为辽朝道宗的宣懿皇后萧观音。“《焚椒录》载有《伏虎林应制》诗、《君臣同志华夷同风应制》诗、《谏猎疏》文、《回心院》词、《怀古》诗、《绝命词》诗。以《谏猎疏》文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文思泉涌:后期自尽椒房。从才华横溢的文学翘楚到旷世千古的文字奇冤,其创作折射着萧观音的人生遭际,显现着宫苑文学的价值。《伏虎林应制》诗作于清宁二年(1056年)八月,道宗出猎秋山,群臣与嫔妃从行。行至伏虎林,道宗不知出于何意?命皇后赋诗。萧观音应声而出,赋诗曰:
  威风万里压南邦。东去能翻鸭绿江。
  灵怪大千俱破胆,那叫猛虎不投降。
  这首口占七绝诗。起句着重眼前景。由出猎阵营的勇猛壮哉写到辽国南征东扩的勃勃雄心,“压”字具有凌驾一切之上的威力,寄寓气魄压过宋王朝。“灵怪大千”囊括着野兽以及“南邦”、东邻。抒写着道宗的凛凛威风,“俱”字形象地描写出辽邦的强盛,显现着无坚不摧的国力,结句紧扣“射猎伏虎”的应制诗主题。歌颂辽国的强大及道宗的声威,又与地名“伏虎林”相吻合。全诗气派雄阔,风格豪迈道劲。辽道宗大喜,对众臣赞曰:“皇后可谓女中才子!”
  《君臣同志华夷同风应制》诗作于清宁三年(1057),《辽史·道宗本纪》载:“帝以《君臣同志华夷同风》诗进皇太后。”萧观音献诗曰:“虞廷开盛轨,王会合琦琛。到处承天意,皆同捧日心。文章同蠡谷,声教薄鸡林。大宇看交泰,应知无古今。”这首应制五言律诗。首联、颔联凝聚“君臣同志”之意。颈联、尾联彰现“华夷同风”之意。以虞舜的贤明、西周的兴旺来喻意辽国,“到处”、“皆同”来盛誉时局,“文章”、“声教”呼应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前来、道宗设学之事。清宁元年十二月,宋遣欧阳修等来贺即位,诏设学士,颁《五经》传疏。二年二月,大宴群臣,命各赋诗。显然与宋使有关,更与辽国大治有关。“看交泰”、“无古今”显现辽邦文风卓然,国运享通。如果说道宗射虎显示的是武力,那么进献皇太后诗显示的就是文治。君臣“同志”。华夷“同风”,殿堂朝野,“华夷”同治。辽国称雄。应制诗抒写着道宗的进取意向。“虞廷”出自《尚书》,“王会”出自《逸周书》,蠡谷出自《史记,匈奴传》。“交泰”出自《周易》。颂扬之辞,用典恰切,显现意境阔大。有着阳刚之美。“顺善承上意,复诗歌诗,而弹筝、琵琶尤为当时第一,由是爱幸遂倾后宫”的萧观音,有“专房之宠”。

  《谏猎疏》文作于何时不能确知,《焚椒录》载: “常慕徐贤妃行事,每于当御之夕。进谏得失,……上所乘马号飞电,瞬息万里,常驰入深林邃谷,扈从求之不得。后患之。”马前是险地猛兽,马后是权势日炙的耶律乙辛,朝政又是灾害不断,忧虑重重的萧观音上《谏猎疏》文。辽国君臣尚猎,皇帝四时巡狩,大规模的狩猎与朝政何益?太宗曰:“朕之田猎,非徒从乐,所以练习武事也。”辽国用追逐野兽来演“武事”,可“田猎”“从乐”过甚,便出祸患。“荒耽于酒,田猎无厌”辽穆宗,三十九岁遇弑。知古今”的萧观音用“前圣”之言,列举中原帝王溺于出猎、荒政误国的历史教训,以《老子》“驰骋田猎,令人心狂”之语,婉言指出道宗行为不当。谏语简短,内容丰赡,用喻巧妙,情真意切。道宗即位元年下诏:“欲闻直言,以匡其失。今已数月,未见所以副朕委任股肱耳目之意。其令内外百官,比秩满,各言一事。仍转谕所部,无贵贱老幼,皆得直言无讳。”皇后“无讳”之谏,道宗不能自食其言。虽是嘉奖采纳。仍有“牝鸡之晨”嫌疑,《焚椒录》载:“心颇厌远,故成雍之末。遂希幸御。”
