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西方媒体这样报道512纪…
纪念已消失了的节日
旅游纪念品谨慎带回家
回味胡主席在纪念抗日战…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
在纪念建党88周年暨表彰…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8周…
纪念建党88周年暨新党员…
纪念建国60周年主题宣传…
在纪念建团87周年、五四…
最新热门    
 
玄奘纪念堂在印度建成

时间:2009-9-8 17:45:08  来源:不详
玄奘纪念堂在印度建成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   彦  

  中印法师在玄奘纪念堂现场做法会。
 任彦摄  随着几声悠远的钟鸣,期盼已久的玄奘纪念堂2月12日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那烂陀向世人露出了它的尊容。从玄奘法师西行印度取经至今,1000多年的岁月悄然走过,然而他踏出的沟通之路却没有被岁月淹没。

  2月12日,那烂陀上空一扫连续几日的阴沉,天气非常的好。这一天上午,玄奘纪念堂修复完善工程全面竣工,中印双方在此举行盛大庆祝仪式。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等中方高级官员远道而来,与印度高官一起出席仪式,代表两国人民向玄奘表达尊敬。11时许,上述贵宾2人一组,中印代表各1人,开始撞钟仪式,每组敲3下。接着,贵宾向玄奘立像献花。之后,中印8位僧人一同拉开大殿正门处的帘幕,这标志着玄奘纪念堂正式揭幕。在这8位僧人的引领下,贵宾及众人鱼贯进入大殿。殿内有铜油灯2盏,中方7人,印方7人,共分7组,每组2人,双方各1人,依次点灯。点灯完毕,盛大的法会开始。中印近百位法师在大殿内诵经达10分钟。

  法会结束之后,双方代表分别致辞。李肇星外长充满激情地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在此对玄奘纪念堂修复完善工程的全部完成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和印度是两大文明古国,几千年来,两国人民共同书写了人类文明的辉煌篇章。玄奘是开创中印文化交流的先驱,是沟通两大文明的桥梁。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说到激动处,还现场演唱了一首歌曲。他在歌中唱道,中印文化源远流长,中印友谊万古长青,中印人民亲如一家。

  玄奘,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印度也是名闻遐迩。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的一位中印问题专家曾说过,当印度人提起玄奘时,会重新勾起印度人“对中国尘封已久的美好记忆”,拉近与中国人的感情距离。7世纪,玄奘法师游学印度,其中在当时的世界佛学中心那烂陀待的时间最长。根据玄奘法师所著的《大唐西域记》记载,那烂陀寺四周的圣迹多至上百处。在这里,玄奘法师潜心研究佛法,所学各门,无不精通。公元641年,那烂陀寺举行了一场大型辩论会,持续了18天,最后玄奘法师取胜。他从印度回到中国时,携带了大量佛学经典书籍,对佛教在中国和东亚的弘扬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中印两国佛教徒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了杰出贡献。

  不仅如此,玄奘法师还帮助印度找回了对历史的记忆。12世纪,盛极一时的那烂陀寺毁于兵灾,断壁残垣沉睡于地下达600多年。后来欧洲和印度考古学家经过与玄奘所著的《大唐西域记》记载核对后,才让那烂陀逐渐重见天日。现在发掘面积已超过了14万平方米,出土了11座僧院和5座寺庙。印度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