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春季装修妙用人工改造风…
飞黄腾达一夜间 白领必…
五种阴阳失调的居室事物
五种文化与羌族的起源
切实搞好第二批深入学习…
《中国古典文学走向世界…
最新热门    
 
五种丛书:为各民族立传

时间:2009-9-8 17:42:54  来源:不详
五种丛书:为各民族立传

□ 钟尼民族问题专家审稿 资料图片

  让每一个民族都有一部自己的历史;

  让每一种民族语言都有一本自己的简志;

  让每一个民族自治地方都有一本自己的概况……

  ——这是一个气势恢弘、前所未有的出版设计。

  3000多人的写作队伍;历时10多年;著书401本;字数超过8000多万……

  ——搜寻古今中外的出版史,与此规模相似的写作与出版行为,绝世罕见。

  我国在民族工作方面有很多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创举,这套涉及少数民族内容的大型出版物——“民族问题五种丛书”就是其中之一。它以篇幅之巨、字数之多、资料之全,构成世界出版界的一大奇观。

  从“三套丛书”到“五种丛书”

  如果说“民族问题五种丛书”是一座巨制广厦,那么最初夯制的地基,则初成于上世纪50年代。1958年,参加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的民族工作者,根据中国科学院1956~1967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开始投入三套丛书——《中国少数民族简史》、《中国少数民族简志》、《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概况》的编写。原本准备是在调查结束之后,再用3年时间进行讨论和写作。但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国家民委指示在1959年国庆节前编辑出版,为国庆10周年献礼。到1964年,共完成初稿57种,以及一部分民族自治地方概况。但“文革”使这一工作停止。

  1978年,刚刚恢复的国家民委为实现民族工作的重点转移,把一个恢弘的计划提了出来:对因“文革”而搁置的民族问题三套丛书继续充实、提高、发展,编写出版民族问题五种丛书,并将此列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六五”规划重点科研项目。为了更好地编辑出版“民族问题五种丛书”,全国设了400多个编写组,由19个省、市、自治区及中央有关单位组织1000多人参加编写,32家中央和地方出版社编辑出版。到1991年10月,“五种丛书”共出版338种401册,总字数超过1亿字。 

  “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的公开出版发行,在民族地区引起了普遍关注。许多少数民族百姓得知党中央为自己民族编写了丛书,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同时,“五种丛书”在海外也引起了广泛影响,每完成发行一本,都会引起海外的密切关注。《朝鲜族简史》、《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概况》出版后,美国、加拿大、朝鲜、韩国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纷纷来函盛赞;《哈萨克族简史》出版后,德国慕尼黑电台以连播的形式分13次播出;日本东京女子大学学者读到有关云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后,组织成立了云南民族研究会;法国一家研究中心见到云南的《瑶族社会历史调查报告》后,向有关部门提出要到云南实地调查;《中国少数民族》也被译成5种文字,在海外广泛传播。 

  修订再版,让“五种丛书”成为传世之作 

  “民族问题五种丛书”是当今世界上多民族国家中惟一一部由政府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反映国内各民族情况的资料丛书。它的出版填补了民族学科的空白,使它成为新中国民族问题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这套丛书的大量素材都属原创,是由上千人到村村寨寨,采用目击、口问、笔录等形式记录整理的,大量史料是第一次使用。这套丛书的内容包括各民族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