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才子师爷徐文长发狂杀妻…
曹操墓中“佳人”不是嫔…
两佳人安阳陪葬曹操 盗…
“峨眉才子”叼烟吟诗作…
一代佳人越女西施归宿成…
斯佳丽VS董心碧--两位乱…
向才子佳人话语霸权的挑…
清初江南文坛风尚与才子…
至情人性的崇拜——明清…
最新热门    
 
才子佳人戏曲中婚姻爱情受阻原因浅析

时间:2010-6-22 12:29:48  来源:不详

  摘要:文章从才子佳人戏曲中婚姻爱情受阻原因入手,从主客观原因两方面来论说,希望能从中得到启示。
  关键词:戏曲;爱情受阻;客观原因:主观原因
  
  人们对婚姻爱情的渴望和向往,正因为其中有很多扑朔迷离不确定的因素,比如说一段美好的爱情能否得到一个美满的结局,一段如胶似漆的婚姻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琐事中能否还是相敬如宾,一如既往?干柴碰烈火似的剧烈性、燃烧性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人们对婚姻爱情的美好向往是人性光辉的展示。历朝历代都有很多描写婚姻爱情的文学作品。比如《诗经》第一篇《雎鸠》就是一首描写关于婚姻爱情的诗歌;汉代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宋代苏东坡的《蝶恋花》,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清朝李清照的《一剪梅》等等,关于婚姻爱情的作品一直持续不断,层出不穷。
  关于婚姻爱情最终修成正果的实例比比皆是。
  《倩女离魂》中张倩女与王文举指腹为婚,可却因王文举父亲早亡,倩女母亲以“俺家三代不招白衣秀才为由,拒绝了王文举的婚事”。王文举赴京赶考,希望考取功名来迎娶倩女,倩女却由于思念成病,灵魂出窍而追赶文举,最终文举考取功名,倩女的灵魂与躯体合二为一,实现了故事的大团圆结局。
  关于才子佳人戏曲中婚姻爱情失败的作品也不乏其例。
  《桃花扇》中侯方域与李香君在杨龙友的撮合之下,侯方域艳羡李香君的情貌,李香君也被侯方域的一表人才所打动。但是在国家兴亡之际,二人经历了不得不经历的分离之痛,历经种种磨难,终于在栖霞山白云庵中不期而遇,但是在民族兴亡的关头,他们抛却了儿女私情,双双人道而去。
  《汉宫秋》中汉元帝和王昭君是一对“金殿鸳鸯”,但是在政治大局的压迫下,匈奴逞强,汉人受辱,只能用拆散这对“同命鸳鸯”的方式来解决战争即将爆发的危险。
  
  1 婚姻爱情失败的客观原因
  
  从客观来看,几千年来的封建道统严重束缚着人的思想。孔子很早就有“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之说。各朝地方县志就为烈女传专门开辟一章,足见其重视程度。要经过婚姻必须经过很多三纲五常的束缚,要过门第观,讲究门当户对,要过父母关,必须是媒妁之言。
  封建家长不能肯定人的本性欲望。《牡丹亭》中杜丽娘是家中独苗,杜宝太守对其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了。杜丽娘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各式女儿活都能上手。但这不是杜丽娘所希望得到的,而是父母附加给她的。由于家中无儿,家人希望杜丽娘能有一个好归宿,对其家教及其严格,白天瞌睡了一会儿,杜太守就说:“是为爹的疏散不儿拘。”杜丽娘长到了豆蔻年华,才知道家里有座大花园,花明柳绿,这也象征着杜丽娘压抑多年的闺阁生活的释放。
  
  2 婚姻爱情失败的主观原因
  
  从主观来看,男女主人公也有自身原因。
  2.1 从男方来看婚姻爱情受阻原因
  2.1.1 自古以来痴心女子负心汉
  《倩女离魂》中男主人公在赴京赶考路上,倩女因为思念对方而灵魂出壳,不顾世俗的阻挠追赶男方时,男方不是感动涕淋,而是带有责骂的语气说到:“小姐,你怎生直赶到这里来?”

  2.1.2 男子的软弱
  《墙头马上》男主人公在父亲得知他家后园中有她无法定身份的儿媳妇外加一男一女两个儿孙时,怒斥女主人公为娼女,女主人公表现得非常决绝,毅然离开了裴少俊家,而男主人公却说着一些软弱的话,在父亲的威严下,裴舍云:“少俊是卿相之子,怎好为一妇人,受官司凌辱?情愿写修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