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论《三国演义》中关羽的…
分析《红楼梦》中的晴雯…
也谈《红楼梦》研究
通过《红楼梦》浅析中国…
浅析酒文化与《红楼梦》…
说说有正本《红楼梦》—…
试论《理想国》中伦理思…
周汝昌:《红楼梦》真正…
西班牙画家心里的《红楼…
《红岩》续篇《忠诚与背…
最新热门    
 
简论《红楼梦》中“凤辣子"的悲戚

时间:2011-10-10 10:41:32  来源:不详
  内容摘要:《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其原因除了具有深刻的主题外还应表现在其塑造的活灵活现的人物上,在其中塑造的较为完美的应该就是“金陵十二钗”。这十二人中除了林黛玉和薛宝钗之外,还有一个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王熙凤。她在其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但是历来人们对其是褒贬不一,本文就是针对其恶面的背后的悲戚进行分析。
  关键词:红楼梦 王熙凤 悲戚
  
  《红楼梦》中王熙凤作为“胭脂粉堆里的英雄”人物,我一直都是抱着赞美的态度来看待这一人物的,其被人称之为“胭脂虎”的种种行径背后都是带有着那种情非得已。我认为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 身为管理者的悲戚
  
  “金紫万千谁治国,裙钗一二可齐家”,凤姐是有着非凡的理家才能的,“协理宁国府”充分证明了凤姐的理家才能。可是在她把两个大家——“荣国府”和“宁国府”料理得头头是道的时候,留下的是什么呢?是众人的赞赏还是众人的埋怨,孰多孰少谁能分辨?
  在我认为应该是怨气大于赞赏吧,因为每一个说到凤姐的人没有一个是完全持已赞许的态度,轻则在赞许后发出一句无奈的感慨,用周瑞家的话来介绍就是:“我的姥姥,告诉不得你呢。这位凤姑娘年纪虽小、行事却比世人都大呢。如今出挑的美人一样的模样,少说些有一万个心眼子。再要赌口齿,十个会说话的男人也说他不过。回来你见了就知道了。就只一件,待下人未免太严了些。”重则背后骂你骂的无商量,如宁国府中都总管来升对同事人等说道“……那是个有名的烈货,脸酸心硬,一时恼了,不认得人的。”第六十五回兴儿在尤二姐面前说凤姐是“心里歹毒,口里尖快”,“如今合家大小,除了老太太、太太两个人,没有不恨他的,只不过面子情儿怕他。……”其难听的程度都可以用难以启齿来形容。当然从这一句句的怨声中我们也看到了作为一个管理者的一种“身为人上”的悲戚。
  
  二 身为女性的悲戚
  
  红楼中第五回对风姐的判词是: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首先,身为孙媳妇的悲戚。其实这个身份在贾府中不算是高身份,但是却凭着老太太的宠爱,王夫人[注: 王夫人是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政之妻,京营节度使王子腾之妹。她虽是贾家的二儿媳,也不太说话,但深得贾母的信任,是贾府的实权派。]的亲戚关系走向了荣国府的管家地位。但是也就是这种顺水推舟般的权利让其走向了“骑在老虎背上难下”的境遇。身为长房邢夫人的儿媳,却同王夫人住一起,这固然引起好弄“左性子”的邢夫人的处处刁难。即使违反宗法纲常的刁难,王夫人也不站在王熙凤这边,王熙凤当众没脸,她暗暗落泪,也不敢说话。她虽是王夫人的内侄女,但也不能僭越,在王夫人同意后她才敢接过宁国府的对牌。在十锦春意香袋事件中凤姐被王夫人冤枉后是“又急又愧,登时紫涨了面皮,便依炕沿双膝跪下,也含泪诉道……”由此可见即使是凤姐也无法挣脱宗法制[注: 宗法制概述 宗法制是按照血统远近以区别亲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时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为一种维系贵族间关系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现,则是周朝的事情。]度的桎梏,在这种纵横复杂的家庭和制度下,是身为孙媳妇身为女性的必然悲戚。
  其次,身为封建制度[注: 封建制度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