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试论中国与希腊的神话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籍…
试论鸦片战争前后中国传…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略论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当…
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设计…
试论古代汉语教学与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混类”现象探析——以明清神魔小说为中心考察

时间:2010-11-17 11:38: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章回小说;神魔小说;混类现象
  【论文摘要】中国白话章回小说创作中混类现象极为突出。所谓混类,是指某类小说的创作者在创作中自觉不自觉间杂糅了其它小说类型的某些特点。这种混类现象的存在,同小说类型内部发展规律密切相关,同时也受制于创作者的主体意识和接受者审美取向,尤其后者的影响,至为关键。

    中国白话章回小说创作中的混类现象十分严重。所谓混类,是指某类小说的创作者在创作中自觉不自觉间杂揉了其它小说类型的某些特点(往往一种小说类型的发展,愈到后期混类现象愈为明显)。这种杂揉,一方面指创作素材的选择上,杂取种种;一方面是艺术手法上,多方借鉴。混类现象的出现,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丰富了小说的表现手法,但我们又不得不看到,它极大地模糊(乃至泯灭)了小说的类型特征,使小说类型独特的美学风貌丧失殆尽,把创作推向绝境。同时也使相当一部分作品不得不面临无法确切归类的尴尬。造成这种混类现象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小说类型发展内在规律的影响,也有创作者主观因素的制约,当然,至为关键的还有接受者的影响,即受众的接受心理,“时尚”的审美趣味的影响。本文试以明清神魔小说为例,对此加以剖析。
  一
    说起中国白话章回小说,我们不得不追溯到宋元说话。因为宋元话本的出现,为白话章回小说体制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点已成学界共识。
    北宋以来,伴随着城市经济的繁荣,市民文艺火爆异常,说话伎艺空前发展。关于“说话”的文献记载较多,其中耐得翁的《都城纪胜》出现较早,颇具代表性。其“瓦舍众伎”条云:
  说话有四家:一者小说,谓之银字儿,如烟    粉、灵怪、传奇、说公案,皆是搏刀赶棒,及发迹变泰之事。说铁骑儿,谓士马金鼓之事。说经,谓演说佛书。说参请,为宾主参禅悟道等事。讲史书,讲说前代史书文传,兴废争战之事。最畏小说人,盖小说者能以一朝一代故事,项刻间提破。
    后来吴自牧《梦粱录护小说讲经史”所记与此大同小异。关于宋元说话四家的分法,迄无定论,但其中,小说、讲史、说经三家,一般已无异议。讲史(讲说前代史书文传兴废争战之事)、说经(演说佛书),相比较而言内容比较单一,独有小说一家,包蕴极广,除上文所举“烟粉、灵怪、传奇、说公案”,还有“妖术”、“神仙”等。
    应该说,白话章回小说的诞生,从宋元说话的母体中汲取了足够的养分。不论是历史演义、英雄传奇,还是神魔小说、世情小说,都有赖于话本的滋养。仅以神魔小说为例,这一类型的产生和“讲史”、“说经”、“小说”三家都有密切关系。确切说来,它是在宋元说话艺术的整体影响下诞生的。既不是如某些学者所说单纯的由“讲史”分化而来,也不是仅仅由“说经”发展而致。这一点从当时“说话”各家之间的相互关系上也可以得到印证。罗烨《醉翁谈录·小说引子》的题目下注明:“演史讲经并可通用”,似意味着小说家的路数极宽,往往兼说讲史、说经题材。这也进一步解释了《都城纪胜》关于讲史家“最畏小说人,盖小说者能以一朝一代故事,顷刻间提破”的含义。程毅中先生曾以《清平山堂话本》中《张子房慕道记》出于《前汉书平话》为例,论证小说家从讲史中提炼素材,并且描画人微hl。同样,讲史、说经也从“小说”中提炼素材。说经因为现存话本尚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