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篇不谋而合,辞不…
浅谈苏轼黄州时期的文学…
浅谈吴中文化与徐祯卿文…
浅谈西方文学创作的平民…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浅谈中西古典文论中关于…
试论中国与希腊的神话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最新热门    
 
浅谈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文化阐释和审美意境

时间:2010-11-17 11:38:0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传统造型元素;文化底蕴;审美意境
  论文摘要:通过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中国造型元素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在新的科学技术与思想观念的冲击下而不断的发生阐变,而其中的内涵与精神则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期积淀的结果,是中国所独自拥有的,也是中国民族形式的灵魂之所在。   
    一、内涵深厚的文化底蕴
    通过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历史发展过程,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中国造型元素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在新的科学技术与思想观念的冲击下而不断的发生阐变,而其中的内涵与精神则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期积淀的结果,是中国所独自拥有的,也是中国民族形式的灵魂之所在。
    延其“意”,中国传统造型元素背后的“意”是人们遵循其造型的关键,不论前人还是后代人,都对所有美好的事物存在着向往,因而传统造型元素背后所表达的吉祥情味同样适合运用在现代当代设计中来,适用于传达当代人的审美理念。传其“神”对于“形”和“意”的沿用,可以说是对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一种浅层次的创造和升华,而一种新的民族传统造型方式的创造,是需要我们去摆脱客观的束缚,进入深层次的精神领域去探寻的。我们只有在深入吸收中国传统造型元素的精华、充分理解当代西方的各种造型元素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兼收并蓄,寻找传统与当代的契合点,才能打造出具有当代语境的中国造型风格,才能找到真正属于我国本民族的,同时又能被世界所接受和认同的造型表现形式。所以,我们应当看到,虽然当代社会的进步对于传统造型元素再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这也同样给中国的传统造型元素带来了新的发展的契机。因为,新的观念思维方式,为我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观念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的空间,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为我们传统造型元素的再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二、意象相生的审美意境
    意境概念是我国传统艺术特有的一种理论,它蕴含着中国的古典哲学,它是中国古代艺术家将抽象的理论转换为一种可视的视觉符号,反映在画面上的一种折射。早期的意境主要出现在山水画中,早在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受道家思想与玄学思想的影响,山水画从开始的制图阶段发展到对景抒情的阶段,面对着客观物象画家们开始了对实景的写生与描绘,并提出了“澄怀味象”、“得意忘象”的理论和艺术创作旨在“畅神”、“怡情”的思想。这种理论和实践是俊来传统绘画强调意境构成的先导,唐朝美术理论家美术张彦远提出了“立意”,五代山水画家荆浩提出了“真景”说,宋代画家郭熙提出了山水画创作“重意”问题,认为创作应当“意造”、鉴赏应当“以意穷之”,并第一次使用了与“意境”内涵相近的“境界”概念。宋、元时期随着文人画的兴起与发展,意境在画面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出来。文人画家特有的艺术观念和审美理想,使传统绘画的表现重心由侧重客观物象的写生转向对主观精神的重视。文人画注重主观精神的表现,以情构境、托物言志的创作倾向促进了意境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意境理论的出现与发展,使中国传统画的创作在心理认知上具备了二重结构,一个是对客观物体的如实再现,一个是对主观感情的表达。二者的结合构成予中国传统绘画的意境之美。这是“外师造化,中的心源”,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完美体现,它将自然美,艺术美,生活美,完美的结合起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