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美国警察变身公路劫匪敲…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丑陋的美国人
中国3月再次增持美国国…
最新热门    
 
美国实施的《爱国者法案》和《外国情报监视法》对该国图书馆界的影响

时间:2009-8-8 16:47:03  来源:不详

 2001年震惊全球的9/11事件发生六周之后,美国政府以保障国土安全和反恐为名颁布了《爱国者法案》(USA PATRIOT Act 即Uniting and Strengthening America by Providing Appropriate Tools Required to Intercept and Obstruct Terrorism Act),修改了《外国情报监视法》(The 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即FLSA)。《法案》中的部分条款授权情报部门查看公众在图书馆的借阅记录,监视用户阅读书籍的情况,查看他们的上网记录和电子邮件,包括对用户进行窃听,从而判断读者是否受到恐怖主义的影响。对此,支持者声称他们不反对公民自由,但政府应被赋予更大的监视权力以保障国家和公民的安全;反对者称国家和公民需要安全,但不是牺牲公民的自由来维护安全,如果公众放弃了太多的自由权力,恐怖主义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美国图书馆界与联邦调查局以前就有过不快的历史,在上世纪七十和八十年代,联邦调查局就实施了《图书馆知晓计划》(the Library Awareness Program,即LAP),旨在从研究型图书馆中识别苏联间谍,同时控制那些敏感但又不在保密范围的知识信息,譬如国家技术信息报告之类。当时联邦探员特别关注那些操东欧口音的“嫌疑读者”,以及他们所查阅的书,曾访问过的数据库等相关问题。1978年实施的《外国情报监视法》(FISA),目的是在收集情报的国外组织和国内民众之间建起一道防火墙,使美国国民得到比较高的安全保护。

      1 对美国图书馆的影响

    根据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图书馆研究中心(the Library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9/11之后,相关部门调查了545个图书馆的借阅记录,占全国图书馆总数的10.7%,其中有1/3是源自联邦调查局,大多数源自警察局;83.1%接到口头的主动合作要求,8.9%收到书面的合作要求,其中有22.3%的馆收到传票,17.4%有法庭记录。

    该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有10%的馆在《法案》通过之后改变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其中包括读者在接入internet时,要出示身份证;控制读者的阅览内容;消除已用过的web站点历史记录。一些允许匿名使用网络资源的图书馆,如今也要修改他们的规定。

    该研究中心在9/11过后一周年的调查显示:在保护读者个人隐私方面公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明显地分为两派;在接受调查的工作人员中,1.3%的人主动撤出了被认为有助于恐怖活动的知识信息;4.1%的工作人员将有嫌疑的读者的借阅记录和行为主动报告给调查恐怖活动的政府部门;8.3%的工作人员报告说一些读者怀疑其他读者有恐怖活动的嫌疑;其中有30份问卷回答说工作人员对中东的读者持更多的怀疑态度。针对这些问题,美国图书馆协会最近出版了由Mary Minow编写的《图书馆法律知识问答》(The Library's Legal Answer Book),书中提醒工作人员:不要以为任何部门和普通民众都有权查看用户在图书馆的借阅记录。

    《法案》的实施还影响到图书馆今后的馆藏。一家名为Pew Internet Project的互联网研究机构的民意调查显示:2/3的普通民众认为政府部门应当从网站和图书馆的藏书中把那些有可能帮助恐怖分子的知识信息删除或移走,不管美国民众是否有了解这些知识的需求(而持这种观点的图书馆员仅占1/3)。

    《法案》的施行,使图书馆从业人员的工作进退两难。一方面要按照个人隐私保护法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另一方面还要按照新颁布的《爱国者法案》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将嫌疑用户的个人资料交给相关部门。因此,一些图书馆,特别是大型图书馆,已经制订计划对所有工作人员就《法案》涉及的问题进行培训。其中包括指派特定的工作人员负责确认搜查人员的身份(包括其手机号码);将搜查证传真给图书馆的代理人,并要求等代理人到达之后再开始搜查。该计划还考虑到搜查人员拒绝等待时的情况,以及确认搜查证的有效期和搜查范围;不允许搜查所列范围之外的场所;监视搜查过程;指导工作人员取回用户记录;回答搜查人员的问题;要求留下搜查人员的签字;保护好所有证据;当搜查命令是电话传达时,必须要一个书面的确认材料;还要培训相关人员及图书馆的代理律师熟悉法院指令,其中包括联邦、州和当地法院指令的不同类型。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图书馆在相关的法律面前不要落入麻烦之中。

   为应对9/11之后美国民众反穆斯林情绪的反弹,图书馆的从业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给全美的16000个公共图书馆发放有关穆斯林知识的免费教育资料。
    9/11之后,美国的图书馆受到经济低迷,税收下降的影响,一些州不得不削减各种图书馆的经费,譬如北卡洛来那、科罗拉多、弗吉尼亚、威斯康星州都极大地减少了对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甚至一些图书馆面临被关闭的命运。而与此同时,由于经济低迷,失业人员增多,一些失业人员、青少年、退休人员大量地涌入图书馆,流通量反而比以前增加了5%,因此尽管预算大量削减,而创建新馆的呼声却此起彼伏。

    相关部门对《法案》所赋予的权力利用的频率和地点,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获得,但其中“禁止自由谈论”的条令使图书馆从业人员自由分享信息的权利变为违法。

      2 对信息政策研究人员的影响

    《爱国者法案》的实施给信息政策的研究者带来了新的课题。譬如:究竟《法案》的实施在多大程度上对馆藏内容、用户服务、操作方式和规章制度产生了影响;对图书馆从业人员和用户沟通产生了什么影响;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用户在图书馆获取知识信息的行为;对用户记录的管理、信息安全、个人隐私、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等产生了什么影响。深入研究《法案》所涉及的各种案例,不但可以帮助图书馆确定恰当的工作方式满足安全部门的情报要求,而且能够使用户了解图书馆和图书馆从业人员工作的法律依据,而《法案》却“禁止”知晓搜查事件的图书馆从业人员“自由谈论”,这就使研究人员不能了解事实真相,使他们的调查工作、研究成果和建议的准确性大打折扣。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看出美国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他们的法治意识很强,不论是对图书馆事业在法律层面的关注,还是对自身的法律保护,以及对图书馆用户服务层面的法律问题,都认真研究,严肃对待,做到以法管理,以法服务。法律是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图书馆从业人员开展工作的基础。

    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出:虽然这些法律条款的颁布实施,给广大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但也确定无疑地证明了图书馆的知识信息中心地位,图书馆正因为传统文献和数字文献的结合而变得更加重要,它不仅是传统载体文献的知识信息中心,也是数字知识信息的港湾和中转站。

【参考文献】
    1 Paul T.Jaeger,Charles R.McClure,John Carlo Bertot,John T.Snead.The USA PATRIOT Act,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and Information Policy Research in Libraries:Issues,Impacts,and questions for Libraries and researchers.Library Quarterly,Apr 2004,Vol.74 Issue 2,p99.
    2 The Top 10 Library Stories,American Libraries;Dec 2002,Vol.33 Issue 11,p35.
    3 Minow Mary.The USA PATRIOT Act.Library Journal;10/1/2002,Vol.127 Issue 16,p52.
    4 Oder Norman.Librarians Divided Over Post-9/11 Privacy Issues.Library Journal,2/15/2003,Vo1.128 Issue 3,p16.
    5 Oder Norman.FBI Has Visited About 50 Libraries;Library Journal;6/15/2003,Vo1.128 Issue 11,p1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