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教师培训计划
农村教师培训计划
2009年教师个人工作计划…
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计划规…
卫生院单位岗位设置方案…
08年9月10日教师节献礼…
小心教师英语教研计划
2009年骨干教师师德培养…
中心学校教师教育质量激…
骨干教师教学工作计划
最新热门    
 
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计划方案

时间:2009-9-21 12:14:21  来源:不详
为更好更快贯彻落实哈尔滨市教育局“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工作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全员教师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的专业能力与水平,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依照区练兵方案特制定本校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主线,以“聚焦有效教学,构建生命课堂”为主题,以课堂教学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以提高教学有效性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焦点,以研修活动为载体,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基本单位,开展基于岗位、基于问题、基于教师发展需求的学习与研究,全面深化校本研修,着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努力为新课程改革服务,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
二、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适应新课程要求的专业能力。
2、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构建有效教学的行为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均衡、持续、稳步发展。
三、活动原则
1、全员性。教师岗位大练兵是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要,教师必须人人参与,要努力营造全员教师大练兵的良好氛围。
2、校本性。大练兵活动是2007年全市校本研修工作的延续和深化,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练兵活动要立足校本,研修整合,以研促修。通过岗位练兵,深化校本研修的内涵,拓展校本研修的外延,提升校本研修的质量与水平。
3、层次性。大练兵活动应分层次进行,不搞一刀切,针对不同教师提出不同的内容要求。教龄不满三年新教师侧重职业基本技能的训练,侧重把握学科课程标准、熟悉教材、掌握职业基本技能,使教学逐步走向规范。教龄满三年的非骨干教师和区级骨干教师,要侧重研究新课程的教学策略与方法,能够独立的设计教学流程,使教学逐步走向精彩。名优骨干教师侧重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的培养与提升,使教学逐步走向经典。
4、实用性。我校的教师岗位练兵工作要紧紧围绕我区小学教学工作主题“聚焦有效教学,构建生命课堂”而开展。认真研究构建生命课堂、实现有效教学的基本要素,从制约生命课堂构建的问题入手,确定岗位练兵的内容和途径,探索出实现有效教学的方法和途经,使练兵的成效体现在课堂教学上,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学习中焕发生命的活力。
5、实践性。教师岗位练兵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师的学科专业能力,构建生命课堂、实现有效教学;教师岗位练兵必须坚持实践性原则,所练的内容要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贴近教师课堂教学的实际需求。
6、过程性。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必须在过程上下功夫,注重过程的针对性和连续性。同时,要注重过程中发挥评价的作用与功能。要充分用好《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记实手册》,记录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进程。
7、渐进性。教师学科专业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教师岗位练兵也就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校的教师岗位练兵应该扎扎实实,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不走形式。
8、创新性。教师岗位练兵既要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依次开展必练模块的练兵活动,还要根据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师岗位练兵活动。
四、内容与标准
按照教师专业能力的总体框架确定练兵内容,分为“必练”和“选练”两个模块。
“必练”模块——基本教学能力。
项目
专业能力
能力分解






 
教学设计能力
课程标准的解读能力
教材解析与资源重组能力
学情分析能力
创新教学设计的能力
 教学实施能力
情境创设能力
处理生成性教学资源的能力
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
设计课堂练习与布置作业能力
教学辅导能力
学业效果评价能力
预见与解决教学突发事件能力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能力
师生和谐沟通能力
教学评价能力
评课、议课能力
教学反思能力
 
教学研究能力
提出课堂教学问题的能力
基于问题的研修能力
捕捉并研究教育信息的能力
 “选练”模块——教师综合能力。
项目
专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