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赋体文学创作手法对…
试论清代“性灵派”文学…
试论明代士人“狂怪之风…
试论南北朝时代思想对卢…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浅谈中西古典文论中关于…
试论清代桐城女性文学创…
让人性自由舒展——试析…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最新热门    
 
试论中国与希腊的神话

时间:2010-11-17 11:38:36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中国与希腊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在其各自的历史发展时期,都涌现出大量的文学精品。而作为其中的神话故事,更是精彩纷纭。文学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并集中地反映生活。本文力图从两国不同风格的神话故事入手,浅析不同的文化底蕴与政治制度对两国文学创作带来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神话故事作品比较文学 文学创作
  神话是“在人民幻想中经过不自觉的艺术方式所加工过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在原始时代,生产力的低下限制了人类的知识水平,在人类同自然(也包括社会在内)作斗争的过程中,不可能了解并掌握自然的规律。在自然的力量面前就显得十分无能。因此.当时的人类就把自然界各种变化的动力都归之于神的意志和权力。他们认为这些变化莫测的现象都有神在指挥着、控制着于是,一切自然力都在他们的心目中被人为的想象所形象化、人格化了。随后,他们又在生产劳动中依照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形象,创造了许多神的故事。
  中国与希腊都是有着丰富的神话的国家,在人类的童年时代,都面对各种灾害威胁,于是各种与强大力量抗争的神话便创造出来了.下面列举几个中国和希腊的神话为例。
  1.女娲补天。《淮南子·览冥训》有这样一段记载:“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这个神话反映了往古人类与大自然的一次大的斗争.而且是一次响彻劳动胜利凯歌的记录。在英雄女神女娲的身上,分明概括了人类对自己力量的信心。
  2.夸父逐日。《山海经》上载:“夸父与日逐走,人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这个故事表现了人民对光明温暖的追求,对勇敢、力量和伟大气魄的歌颂,对死后不忘为人民造福的夸父的赞美。
  3.鲧禹治水。《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描述是:鲧面对汹涌的洪水敢于斗争,面对淫威显赫的黄帝,也敢于反抗。他不仅偷了黄帝生长不止的神土息壤,而且连黄帝派火神祝融来杀头也不放在眼里。他的尸体三年不腐,有人用刀剖开他的腹部,他便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魂化生出新的一代禹,去争取得到最后的胜利。这个神话体现了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险恶的社会势力面前,人类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前仆后继的献身精神、为人民谋幸福的宏大理想、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
  4.普罗米修斯的反抗精神。在《希腊神话故事》中是这样描述的:天地出现之初,并没有人类。普罗米修斯用河水把泥土润湿,再把它照自己的形状捏出来。他从各种动物的心摄取善和恶,让智慧女神雅典娜把灵魂和神圣的呼吸送给这仅仅有着半条生命的生物。再传授给他们各种知识,技术。这一切引起宙斯的嫉恨,因而拒绝给人类完成文明所需的最后一物——火。但普罗米修斯却从太阳神那儿偷到了火,并带给人类。他这样做,遭到了宙斯的报复,被钉在高加索山上,每天忍受被恶鹰啄食肝脏的痛苦。这个神话可以说是以上三个中国神话的综合,不过情节更加丰富,更加深刻地体现了反抗精神。看似巧合,实为身处不同地区的人类,在童年时代面对各种灾害威胁、与各种强大力量抗争的写照,可谓异曲同工。中国和希腊这种表现反抗精神的神话还有很多。中国有为了不使海水逞凶,日日衔木石,以堙东海的精卫——《精卫填海》;为了移走门前两座大山。带领子孙,终日挖山不止,以使大道畅通的愚公——《愚公移山》;为了拯救人类于烈焰与兽害之中.不顾天帝神威,杀其九子,斩尽凶兽的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