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一年级数学第一册教学总…
阶段教学总结范文
电教工作教学总结
2009-2010学年度教学工…
语文教学备课组工作总结
2009学年度高中数学教学…
2009年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初二数学教学工作总结范…
关于国外对语言教学中的…
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最新热门    
 
XX教学工作室工作总结

时间:2009-11-4 11:02:32  来源:不详

在县教育局和教研室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马艾云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有一段时间了,为了更好的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为了今后名师工作室更加顺利得开展工作,现将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分三个阶段作简要总结:

筹建阶段

1、积极学习《关于建立广饶县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通知》、《广饶县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章程》和关于印发《广饶县名师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从思想方面做好迎接名师工作室的成立。

2、购置了阅览桌椅、期刊橱、书橱、书刊等,建立了一个集小型阅览室、会议室、办公室为一体的工作室。

3、配合马艾云工作室的成立,我们确定了工作室的工作目标、制订了工作室职责和工作室制度,通过这样做,这有利规范我们日后的行为,更大程度上激发我们的工作积极性。

创建初始

为了充实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内容,极大的调动名师工作室各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我们于创建初期做了以下工作:

1、参加了以下几次活动:

⑴ 4月25日—29日,工作室成员李永华赴上海参加了学林出版社组织的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及教材培训会;工作室成员马艾云、于秉娟、韩广东赴大连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组织的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英语骨干教师崔亚丽被派往泰国支教一年。毛晓明、韩晓伟、付爱花等到烟台、东营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刘农责、郑波、闫相伟等到济南等地参加两课教学与研究培训。

⑵ 5月7日—10日,马艾云、刘农责赴济南铁道大厦参加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职业教育价值观教育研究与实践”实验子课题结题会议,我校承担了实验子课题“价值观教育在高职教育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渗透研究”,由马艾云主持,课题顺利结题。

⑶ 5月20日,工作室全体成员在英才学校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名校长表彰暨名师工作室启动会议;

⑷ 5月27日,山东大王职业学院召开加强教科研工作暨“马艾云工作室”启动仪式会议,院长李剑童和教育局副局长李锋及教师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焦文海出席会议。学院相关中层领导和各系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⑸ 6月10日,马艾云工作室成员在马艾云工作室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关于教材建设和课题选定以及分组问题。经过大家激烈的讨论,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教材建设方面:初步决定在新的一学期,我校将在2009级新生班采用多个出版社出版的不同教材,但还是以原先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大学实用英语》为主,其它都是先作为实验教材,根据以后的教学实际情况有所选择。课题分组方面,主要是分了三组,一是课文教学,二是听说教学,三是词汇教学;根据分组不同,然后确定了英语教研室其他成员分组的选择。这为以后的英语教学向深入发展创造了条件和可能,同时也能够团结本教研室的所有成员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研究中去,为我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向更高的层次迈进打下了基础。(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2、以课题研究为带动,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结合全国关于高职高专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关要求,我们申报了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职业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顺利通过立项,结合我们学校的工作实际,李校长提出了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我们工作室先后召开了三次会议,全校以教研室为单位确立了20余个实验改革项目。近期正与教育部及省市有关专家联系,到校为教师做专题报告,为我校的教学改革在思想和理念上进行专业引领。同时,联系有关学校,准备派出骨干教师现场观摩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实践参考和借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我们还将请有关专家到校指导,并对我们教学改革的做法进行阶段性鉴定。

3、建立网上工作室,加强网络教研

开辟网上工作室,逐步建立并完善有关资料,不断加强工作室建设,积极开展校内外交流,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学校工作发展。

4、以教材编写为载体,优化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

近期,我们根据高职高专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有关要求,对09年的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立项,有15个项目顺利通过,教师们正在积极撰写有关内容,以更好的促进教学内容改革。

5、英语比赛

按照东营市首届英语口语大赛要求,我校积极报名参加,其中5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参加在石油大学举行的英语口语大赛复赛,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了组织参加此次比赛,工作室成员李永华老师为学生提供了全程服务,包括报名,选拔比赛、辅导答疑、组织参加复赛等。

探索过程

名师工作室在运行过程中,可以说,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也存在不足。

1、我们参加了以下几次活动:

⑴ 7月6日—8月23日为我校暑假,期间,工作室成员每人阅读图书2册,并书写心得体会,及时在工作室博客上发布。至9月底,全体工作室成员累计撰写以及转载有参考价值的心得和文章24篇,通过这种方式的读书学习,一方面丰富了工作室的活动内容,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工作室这一平台,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加强了网络教研。

⑵ 7月25日—29日,我校10名英语教师赴西安参加了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组织的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培训及教学改革研讨会。

⑶ 9月11日,马艾云参加了县教育局在县实验一小组织的名师工作会议。9月12日,我校工作室成员召开会议,传达了名师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我校课题研究及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等内容进行了探讨。(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⑷ 9月25日—27日,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在山东交通学院举办的“2009年山东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我校有两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分别获优胜奖。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经过两个月左右的筹备,先后组织了班级初选、系部及全校初选,最终确定了由刘燕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专业组比赛,徐明升同学代表参加非专业组比赛。

⑸ 9月18日—21日,我校组织了部分教研室主任赴山东教育大厦参加中国职教学会组织的“行动导向教学实务操作”培训。参加这次培训的名师工作室成员有马艾云和于秉娟等。返校后,所有参训人员都进行了座谈,交流心得体会,都感到受益匪浅,必将有助于推动我校教学改革。于老师写了心得体会,发在了工作室博客上,并且在英语教研室例会上进行了汇报,国庆节后将组织一次“行动导向”教学观摩课,以便于大家分享和借鉴。

⑹ 9月22日,工作室成员马艾云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教学和教研工作会议。返校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在教研室主任会议上进行了传达。

⑺ 9月25日—30日,我校20名教师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全县职教优质课评选活动,工作室成员马艾云担任评委之一。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教研室主任及参评教师进行了评课,英语教师李景超参加了本次评选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校参评教师态度认真,积极准备,能够珍惜这次机会,加强教学能力的锤炼,必将带动和促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2、积极开展各种教科研活动

⑴ 根据我县名师工作室实施意见要求,我室五位成员多次召开会议,充分论证计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在广泛征求11名英语教研室成员的基础上,制定了《马艾云工作室2009年工作计划》。根据《计划》的具体要求,我们非常注重抓常规工作的落实,积极开展多种教科研活动。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参照了刘福学工作室工作计划,在此表示感谢。

⑵ 为了更好地记录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我们认真设计了会议记录和签到簿,安排专人记录,名师工作室成员还定期就有关工作进行分析和反思,及时根据情况调整工作内容和进度。

⑶ 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教研室内部的听评课活动。

3、积极做好工作室网页的维护和内容更新

名师工作室的网页内容的更新和维护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工作室的五位成员带领十一位学员,安排专人分月负责上传相关教育教学信息,不定期更新工作室网络内容,提高信息的时效性,进一步发挥网络的优势。目前上传的内容较为丰富,有教育教学案例、教育教学论文、教学心得、教育故事等材料。网页的点击率较高。(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4、工作不足与困惑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有些工作做得不尽人意,一是有时没有按时召集学员集体研讨,二是对培训目标有的很难得到预期效果,学员的激情和自身的素质有一定的差异。三是上传文件怎样做到保证在学员之间及时的交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广泛借鉴其它名师工作室好的经验为我所用,充分展示我们名师工作室的水平和风范,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教艺精湛、业绩出众的名师队伍,充分发挥名师在课堂教学、课改实验、课题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示范、指导、引领作用,为促进职业教育大跨越、大发展、大提升作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