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初中生竞选校长助理演讲…
家装中生财旺位风水方法
高中生励志演讲稿
古希腊三大悲剧家作品中…
同为石中生 性格各不同
最新热门    
 
丑中生美 庄谐共生——论丑角之美

时间:2009-11-28 11:29:52  来源:不详
【摘 要】中国戏曲中的丑角艺术,在世界演剧史上享有着特殊的地位与声誉。丑角,是深受观众欢迎的喜剧性人物,以插科打诨、幽默、诙谐、灵活而见长。他包涵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意蕴和传统美学的审美情趣。本文从探讨丑角的起源历史发展、地位及影响、艺术特色和审美取向入手,力图使这一独具特色的古老艺术行当充分展示其艺术价值和独特魅力。
  【关键词】丑 丑角 戏曲艺术 美学范畴
  
  在一些戏剧作品中,丑角往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要是出戏,就必定有丑角的表演。他是深受观众欢迎的喜剧人物。戏曲中无论喜剧也好,悲剧也好,都要有丑角穿插其中,他们用诙谐风趣的表演,夸张的神情动作,丰富的喜剧色彩,令人捧腹的语言,丰富了我国戏曲的角色。
  中国传统戏曲有生、旦、净、末、丑的角色分行。丑是排在最后的,这并不是说明丑的地位不重要。在许多剧目中,丑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人物。出现了许多把丑角演好、演绝了的名丑。传统剧团的团长都是由丑角担任,中国戏剧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就是名丑萧长华先生。由此可见丑角的重要地位。
  丑角艺术是笑的艺术,丑角扮演的都是逗人发笑的滑稽人物,其中又以小人物见长。我国戏曲中的丑角,造型是在鼻梁上涂着白粉,模样确实不俊俏,更谈不上什么美,但他们大多都是有很强的历史责任感,针砭时弊,伸张正义,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是可敬可爱的人。
  本文试图从丑角的历史渊源流变及艺术特色及社会功用谈起,探索丑角艺术的美学价值、特征及其规律。
  
  一、丑的称谓内涵及流变
  
  丑,这个名词的产生和释义,说法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
  1.许慎《说文解字》中:“丑,可恶也。从鬼酉声。”
  2.戏曲史学家王国维认为“丑”是“爨”(音“窜”在金元时代泛指演剧)。
  3.明人徐渭认为“丑”是“醜”的省文。他在《南辞叙录》中说:“以粉墨涂面,其行甚丑。今省文作丑。其实以粉墨涂面是旧戏最早期的化妆技术,不能专指丑角,有些以偏概全之义,但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4.明人祝允明,认为“生、旦、净、丑”都是反其实而命名的。“丑”在十二生肖中属牛,牛是笨拙之物,而丑是伶俐活泼的角色,反说其笨如牛。
  5.现代学者卫聚贤则认为“丑”是由“楚”演变而来的。“楚”指的是汉代艺人扮演楚国的滑稽故事
  6.清人焦循主张“丑”是由“纽元子”演变而来的,这种说法颇有根据,值得我们注意。
  丑角是中国戏剧史上的一种程式化的角色行当,一般扮演插科打诨,比较滑稽的角色。俗称小花脸、三花脸。一般不重唱,以念白和做工为主,念白和其他角色也不太一样。在中国戏曲史中,他是戏剧惩恶扬善、褒贬丑美不可缺少的行当,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丑”正式作为戏曲中的一个行当,在戏曲史料中始建于宋元南戏中,是由元杂剧的副
  净演变而来的。追根溯源,丑的祖师爷如《史记》中记载的楚乐人代孟(即我们熟悉的优孟衣冠的典故)等人,其实都是擅长插科打诨的丑。即被司马迁赞为“言谈微中,亦可以解纷”的古优们。由此发展为唐代参军戏中的参军一角(参军特点:便捷机谑),后又成为净,净又派生出副净。即我们提到的戏曲史料宋元南戏中,由宋杂剧扥副净,组后成为丑角。
  被我们熟悉的《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美丑对比”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