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工作汇报 >> 正文
智利政府对秦兵马俑再次…
国民政府立法委员会旧址…
竞聘机关办公室主任演讲…
张作霖:从穷苦流浪儿到…
政府办公室主任竞职讲演…
委员建议设立“中国少数…
新疆将首次派学员赴沪学…
政府机关公文工作汇报范…
09年机关公务员个人年终…
09年机关干部个人年终工…
最新热门    
 
政府机关公文工作汇报范文 工作汇报 范文写作网

时间:2010-3-5 22:16:13  来源:不详

公文是政府机关工作质量的一项硬指标,是政府机关形象的直接体现。近几年来,我们Xx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Xx省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实施细则》,围绕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导思想,坚持整体把握,建章健制,细处着手,严格把关,在公文处理、公文审核、规范行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健全制度,保证公文制发有序
为改进公文处理工作,提高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我们不断建立健全公文处理制度。一是建立岗位责任制。由秘书科负责收文处理和档案、印章管理,并配备了专职文书;由综合科按领导秘书分工归口负责公文的起拟和审核;由主管文字副主任负责文件的复核;由秘书长负责文件的“进口”与“出口”,即是否以政府名义发文或是否送交领导签发。二是完善公文处理制度。2009年,我市制定了《Xx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在收文、发文、登记、办理、传递、签发、归档和完成时限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做到了收文处理程序化、发文处理规范化、文件归档正规化。三是建立公文质量评价制度。我们按照公文制发的质量进行量化打分,按规定程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公文的,得基础分;受到领导好评和被上级评为优秀公文的,给予加分;文字和格式等方面出现质量问题的,按项目进行扣分;出现错别字和违反政策等严重错误的,扣掉基础分。年度以质量评价为标准,按得分多少兑现奖励。
为切实提高政府系统公文质量,我们还建立了文秘队伍强化学习制度,以提高办文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建立学习制度。我们坚持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白天没有时间就利用晚上时间,做到雷打不动,可串不可占。在学习内容和方式上,我们除组织学习公文业务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优秀公文作品外,还建立了谈稿制度,像报社评定稿件一样,相互切磋,相互交流,不仅相互增长知识,还有效地提高了公文质量,减少了差错。二是建立交流制度。为拓宽文秘人员的视野,开阔思路,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公文处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订阅了上海出版的《秘书》杂志,遇到疑难问题主动与各县(市)区和市文电处进行沟通、请教。尤其在向市文电处咨询业务知识时,不论是简单问题,还是复杂问题,都得到了文电处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答,及时地解决了我们的疑难问题。三是建立培训制度。除积极参加锦州市组织的公文培训班外,我们自己每年也定期举办2次公文培训活动。还不定期抽调乡镇和部门的文秘人员到办公室进行跟班学习。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想派文秘人员到锦州文电处进行跟班学习和进修。四是建立公文样本制度。我们对以前发过的好的公文分门别类,进行整理,装订成册,力求每个文种、每个类别都有一篇代表性的公文样本,作为平时核文或培训参考,把理论上的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例文。这种公文样本很实用,对我们审核公文,提高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通过强化文秘队伍的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做到了公文制发有序,确保了公文高质量、高效率地安全运转。
二、严把 “五关”,保证公文制发权威
公文审核是公文制作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一项非常细致而严谨的工作。为切实提高公文质量,我们始终坚持严把行文过程中的审核关,杜绝出现各种差错,保证了公文的权威性。为此,今年1月我们下发了《关于印发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文稿审核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公文文稿审核程序。
