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唤醒诗教  训蒙养正——…
古诗教学中传统文化教育…
最新热门    
 
诗教拓出美境界

时间:2010-7-30 10:14:34  来源:不详
【摘  要】诗教的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教育史上的一种优良传统。诗教富于情味,具有感染力。运用诗教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向上的热情,挖掘学生的潜力,融洽师生感情,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开创出令人称佳的育人的和美境界。
【关键词】诗教艺术;情感激励;育人佳境
        诗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我对这种教育形式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获得了一定的效果。
        1.行动缘起
        诗教,顾名思义,就是指采用诗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诗教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的教育家都采用这种教育方式,效果颇佳。而我也尝试这种教育方式,则是源于一次偶然的兴致。班上有位同学名叫苏家超,是班上电教管理员,每次上课若需用投影,他就非常主动地帮老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帮助得细致周到,深得老师的赞赏;他的语文基础不是很好,却对文学有些兴趣,他在学完徐迟《黄山记》这篇课文之后,写了一首小诗,我帮他修改后,在学校文学社报刊上发表了。为了鼓励他,我在班上介绍了他的小诗,诗的题目是《黄山异萝松》:“黄山之巅异萝松,同一根源枝不同。若然不是人间来,定言此是仙境中。”我觉得这首小诗写得有点味道。我说我向他学习,也作了一首小诗,赠给他,希望大家都来练习写小诗,用诗来反映我们的生活,表达我们的情感,描绘我们身边的美。我把小诗投影出来:
        赠家超同学
        媒体大道勤架桥,
        师生往来乐陶陶。
        兴来短诗吟几句,
        喜见文苑有家超 。
        大家见我赠诗,反应热烈,兴趣颇浓。这位同学更是喜不自胜,热情更高。电教管理员的工作做得更勤更细,语文学习也有了起色。于是我就想,何不把诗教作为一个行动课题,进行尝试性的实验探讨?于是,我便查阅了一些有关诗教方面的资料,丰富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下面便是对所查资料的整理。
        2.相关探究
        诗教的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教育史上的一种优良传统。我国的诗教可谓源远流长。据《尚书》记载,尧舜时代就有瞽瞍献诗宣教化之说。商周时代有专门的采诗官,将收集的诗歌整理出来,用以教化。把诗教直接用于学校教育,最早恐怕要追溯到孔子。孔子兴办私学,他将前代的诗歌进一步进行了整理编撰,形成了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他用它作教材,教育他的弟子,包括自己的子女。他把学诗作为立身处世的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兴于诗”的意思是,通过诗教,来感发意志振奋精神。可以说,百教从诗始。宋代教育家朱熹极力推崇诗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