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篇不谋而合,辞不…
浅谈苏轼黄州时期的文学…
浅谈西方文学创作的平民…
浅谈中西古典文论中关于…
浅谈辨征分析法在文化研…
浅谈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
浅谈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在…
浅谈中国烟草广告的传统…
浅谈孔融文学创作的因袭…
浅谈苏轼被贬时期的功绩
最新热门    
 
浅谈吴中文化与徐祯卿文学创作

时间:2010-11-17 11:38:4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吴中文化;徐祯卿;文学创作;复古
  论文摘要:他的创作是在吴中文学观念的基础上,融合北地文学气质,在重视情感的前提下追求文章的审美,正是吴中文化的影响使他的创作具有了独特个性。入北地后,复古思想也具有明显的吴中特色。

  一、吴地文化对人格心态的浸染
  吴中文人明初多不愿仕于明政府,江南地区与朱元璋政权也有很深的矛盾。一是因为江南地区的文人在元代受到比较好的优待而且元末张士诚政权取得了很好的民心,所以吴中文人对朱元璋并无政治上的归属感。在朱元璋入主江南后,对吴中地区的政策颇为苛刻。不但赋税很高,许多文人也不得善终,如高启被腰斩等。明中前期朝中掌握大权的一般都是北地人。在这样的历史原因和政治条件下,吴中文人对政治有很强的离心倾向。所以说吴中文化对徐祯卿的第一大影响就是仕途的影响,这也决定了徐以后的交游和对官场的态度。
  徐祯卿于弘治十四年登乡荐,年23;于弘治十八年(1505)登进士第,年27。他是“吴中四才子”中唯一有功名的人,但功名心并不强烈。祯卿年十七始入举子试,然两试不第。乃至于父子关系恶化,祯卿叹日:“桥梓之间正须和协,今而及此,诚为可痛。”他当时考功名一大半原因是不想违背父亲的意愿。所以在他后来面对仕宦浮沉并没有什么不快,如《调太学博士》中,“弱龄释负担,浮沉游国都。久之意不惬,眷言返田区。……摄齐升孔堂,惭非由也徒。蔼蔼青拎子,郁郁含华珠。上理义皇文,下则述唐虞。暮春西水涯,温藻穆敷愉……小子发斯谣,聊与击壤俱。”在他的诗文中体现着他追求个性自由,而他的这种要求完全得益于吴中地区独特、优美的地域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在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出徐祯卿心灵与自然的契合,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追求适意的孤高出尘之想。
  刘瑾擅权,包括徐祯卿在内的正直朝臣饱受其毒,他们的理想信念受到冲击。在他们重新思考后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李梦阳、康海、王九思等所选择的颓废放浪的生活方式,在《空同集》中可以发现李梦阳以酒买醉的嗜好。而徐祯卿却选择了与他们完全不同的道路,这跟吴中文化对他心态的影响是有密切关系的。而且在转向心学之前,他还有一段时间习仙,这种气质也和吴中文化的出尘隐逸的文化传统一脉相承。
  二、吴中文化氛围下异于北方诸子的个性化诗文创作
  徐祯卿的诗歌由于受吴中文化的影响,于七子中独树一帜。南方的文化传统是宫商发越,贵于清绮,重技巧、修饰,在徐祯卿的诗歌中有很好的表现。
  吴中重情尚真的文化特质以及独特的审美在他的诗作中能看到,体现为如下特点:
  一是抒情诗作幽怨凄婉,如孤妻怨妾。《榆塞叹》“青枝参差露华,落花寒砧星物移。”;《书海棠扇》:“可奈五更清梦短,杜鹃声歇雨丝寒。”《落花怨》;“青枝参差露华,落花辞春不能泣”;《菊》“铅华隔断春消息,怨杀西风不能啼”《柳花》:“柳花飘荡本无凭,粘住春衫解脑情。转眼春风有遗恨,井泥流水是前程。”
  二是风格清新,如《燕》:“风暖池塘得意春,水芹烟草一回新。傍花掠羽差差影,冲雨归巢煦煦亲。眼底兴衰王谢宅,楼中思怨绮罗人。闲话往事如相话,只有侬家似旧贫。”
  三是语多含蓄,手法运用也相当成功。李舒章曾云:“迪功神致俊爽,如天宇飞龙,不加鞭策,自然驶迈,用寡用虚,独有所长”。徐祯卿含蓄手法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因素。如他的诗作《济上作》:“两年为客逢秋节,千里孤舟济水旁。忽见黄花倍惆怅,故园明日又重阳。”全诗与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每逢佳节倍思亲”意相通,但更含蓄,语不深而情深,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