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河南栾川县委书记“张三…
花木兰到底是河南人还是…
河南发现民间泥彩塑
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的新…
元代河南三先生文集叙考
明清时期河南少林武术生…
浅谈河南出土的越窑瓷器
最新热门    
 
河南安阳五亿元建中国文字博物馆

时间:2009-9-8 17:30:55  来源:不详

河南安阳五亿元建中国文字博物馆

2009年07月23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右)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手写下的“白头方悔识字少”转送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7月22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右)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手写下的“白头方悔识字少”转送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今年年底前,源于殷商甲骨文、金文所概括的最富哲理、最经典、最神圣的建筑形象——象形文字“墉”字造型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将震撼开馆。

  二十二日下午,河南省举行仪式,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亲手刻制的一方石章和书写的条幅,转交赠予安阳市暨中国文字博物馆,石章与条幅均书“白首方悔识字少”。

  安阳市长张笑东说,建成后的文字博物馆通过文物陈列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展示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展现古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以及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这座耗资五亿三千七百五十一万元人民币,占地一百四十三亩,总建筑面积三万四千五百平方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选址在“甲骨文故乡”河南省安阳市。由字坊、广场、主体馆、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交流中心等建筑组成,是一组具有现代建筑风格和殷商宫廷风韵的后现代派建筑群。

  张笑东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二00七年正式开工建设,分两期完成,预计二00九年年底建成开馆。目前正在建设的是第一期工程,包括字坊、广场、主体馆等。

  不过,满足中国文字博物馆长期陈列布展需要文物约二千五百二十余件,办好开馆第一展需要文物七百四十六件,涉及世界文字、甲骨文、金文、陶文和玉石文、古玺和古币文、简牍和帛书等诸多方面。

  “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张笑东说,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已到位文物二百八十件。接下来的时间,河南将再次举行系列文物移交仪式,将中国各省辖市支持的文物全部移交。(记者 李志全)

  7月14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和安阳市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举行河南省征调文物入藏仪式,将河南博物院和河南省文物<a class=考古研究所收藏的193件有关文字的文物移交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src="/wenhua/UploadFiles_4377/200909/2009090817305644.jpg">    7月14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和安阳市在河南博物院多功能厅举行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