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生学生会主席竞选演…
解玺璋:在与流行的对抗…
晋商起源于李自成遗金?…
丑中生美 庄谐共生——…
班主任暂困生辅导工作总…
初中生竞选校长助理演讲…
家装中生财旺位风水方法
高中生励志演讲稿
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作品中…
同为石中生 性格各不同
最新热门    
 
优中生辅导工作总结范文 工作总结 范文写作网

时间:2010-4-26 11:15:32  来源:不详

  优秀生在每一位教师心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中等的学生也教师欢喜,但是他们也是属于我们教师特别关心的群体。他们主要是表现在成绩优秀或中等、思想上进,接受能力较好。 虽然为数不多,但对他们的关心与否,关系到一个班集的班风、学风等。

  一、辅导方式和方法

  虽然学生都接受了教育,但从平时的作业来看,以及从测试成绩来看,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掌握得较好,可他们仍然存在一定的原因,分析起来有:

  ① 是由于家长缺乏辅导、甚至家长外出打工缺乏管教,任由发展。

  ②是自己只认真完成作业、对难点课外学习的不够强。

  ③是本人对学习虽感兴趣,有动力,愿接受新知识,趣味上浓度不够。

  所以,面对这些学生,首先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他们从最基本的知识开始。向难点知识转换,发现了就立即给予表扬和鼓励。上课总要想到他们,课堂上把较难较深的问题让他们回答,让他们也有表现的机会,而不是将他们放在被“遗忘的角落”里无人问津。对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闪光点要及时表扬,使他们增加自信心,对学习不再认为我知道就行了。

  布置作业时,要想到优、中生:

  ①是从数量上照顾,只求准确度,不求数量多。

  ②是从难点上来下功夫,对难度大的题目可以要求思考。

  ③是实行“师优中互带”活动,利用优势,让学生管中转优化、优秀生更优(本期辅导记录达30余次,集体辅导不算)。

  ④是采用个别辅导与小组辅导相结合的方法优、中生的辅导。教师辅导要把学生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充分利用早读时间,对学生生进行耐心辅导。

  ⑤是批改作业时,要想到优中生的作业,要当面批改,要精批细改,不是简单地打“√”或“×”了事,不但要在错误处打上记号,还要帮助他们找出原因,加以改正。评讲作业时,要想到学生,对于学生哪怕是只有点滴进步,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发挥群体的力量,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帮助学生进步。

  ⑥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家庭教育的力量,家校结合。要转变学生,争取家长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因此,教师只有与家长密切配合,才能收效显著。所以经常家访、电访,加强与家长联系的强度,随时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和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的思想观念。

  二、充分利用教材中应掌握的知识点强化难点(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在每次的练习中,先引导他们做最较难点的,做思考或课外的,认真做作业,把书写工整,慢慢地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

  三、收到的效果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在本学期期末自查中,各课成绩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看到他各方面都有进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是值可喜可贺啊!

  总之,本学期取得的这点成绩是微小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学校行政、班主任、任课教师家访的力度,求得家长的有力配合,更有利于转化后进生;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责任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正处于困境中的学生,使他能看清前面的方向,真正挖掘出自己的潜力。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