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求测:我与这四位朋友以…
史铁生散文作品《我与地…
最新热门    
 
我与达巴文的缘分

时间:2009-9-8 17:42:41  来源:不详
我与达巴文的缘分

□ 黄建明 文/图达巴文古籍

  我相信缘分。 

  2000年我首次走进云南省界内的泸沽湖,在那里小住3天,其中1天做摩梭人达巴文字的调查。由于中介人的食言,在达巴家等候了5个小时,可最终连达巴的影子都没有见到,我想那时候可能与达巴缘分未到。

  在我眼中,摩梭人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群体。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族群,千百年来夹在其他民族中生活,但至今还仍然完整地保持了自己的语言、服饰、音乐、舞蹈、风俗习惯,而且还有几首唱响全国的歌,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2007年8月,我来到四川省界内的泸沽湖,再次寻找达巴文。

  摩梭人的传统祭师——达巴,在摩梭人的社会生活中有较高的地位,但达巴文字在摩梭社会生活中却影响甚微。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博树村挖布依佐达巴家。挖布依佐现年58岁,从小学习达巴技艺,是远近闻名的祭师。上世纪70年代末曾担任过泸沽湖镇文化站站长,其间对摩梭文化做过全面深入的了解与揣摩。

  挖布依佐从8岁开始学达巴技艺,他自己已记不清为村民主持过多少祭仪。他收藏有不少的达巴法器,此外还收藏有喇嘛举办佛事活动的用具及有关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数一尊小金菩萨,但是,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刻有许多符号、长约50厘米的“刻棒”。这种刻棒为四方形,每一面都刻有横竖斜数字不等的符号,是用来占卜的道具,每一个符号代表不同的意义,可作不同的解读。我们要求挖布依佐释读某个符号给我们听,他说解读一个符号需要很长的时间,他似乎并不感兴趣,转而忘情地给我们讲述摩梭风情。从木质色泽和亮度以及木刻符号的老化程度,可以断定此刻棒的岁数肯定比我的年龄大。这个刻棒上的符号与文字的产生、发展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我想它应当做我们古文字陈列馆的展品。我含蓄地表达了征集该刻棒的愿望,但愿望还是落空了。我的一切希望都寄予前方的云南摩梭人地区。

  在云南,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直奔永宁镇温泉村的阿伍达巴家,因为7年前我曾在那里见过达巴文本。

  阿伍达巴家的木楞房非常有特点。摩梭人家一般都不锁门,阿伍家屋里的两只狗吠得欢,我们不敢随便进院。我从门缝窥视院内,似像又不像。院内无人来吆狗,说明主人不在家。此时,村里人都下地干活,无处询问。后来我们又返回达巴家,见一30多岁的男子刚回到家中。从这小伙子口中得知阿伍达巴在落水村“摩梭人博物馆”工作,长期不在家,我们便直奔落水村摩梭人博物馆。

  在落水村,我们终于见到了阿伍达巴和达巴文。阿伍达巴30多岁,一头自然的卷发。他7岁开始学达巴技艺,没有进过汉文学校,不认识汉字,也没有汉名。他现在在摩梭人博物馆工作,平时用的达巴法具也全部搬到了博物馆,主要工作就是在博物馆中向观众展示达巴文化。

  摩梭人博物馆展板上有达巴文字的专板,上面写有32个达巴文字,用汉字注出读音并译成汉义。阿伍达巴说展板上的字不知是谁释读的,与他所写的达巴文的形、音、义并不完全一致。

  阿伍达巴所使用的文字实际只有30个。这种文字无法记录摩梭人的语言,也不用于写达巴经。是专门用来作占算的符号。达巴文本只有12页,每一页用于占算相对月份的凶吉,每页上画有30个格子,每个格内分别写上一个字。30个字在每页上出现的前后顺序也不一样。

  由于这种文字记不了语言,也不用于写经书,所以是否算做一种文字,人们有着不同的看法。摩梭人的神话传说也对这32个符号的文字属性作了否定。

  传说远古的时候,摩梭人是没有文字的,掌握文字的是少数的达巴神职人员,当时没有纸张,达巴经就写在猪皮上。有一次摩梭达巴被一个住在远处的达官贵人传去为其祛病。途中达巴迷了路,经受了无尽的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