一是严把行文关。在行文上,我们坚持做到:该发的文快发,不该发的文坚决不发,能降低规格发文的一律降低。具体做法:该由部门行文的,政府不行文。对于一些部门代替政府起草,需用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我们都要进行认真研究,认为确实重要,部门自己又不便行文的,再由政府行文,否则一律退回。如,我市文化旅游局开展乡村文化站(室)评比检查,想利用政府文件向全市通报发文,我们考虑这项工作是由文化部门组织专人进行检查评比,属部门业务,市政府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均未参加。因此,我们将其退回,没有发文。能用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的,政府不行文。一些临时性的工作部署,批转不属于全局性的部门工作意见等,我们一般都用办公室行文。我们每年都要成立或调整一些临时性,又不是实体性的领导机构,如“春运领导小组”、“抗旱防汛领导小组”等,每年都不下十几件,我们规定年初列出计划,一次性统一以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还有对已发过的内容无太大变化的文件坚持不重复发文、会议部署过的事项不以文件形式下发、不越级转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文件等。这样既减少了政府文件数量、提高了质量,又充分发挥了部门的职能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文件数量。
二是严把政策关。政府的文件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一经发出,就具有一定效力。因此,把好政策关十分重要。我们一贯要求审核人员在核对文稿时,首先查矛盾抵触,看文稿是否同已经发布的有关文件相互矛盾,同现行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是否一致。在审核规范性文件时,先由法制办进行审核,再由办公室进行复核,确保政府公文的合法性。其次查政策界限,看公文的内容有无政策界限不清,或把政策界限规定过死、过宽的情况。再次查主题观点,看公文的观点、提法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实际,有无主观臆断的问题等。
三是严把文字关。政府的公文除了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外,在语体上要求准确、简洁、规范。我市在公文审核中,充分发挥领导秘书熟悉业务,了解领导意图的优势,使文件的内容更加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避免了发文生搬硬套上级文件现象。注重在两个方面严格把关。一方面是内容。一看文稿的基本观点是否正确,是否符合实际;二看文稿提出的措施和办法是否可行;三看文稿是否存在职责不清问题;四看文稿是否存在不符合实际照抄照转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语体。看文字表达是否准确,文稿是否冗长,并逐句逐字进行推敲,逐个标点进行斟酌,力求使文稿准确运用公文语体。为保证公文质量我们坚持“四不发”:即内容空洞、无实际价值的不发,主题不鲜明、目的不明确的不发,结构不合理、不严谨的不发,语句不符合形式逻辑、字词使用不当的不发。(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四是严把体式关。由于公文是一种具有特定体式的文章,我们在体式审核上坚持做到“六看”:一看文种的选择是否合适;二看发文机关同收文机关关系处理是否恰当;三看上报公文有无注明签发人姓名;四看主送、抄送是否准确;五看公文标题、发文字号、发文时间是否正确;六看附件、落款是否遗漏。坚持不规范的文件不出手,确保公文体式正确规范。
五是严把校对关。凡是下发的公文,先由来文单位进行一校,再由办文人员进行二校,之后由综合科科长进行三校,主管领导签字后才能付印。在文件印刷时,委托有资质的厂家进行定点印刷,既可节省成本,又能保证文件的质量。文件在盖章下发前,再由秘书科进行最后校对,如果发现错误,既便文件印完了,也要重改、重印,以确保无差错。
三、争取重视,保证公文处理渠道畅通
处理公文经常与领导打交道,领导的重视,对于做好公文处理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建立公文处理制度的目的:一是对领导负责,使其减轻负担,集中精力抓好其它大事;二是对公文负责,维护其权威性,提高政令的威严;三是对群众负责,使其在执行过程中畅通无阻,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我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给秘书人员办文带来很多方便。凡不经办公室登记而直接送交领导手中的公文,领导都能主动交给办公室编号登记。领导收到一些需行文的文稿,均转交给办公室,按行文程序进行登记、核稿。对于办公室提出的不宜发文的核稿意见,市领导也很理解,并帮助我们向拟稿单位进行解释,减少了我们的压力,确保了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在资金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为文秘人员配备了电脑,安装了宽带网,订了业务杂志、书籍和光盘等,为公文处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物质保障。
近年来,我们的公文处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上级对公文处理工作的要求相比,同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不断努力提高公文质量和办文效率,改进公文处理方法,不断推进公文处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