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四川天全:零距离服务标…
提高人生境界的经典语句
冬喝五行蔬菜汤提高免疫…
提高财运的家居风水小妙…
白领提高工作效益必备的…
SOHU一族提高工作效益必…
提高职场运气的办公室布…
金牛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双子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巨蟹座提高职场运气的方…
最新热门    
 
对提高文化软实力问题的思考

时间:2009-8-8 16:38:56  来源:不详
[摘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命题,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基本纲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历史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利于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创造条件,促进经济社会繁荣与快速发展。
  [关键词]党的十七大;文化软实力;文化建设新高潮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关于文化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思想,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基本纲领。报告高度概括了文化在中国当代发展进程中所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命题,确定了文化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更确定了文化在推进社会发展进程中应起到的积极作用。
  
  一、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先进文化思想指导前进方向
  
  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弱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发展水平上。其中,文化的发展程度,对综合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文化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范畴。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指作为观念形态的,与经济、政治并列的,有关人类社会生活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精神方面的内容。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建设和弘扬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我们不仅取得了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而且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1 毛泽东十分强调文化的重要作用。他论述了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关系,认为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在民主革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许多著作中,他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观点,强调建设无产阶级文化思想为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文学艺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吸收民族文化的精华、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等思想,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2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创造性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他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要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3 江泽民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根本任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些重要思想指明了文化建设的方向。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4 胡锦涛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强调要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建设和谐文化,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和谐文化,是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核心,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的思想文化,它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着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提高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创新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为新时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化软实力,是指一国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是相对于具体的国民生产总值、科研成果及转化率、国防力量等硬实力而言的体现哲学与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属于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范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推动中华民族的兴盛繁荣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1 文化软实力为文化竞争力提供力量源泉。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格局中,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和文化产品的竞争力是文化竞争力的源泉。人们通过购买文化产品和服务来进行消费,谁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占领市场,谁就有竞争力。有了竞争力,我们不仅可以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还可以借此推广和塑造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通过文化影响创造国际化的对中国文化亲近友好的环境。打造国家以文化竞争力为基本形态的软实力,包含着促进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对于文化交流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 文化软实力为文化产业提升竞争力提供建设平台。经济发达国家都把文化产业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最重要的途径,通俗文化产业对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有巨大作用,特别是影视、音乐,富于民族文化特色的通俗小说和创新的故事,乃至餐饮文化等等,都具有强大的文化渗透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开始重视文化产业及其影响的软实力,并且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我国必须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条件。

  3 文化软实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前相对于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文化的发展速度已经滞后,特别是文化自身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还不能够与经济增长的实力相媲美。在经济领域,中国的贸易顺差为我们带来了巨额的物质收益,而在文化领域却出现了明显的交流逆差。相对于海外进口文化作品的不断涌入,我们输出的文化产品与我们的经济地位不相适应。所以,我们要把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作为一种文化的自我建构战略来落实。
  
  三、提高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必须采取的措施
  
  当前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表明我们党和国家已经把文化软实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战略支点。要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就必须创建“硬”措施,为此应做到:
  1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提高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奠定坚实的灵魂和理论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文化利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其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内涵,用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生动形象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产品引领各种文化思潮和文化追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良好的社会风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思想理论基础,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把握前进方向。
  2 在指导方针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双百”方针是对文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反映了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努力营造生动活跃、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在学术问题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尊重文化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加以积极借鉴,加强文化的横向交流。
  3 在文化实践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推进文化创新。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是文化发展与创新的丰富土壤和不竭源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扎根亿万人民群众之中,从中提炼创作的选题,激发创作的灵感,挖掘创作的素材,不断推动文化观念、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要求及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文化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4 在发展规划目标上,提高文化软实力要有科学的发展规划和硬性的预定目标,这是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关键因素。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文化发展问题的深入研究,丰富和完善文化发展规划,使发展的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得力。要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各环节、各领域相协调,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要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奖惩,切实把文化发展状况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方面,确保规划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才有可靠保障。
  5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造稳固的政策体系。各级政府要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用贴息、补助、奖励等形式支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有力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和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加大文化人才培养的政策,建造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制定和完善文化投入扶持政策,一方面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