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苏轼在赤壁江头想起了谁…
最新热门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时间:2012-8-19 12:55:11  来源:不详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是明代白话小说集《警世通言》卷32,冯梦龙[注: 冯梦龙(1574--1646) 明文学家、戏曲家。字犹龙,别署龙子犹、顾曲散人、 墨憨斋主人等,长洲(今江苏吴县)人。明末曾任寿宁知县。]代表作品中的名篇,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最为杰出的短篇小说之一,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也由来已久。它塑造了一个执着地追求自己心目中美好理想的女性形象。长期以来,人们对女主人公悲剧命运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多方面的诠释,但也未能得到一个令众人满意的答案。本文试就杜十娘之死谈一点浅见,涉及到杜十娘的理想。
        十娘在院中遭遇李甲,又看中了李甲,设计赎身随李甲出京,原拟“浮寓吴越间”,“徐图归计”。岂知途中孙富巧计惑心致使李甲中途退缩,十娘遭捐弃,愤而沉百宝箱,怒斥孙富,向李甲表明心志,投江而死。
        十娘之死,如香花被折、美玉遭毁,令无数人为之惋惜、感叹,也引起了许多人深深的思考:十娘为何而死?
        一般论者都归之为情。情存则十娘生,情无则十娘亡。的确不错,十娘看中李甲的“忠厚志诚”,愿与之山盟海誓、终老白头,岂知李甲“惑于浮议”,畏惧家严,中途变心,使十娘陷入绝望而死。
        也有议者将十娘之死归之于理想的破灭。十娘厌倦了行院中送旧迎新的生活,又见鸨儿贪财无义,所以向往一双两好、两情相依的正常生活,忽然间遭到抛弃,原来设想好的“浮寓吴越间”游山玩水的初衷既无法实现,而“收佐中馈,得委终身”的宿愿更无法达到,自身陷入了前进不得后退不能的境地,故而[注: 释义 故而gù’ér【therefore】 因此,所以、故 举例 本来他学习很好,但由于思想上松懈,故而没考上大学 有人说中国古代是一个相当保守的社会,]绝望而死。
        我们觉得,为情而死,抑或为理想而死,固然都有道理,但是,都还是未能接触到十娘之死的实质。
        十娘之死,应当是由于追求平等自由而不得的绝望。如果说这也是十娘的理想,那么,这种理想要明显高于“一双两好,两情相悦”的正常生活那种理想。
        杜十娘是妓女,妓女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一般人若不到山穷水尽之困境是不会入此行的。而一旦为妓,则只能一世沉沦、默默而终。杜十娘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虽有现实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