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论李清照在词史的地位
真骨傲霜:浅论苏轼的文…
浅论中国古典诗词中虚实…
浅论李贺诗歌的美学特征
浅论孔子的“为政以德”…
浅论南唐诗在我国诗歌史…
浅论《聊斋志异》中的情…
浅论《左传》中的伏笔
浅论文学自觉时代的第一…
浅论社会化与人的自由
最新热门    
 
浅论犬儒现象与希腊文化的关系

时间:2009-8-8 16:37:5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犬儒现象; 希腊文化; 关系
  【论文摘要】:纵观希腊文化,有一种特殊的历史文化现象引起了人们普遍关注,有学者认为它是"研究古希腊哲学史、西方政治史、文化史不可回避的问题"[1]黑格尔则斥之为"恬不知耻的、令人生厌的"[2]这种现象就是在希腊、罗马古典世界沉浮变化近十个世纪的"犬儒现象"。文章试从犬儒现象产生的社会背景、学派主张以及与希腊文化的关系对其作较为深入的分析。

  一、"犬儒派"(The Cynic)名称的由来
  
   关于犬儒学派名称的起源众说纷纭,较为可信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公元前4世纪的希腊社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愤世嫉俗、行为怪异、作风粗鲁、庸俗甚至不知羞耻,但却像狗一样衣着破烂,爱憎分明,忠实于自我感受,人们把他们称之为"像狗一样的人",希腊语是κυνυκοσ,中文译作"犬儒",创立者之一第欧根尼对此也欣然接受,于是这一哲学派别的成员便开始以犬儒自居;第二种说法与雅典的Cynosarges运动场有关,Cynosarges在希腊语中意为"快犬",由于犬儒学派创始人安提斯泰尼经常在快犬运动场授徒讲学,他的门徒们也十分重视这个思想发祥地,所以雅典人称他和他的追随者们为"犬儒",据说,安提斯泰尼本身就有一绰号--"纯粹的狗"(pure dog)[3]。我们知道任何一种思想、社会现象的出现必定是当时时代的特殊产物,因此犬儒现象也不可避免地同希腊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古希腊文化对犬儒现象产生所起的作用
  
   首先,独特的社会背景是犬儒现象得以酝酿的温床。希腊文化闻名于世,其中尤令人向往的恐怕要属民主城邦制,那一时期的希腊城邦政治稳定,社会平和,特别在经历了梭伦改革、克里斯提尼改革、伯里克利改革后,公民权利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释放,人们对雅典社会政治充满了信心和乐观。然而在经历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后,战败的希腊民族一扫昔日的风光,城邦制度受到猛烈冲击,社会风气发生了巨大变化:战争的失败一方面使上层抛弃集体主义观念,开始与外敌勾结以期在内部党派争权夺利中取得优势,外敌的干涉得以深入城邦内部,使民主城邦制受到双重威胁;普通公民在目睹战败后也开始对城邦制产生怀疑,日趋明朗的党派之争和官员们无视国家、公民利益的态度更让公民对现实失去了希望,参政热情一落千丈。另一方面,战场上的激烈残杀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公民心目中的道德标准,他们开始崇尚武力侵略,利用一切手段争取金钱,寻求自卫;统治阶级则迅速将国家财富集中到自己手中,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不断激化,种种丑态刺激着犬儒学派,这也是犬儒学派憎恨金钱的根源之一。面对世风日下,道德沦丧,处于崩溃边缘的希腊城邦却又无力回天,部分哲人只好走到现实生活的对面,选择自身极端的行为对现实发起挑战,以嘲讽为手段抨击世事,期待以此唤起人们对昔日民主的回忆和追求,惊醒世人幡然悔悟从而改造现实。
   其次,虽然这一学派并非由苏格拉底开创,但它毕竟是在受到苏格拉底之死刺激后从原有学派中分裂产生的,而且安提斯泰尼师从苏格拉底,终日受其教诲,因此犬儒学派的思想主张、政治诉求和行为方式与苏格拉底有相似之处也是很自然。苏格拉底对政治表现冷漠,专注于自我灵魂的提升和探究真理精神的修养;个人生活行为方面,苏格拉底意志坚定,能忍受艰苦的生活并保持乐观的心态,对物质生活几乎没有要求,他认为:"从任何人收取金钱的人就是给自己树立一个主人而使自己处于极其卑鄙的奴隶地位"。[4]精神上更是严格自控,无欲无求,尤其是情色的自控能力超乎常人想象,以至安提斯泰尼在谈到爱情时态度坚定地回答:"如果我碰见爱情,我就亲自扼死她。"[5]所以当犬儒学派将反对政治、藐视权威和苦行主义、禁欲主义都看作是超人才能具备的美德这一现象也就不难理解。此外为犬儒学派提供思想养分的还有哲学家德莫克里特,德莫克里特对生活也是清心寡欲,但他仍保持尊严地忍受贫穷,认为人不应该有太多身体和物质上的欲望,一味贪图感官享乐只会给人带去痛苦和烦恼,而应该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之外关爱整个人类世界,这些思想都被犬儒学派继承。

