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论赋体文学创作手法对…
试论清代“性灵派”文学…
试论明代士人“狂怪之风…
试析王褒的文学创作及其…
试论方文山歌词对中国传…
试论中国与希腊的神话
试论清代桐城女性文学创…
试论中国传统文化在书籍…
试论鸦片战争前后中国传…
试论电影《赤壁》对中国…
最新热门    
 
试论南北朝时代思想对卢思道文学创作的影响

时间:2010-11-17 11:38:41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卢思道生活在魏晋南北朝末期,其思想及文学观念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儒释道三教的结合、南北朝不同的文学思想观念、文人集团的出现及唱和、批评活动等因素对卢思道文学创作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论文关键词:卢思道;南北朝;文学思想;时代特色
  卢思道生活在魏晋南北朝末期,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其思想及文学观念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具体表现如下。
  一、儒释道思想结合对卢思道的影响
  南北朝时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这就促进了人对现实中的行为准则展开反思或重新评估,换言之,对影响几百年的儒家和道家思想进行重新定位,故而道家的玄学意识在魏晋南北朝的兴盛决非偶然,它是文人在社会动乱中得以保持心理平衡,从而得以避乱自保的思想武器。而佛教从印度传人中国,给中国知识分子提供了又一面认识世界及自我的镜子。此三教结合,扎根于中国人内心,成为中国民族精神的内核,显示了文人人格复杂与多元的存在。
  对于卢思道来说,首先是家族儒家思想对他的影响。卢氏家族从卢植开始,都以儒学见兴,卢植作为汉末大儒对儒家思想及学说有很大的贡献。其家传儒学显于当时,其子孙后裔因儒业见举者,举不胜举。《北史》卷三十《卢玄传》载:“神麝四年,太武辟召天下儒俊,以玄为首。”本卷又载昌衡、思道事:“昌衡字子均,小字龙子。沈靖有才识,风神淡雅,容止可法,博涉经史,工草行书。从弟思道,小字释奴,宗中称英妙,昌衡与之俱被推崇。”本卷末又载:“卢玄绪业著闻,首应旌命,子孙继迹,为世盛门。其文武功烈殆无足纪,而见重于时,声高冠带,盖德业儒素有过人者。”卢氏世代以儒学为业,讲究长幼之序,为世人所楷模。同卷又载:“道将涉猎经史,风气蹇谔,颇有文才,为一家后来之冠,诸父并敬惮之。”故而卢氏子孙不论男女都秉承这种家风,崔浩母卢氏乃卢湛之孙女,并且把这种家风带到了夫家。崔浩为其母著《食经》作序日:“余自少及长,耳目闻见,诸母,诸姑所修妇功,无不蕴习酒食,朝夕养舅姑,四时供祭祀,虽有功力,不任僮使,常手自亲焉。”此皆可证卢氏门风的儒家传统。思道一直以人世为务,时常想扬名于家邦,流誉于邻国,期望能为明主所用,故作《北齐兴亡论》和《北周兴亡论》以期取悦于隋文帝。儒家的积极人世精神,对其影响颇为深远。
  其次是道家玄风的熏染。如果说儒家所关注或重视的是社会现实,是积极人世,那么道家所关注的则是超越这一社会现实,它是社会现实和理想之间的一座桥梁。道家的生存方式给予后人诸多启迪,它是儒学演变的一个借鉴点。卢思道受道风熏染,亦有多方面的体现。从性格上说,其狂放不羁,好褒贬人物,爱饮酒。《隋书》卷五十七《卢思道传》载:“思道聪爽俊辩,通悦不羁。”《太平广记》卷二四七引云:“北齐卢思道聘陈,陈主令朝贵汲酒食,与思道宴会,联句作诗,有一人先唱,方便讥刺北人云:‘榆生欲饱汉,草长正肥驴。’为北人食榆,兼吴地无驴,故有此句。思道援笔即续之日:‘共甑分炊米,同谠各煮鱼。”’为南人无情无义,同炊异馔也,故思道有此句。吴人甚愧之。……太子詹事范阳卢叔虎有子十人,大者字畜生,最有才思。思道谓人日:‘从叔有十子,皆不及畜生。”另外《北史》卷三五《郑义传》亦记载:“(郑)元礼,字文规。少好学,爱文藻,有名望。……崔昂后妻,元礼姐也,魏收又昂之妹夫。昂尝持元礼数篇诗示卢思道,乃日:‘看元礼比来诗咏,亦曾不减魏收。’思道答云:‘未觉元礼贤于魏收,且知妹夫疏于妇弟。”’其狂放而又喜好轻侮人如此,确实是“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