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从游赏娱乐、慷慨励志…
论从“老子化胡说”看汉…
论从文献学角度看18卷…
最新热门    
 
论从云锦看中国传统的丝织工艺

时间:2009-8-8 16:37:4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云锦;传统;丝织工艺 
   
  论文摘要:中国是世界丝绸的故乡,是最早发明养蚕、缫丝、纺织和印染的国家,丝织渊源可以追溯到新时期晚期,这一发明创造发展了人类的染织工艺,进而造就了丝织艺术的绚丽成果。中国云锦即是一种始于元而盛于明清的丝织工艺品,它历史悠久,独具特色,是中国传统织锦的集大成者,它以特殊的个性语言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的丝织工艺,是凝聚了人类智慧的艺术瑰宝。 

  一、云锦的起源 
   
  (一)文化背景 
  育蚕织丝,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发明,中国丝绸的历史在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生活和生产的需要,旧石器晚期起,人们已积累了编篮、织席和织造葛麻的很多方法,有了丰富的编织经验,从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随着采集和农耕的发展,各种纤维材料的发现,对动植物纤维的利用不断加深认识,出现了纺织品、丝织品,人们把积累的编织经验运用到了丝绸物的织造上,由此创造了各种织造方法和技术,像斜纹组织、平纹组织、缎纹组织、绞纹组织等,在新石器晚期已经掌握了丝织技术,这些都为以后丝织物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云锦”则是织锦中的一种,是南京传统提花丝织物的总称,其历史可追溯到宋朝在南京设立的官营织造——锦署,开始织锦。云锦以其华贵,多彩灿烂,变换如云霞而得名。它由宋朝的彩锦演变而来,是在元代织金锦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元朝是第一个由少数民族——蒙古贵族统治的国家,对受奴役的汉民族文化有着本能的漠视和防范,使得很多中国文化的承载与传播人士选择退隐仕途,从事文学艺术创作,既而推动了元代文学艺术的发展,丝织工艺因此也有了新的进步,便出现了云锦织造技艺。 
  (二)物质条件 
  云锦十分华丽,它是在以往的织锦中加织了金银线,盛行于元、明、清三代。因此云锦的产生需要充足的物质资源才得以发展,而元朝时期,国力扩张,蒙古族依靠军事力量先后灭掉西夏、金政权、南宋朝廷并且对海外掠得了大量黄金。同时元朝重视黄金的开采,冶金技术也在不断提升,这些恰好为元朝时期织金锦提供了足够的黄金资源,是金锦得以大量生产的物质基础。此后明、清两代的经济发展,也继而为云锦不断的发展提供了前提,云 
  锦的产生创造了中国丝织艺术的一大成就,元、明、清三朝都指定云锦为皇室御用贡品。 
   
  二、云锦的特点 
   
  (一)云锦的丝织图案 
  丝织图案是一种装饰艺术,是通过造型艺术的处理,以装饰性的图案花纹和美丽的色彩来装饰丝织物。我国传统的丝织图案涉及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生活中存在的自然素材也有赋予浪漫色彩的想像纹样,图案布局严谨庄重,变化概括性强,具有浓厚朴质的传统风格,色彩华丽,别具一格。并且很多都具有鲜明的中国吉祥文化特征,反映了人们祈求幸福与追求理想生活的意愿。在图案设计形式法则的运用上,云锦艺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功力,他们对“变化”与“统一”的形式美法则的运用和发挥已有着很高成就。动物、植物、人物、乐器、佛道教义、贵族思想、平民意识等题材都常被用在云锦的丝织图案中,如龙凤、仙鹤、狮子、莲花、佛手、石榴、梅、兰、竹、菊,表示吉祥的“八宝”、“暗八仙”、“吉祥”、“寿”字、“卍”字,瑞草、祥云等等。丝织图案纷繁复杂的表现也是随着民族时代文化背景的影响而发展变化。 
  传统的云锦图案中,龙、凤、花卉是多见的形象,当时云锦大多是作为贵族阶级和统治阶级的御用贡品。龙在封建社会是帝王、天子的象征,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威,作为御用织物的云锦,龙自然成为最重要的纹饰主题,而按照御用服饰和宫廷装饰的不同要求,云锦龙纹的形态各不相同,有正龙、团龙、盘龙、卧龙、升龙、降龙、侧面龙、出海龙、入海龙、戏珠龙等。凤在传统云锦中也常常运用,自古以来人们将凤视为美的化身,代表着幸福、光明、爱情、高贵的寓意,它被称为鸟中之王,也象征着至高的权威。因此龙和凤在历代国家中象征着皇帝和皇后,龙纹和凤纹就常用在御用服制中。此外,云锦也喜用各种花卉纹样,花饰图案多以大朵花出现,华美而富丽?,牡丹和莲花,是云锦图案中常见的主题花。图案的花纹造型虽以生活为基础,但并不拘泥于生活和自然形象,很多花纹的造型,是根据主题表现和装饰变化的需要,采用添加的手法,使之装饰化或寓意化。缠枝花是云锦图案中应用较多的格式,常见的缠枝题材有:“缠枝牡丹”、“缠枝莲”、“缠枝牡丹莲”等,缠枝纹样设计上,非常讲究缠枝的气势贯通相连。云锦图案中,缠枝纹样被处理得婉转自如,优美流畅,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手工艺人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对艺术的精心探求。这些种种代表着吉祥的图案,在实用效果上华丽辉煌、气势豪迈,作为御用贡品渲染了专制统治的高贵与威严。尤其是在纹样中所用的手法更是微妙绝伦,能充分体现宾主呼应,呼之欲出,而且花纹层次分明,花清地白、锦空匀齐、造型优美。 
  (二)云锦的丝织类别 
  云锦的传统品种大致有库缎、织金、织锦、妆花等几类,其中库缎为暗花缎,妆花是云锦的代表。 
  库缎又名花缎、摹本缎,因贡品织成后需进到内务府的“缎匹库”而得此名。库缎又包括:起本色花库缎、地花两色库缎、妆金库缎、金银点库缎和妆彩库缎几种。库缎是做衣料用的,俗称“袍料”,纹样的设计以团花式居多。织金又名库金,也因织成后入宫廷的缎匹库而得名。所谓织金,就是织料上的花纹全部用金线织出。也有全部用银线织的,叫库银,库金、库银属同一个品种,统称为织金。传统的织金图案,多采用花纹单位较小的小花纹样。织锦和妆花容易混淆,这两类织物相同的之处是:它们的原料都是用精炼过的熟丝染色后织造,都是多彩纬提花织物。不同的地方,主要体现在花纹配色和织物背面上的不同。云锦中属于织锦类的织物有许多品种,民间作坊中习惯的名称有:“二色金库锦”、“彩花库锦”、“抹梭妆花”、“抹梭金宝地”、“芙蓉妆”等。妆花,又叫妆花缎,是云锦中织造工艺最复杂的品种,即在缎地(或罗地)上以各色彩织出花纹,并用片金绞织于花纹边缘。妆花类织物是云锦技艺特色和风格的代表之作,多为大型饱满花纹作四方连续排列,亦有彻幅通匹为一单独、适合纹样的大型妆花织物,如明、清时龙袍、炕褥毯垫等。妆花锦用色多,色彩变化丰富,一种织物上的花纹配色多达十余种,最多可达二三十种,图案的布局严谨庄重,简练概括,是云锦中最华丽的织品。这些精妙华丽的云锦为中国的丝织工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民族财富。 

