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中职校古典文学教学新探

时间:2011-09-03 10:06:48  来源:不详
[摘要]从有助于巩固学生的语文基础、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有助于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三个角度重新审视了古典诗文教学在中职校存在的价值、意义。阐述了在整体感知把握的基础上,释义[注: 释义 shìyì (1) ∶解释词语或文章的意义 (2) ∶指佛教教义 释义: 【 shì yì 】 1. paraphrase 其它相关解释: paraphrasis definition inte]与鉴赏并重、诵读与积累同行、主体与主导合力等古典文学教学的创新方法。
  [关键词]古典文学 价值意义 教学创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指导思想,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2009年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组织编写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新教材,作为中职校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典文学依然不可或缺,而时下中职古典文学教学处境之艰难,多数一线教师都深有体会。
  如何重新审视古典诗文教学在中职校存在的价值、意义,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陶冶[注: 【词语】:陶冶【注音】:táo/yáo yě【释义】:1.陶工和铸工。2.谓烧制陶器和冶炼金属。3.制作和烧炼(陶瓷器)。]中职校学生的性情,成为当[注: 为当 拼音: wéi dān?? 解释: 1.犹抑或;还是。-weidang]前摆在我们广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职语文教师面前的重大课题之一。
  
  1 重识古典文学的教学价值
  
  中职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因学习基础差而中考受挫,自我认知低,甚至部分有厌学情绪。古典文学是我国逾千年文明历史的精髓积淀,其间不仅有歌颂祖国IJI河的不朽之文,更有励志奋进的经典篇章,对中职生来说,通过诵读赏析这些古典文学作品不仅可以弥补此前的语文功底的薄弱,更可以拨去他们对生活认识上的迷茫,激发从新的起点上奋进的激情,可谓意义非凡。
  
  1.1 有助于巩固学生的语文基础
  九年的义务教育,学生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优秀诗文,培养了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为今后的终身学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中职校的语文教育尤其是古典文学作为一种后续学习,在秉承前情的基础上,在阅读能力和欣赏能力上应有所提高、有所突破。这一阶段,学生一定量的文言词句、名段、名篇的积累不可忽略。
  优秀的文言作品布局严谨,行文简洁,气韵生动,文采斐然,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