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计划 >> 正文
实验农场场长工作计划(…
实验农场副场长工作计划…
中国金山农民画获评“国…
最新热门    
 
克山农场科技园区建设的发展规划(1)

时间:2010-4-1 18:31:33  来源:不详

2010年克山农场科技园区主要发展方向应该放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巩固资源产业、努力扩展第三产业上,提高园区活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争创垦区一流科技园区,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实现集试验、示范、辐射、带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相信在场区领导关怀与支持和全体科技人员的努力奋斗下,克山农场科技园区定会锦上添花,虎跃龙腾。

一.总体规划、设计目标

按照垦区科技园区的发展定位及建设标准,围绕良种产业、绿色无公害设施园艺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产业,重点发展建设以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农业产业,巩固以花卉、展示瓜廊、智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为主的资源产业,大力发展集辐射带动、旅游观光的现代化生态旅游产业,利用三年时间实行超越式发展,园区由原土地面积600余亩扩大到1500亩;建设棚菜基地一个,其中温室10栋、蔬菜大棚70栋;完成园区内主干道路的路面硬化建设及绿化瓜廊展示的覆盖程度,以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生态良性循环作为主要示范内容,着力打造靓点,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把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合理组装,发挥园区系统整合功能的先锋带动作用。二.建设方案

1.农业基础建设

首先进行土地面积的规划整合,扩大园区现有600亩耕地面积,向西、北扩建900亩耕地,发展以优质马铃薯、大豆、玉米、水稻、蔬菜、花卉、为主要设施的种植业生产,为园区现代化大农业做好基础保障。其次是蔬菜基地建设,扩大蔬菜栽培规模,形成试验、示范、带动、经济型的蔬菜生产基地,加强园区绿化美化,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的现代农业生产与观光一体,景观形象与生产功相协调,代表和展示现代都市农业风貌的样板区。再次是路面建设和园区完成扩建后的四周铁护栏建设。完善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引导与示范作用。最后是瓜廊展示区的建设。在原有瓜廊建设的基础上向北扩建瓜廊的覆盖面积,在园区现有面积上建设围绕主干道的十字形瓜廊,集试验示范、展示带动、旅游观光为主要目的,重点发展新、奇、优、特的蔬菜、瓜果等品种

2.具体措施

切实加强园区农业基础建设,是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保障,是确保科技有效辐射带动的基础保障,是促进职工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⑴.2010年完成园区内路面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85.2万元。首先是主干道水泥路面的铺设,总长约840米、宽5米,按160元每平米计算,大约需要67.2万元;其次是温室大棚间行道的步道板铺设,大约2400平米,每平米75元,共需18万元。

⑵. 2011年扩大园区耕地面积和蔬菜基地建设,蔬菜基地建设预计总投资155万元。园区现有600亩耕地面积,向西扩展400亩耕地,发展以优质马铃薯、大豆、玉米、水稻、蔬菜、花卉、为主要设施的种植业生产,为园区现代化大农业做好基础保障。建设智能日光温室1栋、塑料大棚30栋,逐步向蔬菜基地建设方向发展。

⑶.2012年主要完成园区耕地面积扩建及四周的铁护栏建设、蔬菜基地建设及瓜廊展示覆盖面积的增加,预计总投资284万元。预计2012年向北扩展500亩,完成园区扩建后四周的铁护栏建设,约长3000米,每米造价约80元大约需投资24万元。建设智能日光温室2栋、塑料大棚40栋,大约投资250万元。完成全区内瓜廊展示的覆盖面积,预计需投资10万元。

3.专业人才的引用

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缺少专业性的科技人员,例如园艺专业、生物育种专业等。预计今年场区吸收园艺专业人才4名、生物育种专业1名。加强“内引”“外联”的发展,与兄弟单位,大专、科研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助联系,搞好项目引进,增大自身实力的同时亦能在当地加大科技示范力度,与合作单位成果共享,也使园区在外的影响力得以扩大。积极做好外联工作,与企业合作,如农资用品,达成互惠互利,通过园区实验等方式促进该企业产品在市场的消费。

三.意义与影响

1.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化需要引导示范。植物新品种的选育、病虫害与疫病综合防治、农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等对农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后,需要加强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加快应有研究成果的中试、熟化和转化,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产业,建园设区进行引导示范是必要的。

2.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需要引导与示范。随着场区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工业化水平的提高,若不采取重大措施,农业资源、生态问题还将进一步加剧。可持续发展已作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