  才学出众而撑起道宗治国的萧皇后,由“专宠”变为稀见君面、幽居深宫而备受冷落,如历史上所有失宠的宫苑女性一样痛苦不堪,时刻梦想着道宗的回心转意,遂作《回心院》词,“被之管弦,以寓望幸之意。”全词十首共280字,以扫殿、拂床、换枕、铺被、装帐、叠茵、展席、剔灯、爇炉、张筝十种“专房之宠”的生活细节为题起兴。结句彼此照应,待君宴、待君王、待君寝、待君睡、待君贶、待君临、待君息、待君行、待君娱、待君听,相同句式的排列,强烈地表达“待”字上。热切诚盼拾回往日之爱。其词情幽幽,思绵绵。披之管弦。更为动人。道宗是否如陈皇后“千金买赋”而偶有“回心”之意,各种文献均未提及,可见对萧观音“厌远”之深。
  宫中能演奏《回心院》词的只有赵惟一,深怨妒恨萧观音的官婢单登摇唇鼓舌,诬萧皇后与赵惟一淫通。佞臣耶律乙辛乘此加害。命他人作《十香》淫词。嘱单登乞皇后手书。用为证据。萧观音听说《十香词》是宋国皇后所作,“更得御书,便称二绝”之劝,心动、手动。读了文辞艳丽的《十香词》,不仅握笔手书,而且题了一首《怀古》诗:
  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汉王。
  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
  咏史怀古向来以其独特的审美形式和穿越时空的力度呈现出异彩,诗人以自己的体验品评历史,针贬现实。最早以《咏史》命名写诗的是班固,咏汉文帝时“缇萦救父”事,其诗“质而无文”。写出“风力”的则是左思的八首《咏史》诗,唐人的怀古咏史以李白、刘禹锡、杜牧为大家。女性咏史诗在萧观音之前尚无人涉足,其后有李清照咏嵇康,朱淑真写项羽。萧观音的《怀古》诗使她成为女性咏史诗的第一人,也是宫苑女性咏史诗的唯一的一位。“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既脱胎于李白的《苏台览古》“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官里人”的尾联。也得益于刘禹锡《石头城》中“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之妙谛,能在“消化”前人作品的基础上有所创造,值得首肯。“败雨残云误汉王”之句,更是议论果决,态度明断,有杜牧咏史诗之特长。这首七绝《怀古》诗直言赵飞燕姐妹以色惑君误国,寓意在于提醒道宗:留心朝政,选贤用能。却被耶律乙辛与张孝杰所污。太康元年(1075年)“十一月辛酉。皇后被诬,赐死;杀伶人赵惟一、高长命,并籍其家属。”萧皇后乞见道宗一面而死,不许,作《绝命词》诗。这首二十四句的骚体诗。前八句写身为皇后。严谨自律,无愧皇家。中间八句写正欲有为,却遭小人陷害,沉冤莫白。最后八句写临死前对亲人的眷恋,心情绝望。“呼天地”。“恨古今”。“惨悴”“必死”,层层递进,将蒙冤屈死、哀怨无助的心境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绝命词》直抒胸臆。具有极大的感染力与艺术魅力。36岁的懿德皇后萧观音屈死文字狱。真乃千古奇冤。
  婚姻不幸。经历坎坷。诉说失恋痛苦,描写相思的愁,这是我国弱势女性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萧观音的宫苑文学创作脱离不了这个模式,早年宠冠后官到上谏而逐渐失宠,再到被诬陷致死,人生经历使其写出发自肺腑的显现个性的作品,况周颐《蕙风词话》曰:“‘真’字是词骨,情真,景真,所作必佳。”置身后宫,有感必发,读之泫然,萧观音把官苑文学创作推向了高峰。
  萧观音人生际遇与宫苑文学创作有着深远渊源,因脱口吟出《伏虎林应制》诗而备受宠爱,因上《谏猎疏》文而受到冷落,更因所作《怀古》诗而蒙冤屈死。《焚椒录》载冤狱构成时,太子、公主叩首乞请,辽道宗曾有过犹豫,指着《怀古》诗曰:“此是皇后骂飞燕也。如何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