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3D《爱丽丝》童话变惊悚…
《爱情故事》作者埃里奇…
《爱祖国,见行动》演讲…
《爱的奉献》师德演讲稿
美国实施的《爱国者法案…
最新热门    
 
《爱莲说》的“三美”——教《爱莲说》有感

时间:2010-3-27 11:44:25  来源:不详

【摘要】《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赞语脍炙人口。通过对荷花的赞美,说明爱莲的道理,抒发了作者刚直、纯真、洁身自好的思想感情,对崇高理想与美好事物的追求,对保持高洁情操的志同道合者的敬仰。
【关键词】三美;情操;仰慕
【Abstract】《The love lotus say 》medium“silt but don’t dye, the Zhuo pure Lian but not demon” of the great language be very popular.Pass to laud lotus flower, elucidation love lotus of truth, expressed author honorable, pure true, Jie body from good of thought affection, rightness lofty ideal and fine thing of pursue, to keep Gao Jie2’s thoughts and feelings of of one mind of admiration.
【Key words】 Three United States;Thoughts and feelings;Admire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宋人杨万里对江南千里荷池的描绘。其实在古代的文学作品中对荷花的描述真是不胜枚举,荷花自古以来也为我国人民所推崇。我认为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是最出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赞语脍炙人口,周敦颐在这篇不足120字的小文里,娴熟地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双关、反复等多种修辞方法。语言古朴自然,平浅晓畅,句法活脱。通过对荷花的赞美,说明爱莲的道理,抒发了作者刚直、纯真、洁身自好的思想感情,对崇高理想与美好事物的追求,对保持高洁情操的志同道合者的敬仰。作者把自己的这种美学理想大胆地牛动地体现在文学作品中。概括起这篇散文,可以用两个字:“三美”,即:
        1. 精粹的语言之美    《爱莲说》的语言美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其一,表现在语音美。或叠音、或叠韵:或排比、或反复、或叙说、或感叹,音调和谐,节奏明快。课文中用t个叹词“噫”字,表示感慨,引出全文的要旨。然后分三层进行论述:一叹爱菊者“鲜”。“菊之爱,陶后鲜有闻。”照应上文的“独爱菊”。二叹爱莲者少。“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照应上文的“予独爱莲”。用反诘的语气写出就比直陈的句式显得深沉道劲,发人深省。三叹爱牡丹者众。’: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宜”应当。“乎”语气词,用在句中表停顿,表感叹的语气。“宜”和“乎”连用,相当于现代汉语的“当然”。“众”很多人。“矣”语气助词,用在句尾表示已然或必然的口气。这句话照应上文的“世人甚爱牡丹”。语含讥讽,表示对时俗的鄙夷之情。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