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合同范文 >> 正文
大学校园里都是晃动的大…
分析学校为什么热衷于招…
学校改门转运实例分析
寄宿学校少先队工作总结
2009年学校暑期师德培训…
公交停车场(车辆)火灾…
学校后勤科科长就职演说…
2009年学校师德培训工作…
学校德育工作总结范文
洪涝台旱灾和水利工程险…
最新热门    
 
学校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预案

时间:2009-8-9 2:51:57  来源:不详
   为了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依法果断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根据《国家教委、公安部关于处理高等学校突发事件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别制定本预案。
一、处置突发事件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稳定的方针,本着预防在先、突发有备的原则,建立维护稳定、处置突发的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重在实际成效,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以确保学校的整体稳定,实现学校改革与发展为目标。
二、处置突发事件的基本原则
对校内突发事件要力争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控制,坚决控制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校园之内。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果断处置,尽快平息。工作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预防为主。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各级党、政、学、工、团部门的领导应做好经常性的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经常深入到学生、教师和职工中去,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引发事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避免由于工作疏忽或失误诱发突发事件。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对于突发事件的苗头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
(二)及时处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的苗头,应采取果断措施,将其制止在萌芽状态,决不能让事态扩大和蔓延,尽量避免或减少人员发生意外和经济损失。对学生问题要坚持“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原则,千方百计疏导、疏散。一旦事态扩大,并在校园内出现打、砸、抢、烧行为或走出校园上街进行违法集会、游行、示威时,应配合当地公安机关迅速予以制止,必要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以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三)教育为主。突发事件发生后,首先要正确判断事件的性质,区分行为是否合法,要求是否正当,并采取相应的方式妥善处理,对一时难以分清性质的,不要急于定性,防止因定性不准处置不当使矛盾激化。对参加人数较多的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争取多数的原则,严密控制和重点打击少数策划煽动闹事的首要分子。
(四)依法办事。处理突发事件,必须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并注意讲究政策和策略,防止由于处理不当激化矛盾。对触犯法律的不法分子,要十分注意取证工作,以便在适当的时机依法处理,对在事件中犯有严重错误的学校人员,学校应依据校纪校规作出处理。
三、处置突发事件的范围
(一)人员较多的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张贴大小字报、散发传单等;
(二)因某种因素引发的学生集体罢课、罢考、罢餐等;
(三)聚众围攻、冲击学校党政领导机关;
(四)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干扰破坏正常教学、科研、办公秩序的紧急事件;
(五)危及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以及来校外宾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
(六)冲击学校重要警卫目标和重点要害部位的事件。
(七)在学校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上访事件
四、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指挥中心,党委办公室为指挥中枢。下设保卫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资产组、信息组、政工组和机动组。
(一)指挥中心
组成:指挥中心成员由校级领导组成,总指挥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各分管口校领导担任。
职责:指挥中心是学校制止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领导中枢。发生突发事件后,指挥中心成员要立即就位指挥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负责组织和协调各组的具体工作,总揽全局,把握方向。根据事件的类型果断决策,提出指导性建议,及时有效地遏制事态的发展和蔓延。组织与动员全体教职员工迎战各种局面,做到“遇突发思想有备,局面乱组织有序”,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及时传达和部署上级指示精神。
(二)保卫救护组
组成:保卫救护组由保卫处、校医院、汽车队组成,组长分别由组成单位正职担任。
职责:在学校指挥中心的直接领导下,负责突发事件现场的抢险、抢救、警戒、疏导、疏散工作。治安保卫组成员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到达事件现场,按照预案分工履行其职责,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迅速组织布控、警戒,积极配合上级(或业务)机关的工作,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和蔓延。
(三)后勤保障组
组成: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基建处组成,组长分别由组成单位正职担任。
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后勤保障组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及时进入临战状态,水、电、气等部门确保正常供给和抢修,教工、学生食堂要保证按时开饭,重视食品卫生,学生宿舍管理部门加强管理,防止事态逆转或由此引发其他事端。
(四)资产组
组成:资产组由设备处、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