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篇不谋而合,辞不…
浅谈苏轼黄州时期的文学…
浅谈吴中文化与徐祯卿文…
浅谈西方文学创作的平民…
浅谈中西古典文论中关于…
浅谈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
浅谈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在…
浅谈中国烟草广告的传统…
浅谈孔融文学创作的因袭…
浅谈苏轼被贬时期的功绩
最新热门    
 
浅谈辨征分析法在文化研究中的运用

时间:2010-11-17 11:38:1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辩证分析法;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代文化;外国文化
  论文摘要:运用辩证分析法来进行文化研究,必须以科学文化观为指导,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只有对本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以及外国文化进行辩证的、历史的、系统的分析,才能科学认识文化的本质,把握文化规律,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正确指导。

    辩证分析法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是唯物辩证法在文化研究中的运用。它包括矛盾分析法、辩证否定法、系统分析法、历史分析法等。运用辩证分析法来指导文化研究,必须以科学文化观为指导,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对我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以及外国文化进行辩证的历史的系统的分析,才能科学认识文化的本质,把握文化规律,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正确指导。
    一、运用辩证分析法的基本要求
    首先,运用辩证分析法研究文化,必须坚持从本国现实文化出发。坚持从中国文化现实出发来研究文化,一是要着眼于中国。根据中国文化发展的需要来学习和吸收外国文化中有价值的东西。江泽民明确指出:“这种学习,应该立足于中国的实际,立足于增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能力。”只有这样,中国人民才能和各国人民一道,在促进世界文化发展和繁荣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二是要着眼于现实。着眼于现实,就是要挖掘传统文化中仍然保存着具有现实价值的东西,使之在现实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就是要以中国现实文化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本”,以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为“用”,做到毛泽东所倡导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把古人和洋人创造的文化成果吸收过来,为我所用;就是要立足于现实,建构文化发展的未来,确立具有现实根据的文化理想。
    其次,运用辩证分析法研究文化,必须坚持文化理论与文化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文化理论同文化实践相结合,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尤其要把握其文化哲学思想。在文化理论学习中,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指导地位,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影响。同时,学习西方现代文化理论和文化哲学,从中有选择地吸收某些有价值的东西,以丰富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文化哲学。坚持文化理论与文化实践相结合,二是要积极参加文化实践活动。三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指导文化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最后,运用辩证分析法来研究文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客观性原则、实践性原则、辩证性原则的有机统一。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阔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客观地对待人类一切文化,对各种文化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原则,认真研究人类文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各民族国家文化发展的特殊规律,并把这些符合客观规律的认识付诸实践。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有机结合起来。
    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辩证分析法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容十分浩繁,其中有许多至今仍然闪闪发光的珍宝,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