   从社会法律文化角度考察,应该说希腊处于伯里克利时期的民主氛围已相当浓厚,但当时的法律仍规定:"只有父母双方都是雅典人,他们所生的男子才可能成为雅典公民。"[6]对外邦人的排斥现象仍然充斥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比如他们不能轻易成为雅典正式公民,不能享受只有雅典公民才能享受的特权:参与政治和担任公职,出入只对雅典公民开放的公共场所……可以想象这些限制对非全权雅典人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哲人来说是难以接受并感到难堪的,自然会产生对法律和所谓民主却不充分的选举制的反感,走上一条消极的道路宣泄不满情绪,由此看出当时希腊法律文化也没有为社会创造公正、平等、健康的环境。


  三、犬儒学派对希腊和后世的影响
  
   犬儒学派看到了古希腊所谓的文明给人的道德带来衰退是值得肯定的,"他们表现了希腊社会走向没落时期文人的愤世嫉俗,表现了他们反常而又悖理的生活意趣"[7] 他们凭借行为感召力和精神凝聚力赢得了公众巨大的支持,希腊社会迅速出现了犬儒学派的追随者,甚至一代英杰亚历山大大帝都表示:"如果我不是国王,我就会做第欧根尼。"[8]然而也给希腊文明和社会带去了不利影响。尤其是犬儒学派反知识的态度:他们认为知识、研究不仅无用而且有害,进而偏激地鄙视普通教育这一获取知识的手段,主张放弃对几何、天文学、文学、音乐以及所有这些方面的学习研究,随着犬儒学派学说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这种反知识的偏激思想不仅严重阻碍了希腊文化的前进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希腊社会的衰亡。
   罗马帝国兴起后,出于对希腊文化的崇拜,大量希腊文学艺术涌入罗马,犬儒学派自然也在其列,但由于所处时代背景的不同,犬儒主义已经不如在到处弥漫着悲观情绪的希腊社会那样受人追捧,相反他们的主张有选择地被罗马君主利用,如淡泊名利、服从自然与命运、不受外界喜怒哀乐的干扰以求内心真正的宁静和幸福,成为麻痹人民斗志,使其甘于受压迫被奴役的精神工具。近代以来,由于西方文化受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至今还留存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影子,一旦西方社会出现社会危机,政治腐败,道德观念沦丧,人民便惯于从昔日类似的情况里寻求慰籍,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犬儒主义在西方社会的流行衍生了"跨掉的一代"。联系当今社会,还应该看到的是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忙于追求物质上的富足而没有闲暇顾及精神需求,关心他人,关心社会,人与人之间日益淡漠从而导致空虚、压抑、厌世等文化心理问题愈来愈突出,我们应从希腊社会身上吸取教训,杜绝由于文化心理问题引起的社会价值观扭曲,道德伦理观退步等现象,积极引导民众文化心理健康发展,做到与物质文明建设真正统一结合起来。
  
  参考文献
   [1] 杨巨平. 古希腊罗马犬儒现象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1.
   [2][德]黑格尔. 哲学史讲演录. 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145.
   [3] Diogenes Laertius.Lives of Eminent Philosophers.Loeb Classical Library,VI,13.
   [4] Xenophon.Memorabilia.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6-7.
   [5] 汪子嵩. 范明生. 陈村富. 等. 古希腊哲学史.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570.
   [6] Diogenes Laertius. Lives of Eminent Philosophers. Loeb Classical Library,VI,54.
   [7] 李长林. 中国学界对古希腊犬儒学派的了解与研究.学术评论,2006,4.
   [8] Pluarch.Alexander.XIV,Arrian,VII,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