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天问》“稷维元子”与…
《天问》“鳌戴山抃”新…
《天问》“撰体胁鹿,何…
论《天堂蒜薹之歌》
日藏抄本《天游阁集》
荀子《天论》的思想光芒…
最新热门    
 
《天问》“吾告堵敖”新解

时间:2009-8-8 16:55:25  来源:不详

《天问》第95节:“吾告堵敖以不长,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疑堵为诸字形坏而譌,堵敖当作诸敖。

此节,王逸注:“堵敖,楚贤人也。屈子放时,语堵敖曰:楚国将衰,不复能久长也。”柳守元说:“楚人谓未成君而死曰敖。堵敖,楚文王兄也。今哀怀王将如堵敖不长而死,以此告之。逸注以堵敖为楚贤人,大谬。”洪兴祖说:“《左传》:楚子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楚子,文王也。庄公十九年,杜敖生,二十三年,成王立。杜敖即堵敖也。……逸注以堵敖为楚贤人,大谬。然宗元以堵敖为文王兄,亦误矣。”

今按,《左传》庄十四年,楚子“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史记·楚世家》楚文王熊赀卒,“子熊艰立,是为莊敖。莊敖五年欲杀其弟熊恽,恽奔随,与随袭弑莊敖,代立,是为成王。”《十二诸侯年表》作“杜敖”。张文虎《校刊札记》说:“《史记》本作杜敖。杜、堵声近。故《左传》作堵敖。其作莊敖者,杜譌为壯,又譌为莊耳。《左传释文》亦云‘《史记》作杜敖。’《汉书人表》亦作杜。”可见,堵敖即杜敖,是楚文王之子,成王之兄。柳氏“楚文王兄”误。但柳氏以后,说者皆以堵敖事释此节,考诸史实,不能无疑。

据《左传》,鲁庄五年,即公元前689年楚武王死,文王立。鲁庄十年,即前684年息妫过蔡,蔡侯不礼。息侯怒,使楚伐蔡,“秋九月,楚师败蔡于莘。”鲁庄十四年,即前680年,《传》:“蔡哀侯为莘故,绳息妫以语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灭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鲁庄十九年,即前675年,夏六月,楚文王卒。据《史记》楚文王十三年卒。综合《左传》与《史记》的记载,列表如下:

鲁庄

公元

史记年表

左传年表

左传正文

堵敖年岁

成王年岁

3年

-691

文王熊赀立

5年

-689

楚文王赀元年

武王死,文王立

10年

-684

息妫过蔡,蔡不礼,楚伐蔡

息妫过蔡,蔡不礼,楚伐蔡

11年

-683

生不早于本年

14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