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银行工作人员工作总结
日本博物馆的兴旺:工作…
将爱情当作情感游戏的八…
今生当教师,痴心不会改
审计局工作人员工作总结
超市工作人员工作总结范…
外来的新文学——以晚年…
止庵编印周作人作品琐谈
最新热门    
 
生当作人杰——论李清照的爱国主义思想

时间:2009-11-20 11:06:50  来源:不详
【摘要】从李清照的诗词中去发现除了女子情愁之外的另一面,即她的爱国主义思想品质。
  【关键词】有理想 有抱负 爱国忧时 崇尚气节 女中豪杰
  
  李清照是北宋末南宋初的著名词人,也是我国古代最杰出的一位女作家。她以其特出的才华和精心的创作取得了独特的文学成就,丰富了我国的文学宝库,奠定了自己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她是一位情感丰富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她热爱生活热爱祖国,不但有超出当时一般名门淑女的政治见解,而且敢于直率而大胆地把她的生活感受和政治见解写进作品中。
  历来对李清照的评价褒贬不一。褒者主要赞赏她的那些“绿肥红瘦”的抒情小词。贬者则诬蔑她“闾巷荒淫之语,肆意落笔”。这些都没有对李清照进行正确而全面的评价。从中国文学发展史考察,凡是在反对外来侵略的战争中表现出爱国主义精神的诗人,做事具有进步的政治思想,总是一贯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反对黑暗,要求革新。
  李清照生活在北宋末叶。当时宋徽宗对外妥协投降,对内则残酷压榨;统治集团内部的党争之祸,空前激烈,政治腐败到了极点。处在这样黑暗统治下的李清照,作为一个具有爱国思想的女诗人,她不会漠然视之,无动于衷。李清照十七岁时写过诗二首《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因神宗的动摇,高后的专权,哲宗的无能,怂恿和支持了朝廷内外大官僚之间的争夺,因而朝廷竟成了利欲熏心的大官僚们操刀相向的战场。当时北方的辽金对宋的威胁越来越大,但这些权贵们置外患于不顾,反而将互相倾轧的丑剧越演越烈。大宋复蹈唐代天宝之乱的征象已经形成。因而有些文人便借咏叹开元天宝遗事来隐喻时政之弊。李清照,这位识事明世的少女,也振笔作响,作了《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
  在这两首诗中,李清照从大处落墨,深刻分析了唐之所以会发生安史之乱和唐王朝军队一败涂地的原因。她认为以李隆基为首的最高统治者耽于淫逸,任用奸佞,是要负主要责任的。这位曾是开元盛世的“圣君”,当他骄奢淫逸,竭民力以快己欲,诸般功业一卷而空(“五十年功如电扫”),历史的教训实在应该记取(“夏为殷鉴当深戎,简策汗青今俱在”)。李清照这两首诗是张文潜原作所莫能比的,其政治批判锋芒十分尖锐。它不仅将腐化误国的唐玄宗和那些谄奸昏聩的臣子一同作了鞭挞,更可贵的是她通过这两首诗借古讽今,深刻影射了北宋末年朝政的腐败。
  一个阅世不深的少女,能具有这样的思想水平,在当时社会中一般女子是做不到的。这也正是李清照南渡之后能够写出许多闪烁着爱国主义光彩的优秀作品的思想基础。可是,她的社会地位制约着她的行动。她虽有卓越的才华,也不可能通过仕宦之途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因而精神感到苦闷。这种苦闷精神反映到有的作品中,表现了对黑暗现实的深为不满,对光明前景的执着追求。《渔家傲》就是这样的作品,诗中表现了渴望光明的思想和被压抑的政治抱负。这也只有在梦境中方能得到自由舒展。
  李清照由于具有上述爱国思想和品德,一旦国难当头,面对入侵的民族敌人,她的爱国思想进一步得到高度的升华,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激情,则是合情合理的。
  靖康年间金人的大举南侵给中原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中原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李清照在避乱南下之后面对残破山河,想到沦陷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民和被囚于北国的徽,钦二宗,对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