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还鱼于水:文学生态中的…
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文”…
论科举文化与中国古代文…
水流域视角的中国古代文…
审美趣味:中国古代美学…
探析从课时分配看《中国…
浅论中国史学文化中的人…
奥德修斯与西方古典文学…
初探古典文学创作的审美…
中职校古典文学教学新探
最新热门    
 
中国古典文学在新闻传播中的运用

时间:2011-09-03 10:06:49  来源:不详
摘要:中国古典文学的艺术遗产极为丰富,具有言简意赅、表现力强和富有文采的特点。在新闻写作中,借鉴古典文学中的写作风格、警句格言,不仅可以提高文字水平、表现技巧,还会使作品翔实丰满、相得益彰。古文在现代新闻传播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关键词:中国古典文学 新闻 运用
  
  新闻中正确运用古文的重要性
  古文能为新闻写作增添色彩。我国古典文学的艺术遗产极为丰富,中国古典文学具有言简意赅、表现力强和富有文采的特点。在行文之中借鉴古代文学的语料,则有文白相生、言简义丰之妙。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就曾提出:“古典文学是语文最厚实、最肥沃的土壤。白话文如果没有古典汉语的熏陶,是很单薄的。”新闻语言尤其应该“不薄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爱古人”,以古典语言之所长补偏、矫枉。新闻对古文的借鉴不仅仅局限于优秀诗词的运用,更多地是对古文所蕴涵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情感等方面的运用。这一点是古文所特有的,也是外国人学汉语领会不到的。新闻写作中若能够很好地把握这一点,便能取得互惠互利、“双赢”的效果。
  古文的传承和发展要借助新闻传播。新闻传媒作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担负着一定的传承优秀文化的重任。对于大多数民族来说,他们独特的语言与文字是他们文化的基石。古文的传承和发展要借助新闻传播。今天,新闻媒体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大众传媒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给受众提供大量的古文信息。古文本身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新闻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如果作者运用古文写成的稿件在媒体上发表,传承古文的影响力便非同小可。正如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的《林家铺子》使得人们追随文中的内容来到周庄,一个小小的古镇便由此成为旅游胜地。同样,古文在新闻稿件中若能恰当地运用,不知不觉中就会给古文自身的继承和发展取得很好的效果。
  正确运用古文是新闻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更重要的是还要具备良好的古文素养。在新闻写作中,借鉴古典文学中的写作风格、警句格言,不仅可以提高文字水平、表现技巧,还会使作品翔实丰满、相得益彰。新闻工作者要提高古文方面的素质,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重视阅读、背诵。读是古文学习中最为关键的方法,应贯穿于学习的整个过程。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这些都说明熟读、背诵的好处。能熟读成诵,久而久之,就能循序渐进、增强语感,对古文的感性认识就能升华为理性认识。
  第二,在积累中丰富。古文学习需要积累,古文中雅字佳句的积累也正是解决语言贫乏问题的途径。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名言佳句、字词用法、古代作家常识这些知识的积累将是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