  (三)云锦的丝织色彩 
  云锦的用色,继承了民族装饰用色的传统。在色彩感情上,我国的传统向来爱好华丽、鲜艳和浓烈的积极色,从我国的民间刺绣、京剧的舞台服装、少数民族的服饰和宫殿式建筑的彩绘上,均可看到这种装饰用色的典型特色。云锦的色彩十分丰富,图案的配色与中国古典宫殿建筑的彩绘风格一脉相承,色彩鲜明强烈,浓艳对比性也强,又常以片金勾边,白色相间并以色晕过渡,整体显得庄重、高贵、典丽,协调而且气宇轩昂,与其御用织物的特殊定位非常相符。例如妆花缎,其本身使用的颜色就很多,并且大多数都是高彩度、高艳度的组合,除有些用了特定的黄为底色之外,通常还用到大红、深蓝、宝蓝、墨绿等深色。库锦、库缎虽然可能用色比妆花少,但通过对比关系及面积比例的变化调整,同样产生了丰富的视觉效果。在色彩调和上,手法也极为巧妙,图案的色调被处理的和谐统一,与宫廷豪华庄重的格调相得益彰。中国是个礼教体系发达的国家,由于受到礼教制度的影响,云锦在服饰用色上也显现出了等级观念。在封建社会里,作为御用高级织物的云锦,是供帝王后妃服用的,因此它的色彩装饰必须能够显示出一种庄严、华丽、高贵、典雅的气派,方能适应于使用者的身份,它的纹饰设计和色彩装饰必须服从于使用者的喜爱心理和特定环境的实用要求。中国的衣冠服饰制度发展到元、明、清愈加等级森严,根据身份地位加以区分。根据《清史稿·志七十八·舆服二》的记载:明黄色是皇帝、皇后、太皇太后的专属用色,皇太子、贵妃和妃子的龙袍均为金黄色,嫔的龙袍为香色(一种艳度比明黄、金黄灰的黄色)。可见云锦在各种场合和御用对象上也是十分讲究的,体现了我国传统丝织工艺中独特的民族色彩文化。
  三、云锦的材料 
   
  丝织物品总是要通过对材料的加工来实现的,因此材料是丝织工艺成型的媒介,没有材料就没有其艺术的特点和风格。材料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是丝织工艺的第一要素,是云锦产生的前提。不同材质和工艺技法的运用,体现出的美感和效果是不同的,中国丝织工艺的材料运用,以其丰富的种类,不同的肌理特征和多样的结构形态,构成了千姿万态的视觉形象,使人感受到材料中传达出的久远的艺术内涵和文化底蕴,传承了浓重的民族色彩和情感。 
  云锦的主要产地在建康,即现在的南京,它曾是六朝和南唐故都。云锦有着高水平的设计匠师,精湛的织造技艺和优质的材料,凭借这些特点它成为中华一绝。云锦喜用金线、银线、铜线及长丝、绢丝,各种鸟兽羽毛等材料来进行织造,使得丝织物的效果更加华丽、独特、美轮美奂,让我们不得不为传统丝织艺术的伟大而惊叹。 
  金银在织物中大量运用是云锦的一大特色,金银使得云锦更显得富丽堂皇。尤其是“三色金”的使用,使得云锦的色彩更富于变化。 
  真丝则是云锦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用材,它良好的吸色性在各种纺织材料中名列前茅,是云锦色彩表现的重要保证。 
  云锦中用到的特殊材料,即鸟兽的羽毛。如孔雀羽也会被织进云锦。因为孔雀羽毛的色彩斑斓,在光线的照射下,用孔雀羽织出的云锦会折射出变化多端的色彩,异常华丽。可见织锦艺人们的巧妙心思与创造美的意识。 
   
  四、结语 
   
  中国的云锦独具特色,亦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它的产生与发展彰显了中国传统丝织艺术的个性与魅力&nb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