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
最新热门    
 
《列仙传》中史实人物研究

时间:2011-10-10 10:41:36  来源:不详
摘要:《列仙传》中的史实人物虽然被列入《列仙传》之中,却并没有比较明显的仙人特点,这是由于他们本身有史可查的事实限制了作者对他们神奇事迹的编造空间,并且由于这些史实人物处在自身被“神化”的初期,所以还不具备完全的神仙特点。
关键词:史实人物;有史可查;神化
        《列仙传》是一部记述秦汉间仙人及凡人成仙事迹的志怪小说,长期以来,它一直被看作是道教早期的辅教书籍而广为流传。对于《列仙传》的成书年代,虽然古今论者一直众说纷纭,但大体的时期便是在两汉时期[注: 思想介绍 儒家自孔子死后便分为若干家,其中尤以孟子、荀子影响最大。汉代只有孔子被神化,称为“圣人”,孟子和荀子尚为等而下之的“仁人”。]。在今本的《列仙传》中,共记载有七十二位仙人,这些仙人的行为特点基本上反映了两汉时期道教的“仙人”观念。
        《列仙传》中有少数人是史有其人的史实人物。这些人物的言行都现于史料之中,不过因为某种原因,他们的言行在民间流传过程中渐渐被加以更多的想象与改变,经过民间的无数次加工之后,这些史实人物渐渐被赋予了神话色彩,最终作为神仙人物出现在了《列仙传》一书之中。
        本文便是拟对《列仙传》中的史实人物的特点加以总结分析,探究《列仙传》将史实人物“仙”化的这一现象的发生与发展,并由此对两汉时期的神仙观念作以浅显的探讨。
        在《列仙传》七十二位仙人中,有史可查的人物共有十三位,而他们大多都是以“长寿”这一特点来表示其仙人身份的,比如老子寿二百余年、吕尚寿二百年、彭祖寿[注: 字琢云,号觉云,别号巴山铁汉。江西省崇仁县巴山镇人。清宣统元年(1910)授文林郎,分发湖北省候用知县,未履任。]八百岁或六百岁、陆通寿“数百岁”、范蠡寿有二百岁以上。在这里,长寿似乎成了主要表现这些史实人物是仙而非凡人的主要特点,而相比之下,这些人物作为神仙并没有多少奇异的行为法术之类的能力,甚至在有些史实人物的描述中,连“长寿”这一最基本的特点都没提到。
        对于《列仙传》对这些史实人物的这一描写特点,我们或许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原因:第一,这些人物都是有史可查的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许多典籍的详细记录限定了《列仙传》发挥想象的空间,作者无法对这些史实人物的事迹随意编造;第二,在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往往会被后人所神话,而这些史实人物或许还处于“由人成神”这一过程的初期阶段,人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