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营销主管岗位竞聘演讲稿
营销主管竞聘演讲稿
营销师培训计划
网络营销实训个人总结
2009年房地产楼市营销进…
最新热门    
 
《营销在我身边》演讲稿

时间:2009-11-30 14:32:13  来源:不详

各位,晚上好!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营销在我身边》,简明扼要,显而易见。然而,我还是想耽误大家5秒钟的时间,请大家抬头看看我们横幅上的标题,将目光停留在“营销”两个字上,同时也将我们的思维停驻在这两个字上,思考片刻:“营销”到底是什么?尤其是具体到我们医院的实际情况,具体到大家各自的工作岗位,“营销”二字究竟意味着什么?

当我们提出“全院营销”的理念时,当我们探讨“营销在我身边”这样的主题时,我想,如果要真正负责任的对待这些,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便是:何谓“营销”?当然,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知识大爆炸的时代,鼠标一点,我们的屏幕上就可以呈现国内外专家、学者给出的精确定义和阐述。

    比如,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说:“我们将市场营销定义为:个人和群体通过创造产品和价值,并同他人进行交换以获得所需所欲的一种社会及管理过程。”

    麦卡锡在其《基础营销》一书中将营销要素一般地概括为4类,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促销(promotion),即著名的4P。等等等等,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我们丝毫不怀疑这些陈述的经典性,丝毫不怀疑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但是“个人、群体、产品、价值、4P”这样的社会学、经济学概念于我们似乎太大了,伸出手去,他们就像流云一样缥缈消散,无从把握。

     那么,我们何以将“营销”个性化,使它逐步内化为我们头脑中清晰的影像?

     第一步,或许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尝试,顾名思义,把营销分为“经营、销售”,即立足于社会的医疗消费需求,对我们医院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活动和销售过程。为什么要做好营销呢?医院要生存、发展、壮大,必须追求效益,必须依靠我们的衣食父母——客户。只有做好营销,才能实现医院的经济效益与满足社会医疗需求的双赢。

     第二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即如何将这个“经营活动和销售过程”进一步细化、形象化,与我自己的工作岗位密切联系起来?更直接一点,如何从我们客户服务的角度来理解营销,如何让我们的客户服务工作为营销服务?针对此点,我们将在下文展开讨论。

     首先,医院作为一个主体,它满足社会的医疗消费需求,是通过其医疗技术、医疗产品和医疗服务三者共同实现的。技术、产品、服务犹如一个产业链条,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其中,“服务”更是我们的技术、产品与客户之间的桥梁。那么,这一桥梁的断裂和缺失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一同来做个简单的推论:没有桥梁,没有沟通,我们的医疗技术和产品与客户脱节,等同于没有市场,它将直接并且彻底地导致医院营销活动的根本失败。这样陈述,似乎有点危言耸听的嫌疑。其实,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即如果我们成功地建设并且维护好了“客户服务”这一桥梁,它将对我们的营销活动产生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好的,讨论到了这一层次,我们的下一个问题便顺理成章地浮出水面:客户服务工作怎样才能对营销活动产生促进,进而达到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与满足社会医疗需求的双重目的?

     我们还得从客户服务说起。客户服务工作,从内容上,它包括客户关系的培养、管理和维护;从时间上,这一过程也可以粗略地分为诊前、诊中、诊后三个阶段。很多人说,态度决定一切。对于客户服务工作来讲,这更是关键之关键,核心之核心,灵魂之灵魂。“态度”,即我们的服务意识,营销意识,它可能表现为我们导医小姐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可能表现为我们接线员声音的抑扬顿挫,语气的和蔼可亲,同样也可能表现为我们医院在便民服务方面设计的周到与否。

     具备了一个良好的服务意识、营销意识,要达到促进营销的目的,我们的客户服务工作至少还须从三方面努力:(1)营销主题活动;(2)日常客服细节;(3)客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第一,营销主题活动。医院会以年、季度或月为单位,制作统一的营销计划。我们的客户服务部可能以执行者、主办者或者协助者的身份参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第二,日常客服细节,即如何从微小处入手。这也是最能直接体现我们客户服务工作特点和工作成效的方面。在此,我们的服务意识、营销意识首先体现为“换位思考”。资深的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换位思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同情”、“共情”的机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增进理解,是达到理想沟通效果的关键。就像我们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导医小姐的一颦一笑可能发挥的作用。我们的客户作为患者或其家属、朋友,到医院是来寻求帮助的,他们需要理解和关怀。尤其是面对一些久病不愈的客户群体,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耐心、理解和帮助。从营销的角度理解,医患关系在此环节的和谐,将建立患者对医院技术和产品的亲切感和信任感,促进患者的心理接受,促进医疗消费,实现有效营销,最终实现医院和客户的双赢,构筑二者关系的良性循环。如何把客服工作做小做细,如何把客服工作做到客户的心坎上,将成为我们客服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直接影响我们的营销效果。

     第三,客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这表面上看似与“从微小处入手”背道而驰,实则相辅相成。客户服务工作千头万绪,重视细节,若不对其展开一定的理性思考和总结,我们很容易陷入繁冗的日常工作泥潭而难以自拔。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的导医小姐服装一个大红、一个大绿,还有一些花花绿绿,会给我们的患者询医求诊带来多少不便甚至误导。刚才说的是服装的不统一,如果我们把服装替换为服务态度、服务用语、服务手势和专业操守呢?是不是也会得到相通的结论?因此,只有我们内部的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了,才能保证我们外在服务的规范、有序和有效,才能最终保证我们的营销成果。(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最后,如果说,营销活动是医院的生命线,客户服务则是这条生命线上的关键一环,客户服务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我们营销活动的成功与否。我们只有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营销意识,从微小处着手,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实现有效营销。当然,如何在规范化的同时,将客服工作不断细化,将是我们需要长期思考,不断探索的问题。群策群力之下,相信医院的客户服务工作和营销活动效果都会有一个明丽的前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范文之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