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伍家沟村与耿村爱情婚姻…
最新热门    
 
伍家沟村、耿村民间生活故事的文化阐释

时间:2009-8-8 16:38:59  来源:不详

  [摘 要] 作为中国南北两大民间故事村的伍家沟村和耿村在生活故事上有很多文化内涵类似的地方,如它们对智慧的推崇,对家庭和睦、和谐、和美的提倡、倡导良好的人际交往道德等。但由于所处的地域环境不同、所受文化浸染的不同,伍家沟村和耿村民间生活故事在文化内涵上也有很大区别,主要表现为伍家沟村民间生活故事崇善,而耿村民间生活故事尚义。

  [关键词] 伍家沟村;耿村;生活故事;文化阐释

   Abstract:Wujiagou village and Gengcun village are two of the best known folk tale villages in the south and north China. Similarities in cultural connotation could be discovered in the life folk tales widespread in the two villages.They attach importance to wisdom, advocate family concord, harmony and comity, and call for benign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morality. Because of different regional circumstance and cultural edification, there is a gap of cultural connotation between them. Wujiagou tales attach importance to benevolence and mercy while Gengcun ones to righteousness and morality.

  Key words: Wujiagou Village; Gengcun Village; life folk tales; cultural expatiation
  
  生活故事是民间故事中最能反映出底层民众日常生活状态的一个类别。这类故事常以写实的手法直接反映社会现象,阶级关系,世态人情等,是民众日常生活的记录。中国南北两大民间故事村——湖北武当山下的伍家沟村和河北的耿村都有大量此类故事。这些故事以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巧妙的情节惟妙惟肖地反映出两地民众的日常生活状态,折射出他们各自相同或不同的人生价值和生活方式。
  
  一、两村相同类型的生活故事及其文化阐释
  
  伍家沟村和耿村的生活故事丰富多样、类型众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类型是相同的。这些相同类型的故事体现出了两村人大致相同的价值立场和文化精神,可以分为智慧人物故事,家庭伦理故事,社会道德故事等,这些故事又可以分为若干小的类别。
  (一)智慧人物故事
  无论在伍家沟村还是耿村民间故事中,智慧人物的故事都占了很大一部分。虽然全国各地都有此类故事,例如维吾尔族阿凡提的故事、蒙古族巴拉根仓的故事、纳西族阿一旦的故事等,但是伍家沟村和耿村与它们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两村的此类故事“不是把非凡的智慧集中在一个代表人物身上,而是泛化在很多人物身上。”[1]54
  1.颂扬以智慧抗恶斗恶的精神
  斗争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旧社会“土财主往往吝啬、贪婪,对穷人刻薄欺压。穷人在万般无奈之下会想法报复,想法自救”
  [2],“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以自己的丰富智慧来压倒刻薄狠毒的地主老财,有效维护自己的人生权利,痛快淋漓地发泄出对压迫剥削者的愤恨。”[3]678伍家沟村和耿村民间生活故事都颂扬了这种勇于以智慧进行反抗和斗争的精神。在伍家沟村,这类故事以《能伙计》系列故事为代表,在耿村则以《砂锅记》、《鸡脸儿》为代表。《能伙计》讲的是贪婪黑心的地主用各种办法盘剥伙计的工钱或用各种办法使伙计多干活,结果被机智聪明的伙计挫败。如《能伙计二》中的兄弟两个,老大给地主干了一年活,地主想赖账就让老大干三件事,一是把大瓶装到小瓶里,二是把屋内地下搬出去晒,三是答出地主的头有多重。老大做不到,结果没有拿到工钱。第二年老二来给地主做工,年终地主还想赖账,就还拿那三个问题为难老二,结果老二把大瓶打碎了装到了小瓶里,把房上的瓦扒了让太阳照到屋里,然后拿了把刀要去割地主的头称重量,地主怕死只好给了老二工钱。老二终于用针锋相对、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制服了地主。《砂锅记》中梁有才在恶霸周士林的当铺做伙计,因为同情老实人李有顺就把他的砂锅当了十两银子,结果不仅被周士林赶走了,砂锅也被周士林摔碎了。于是梁有才利用砂锅被摔碎这一事实,把砂锅说成是无价宝,让李有顺拿着当票告状,几番周折,最终惩处了这个为害四方的恶霸。《鸡脸儿》则可以看作《能伙计》在耿村民间故事中的“翻版”。鸡脸儿的东家对长工非常刻薄,每天天不亮就喊长工起来干活,说“太阳都晒屁股了还不起来干活”,鸡脸儿回答他说在捉狗蚤呢,东家很生气,说“天这么黑你能看得见?”鸡脸儿回道:“你不说太阳晒屁股了么?”东家自己打了自己的脸,也不好说什么了!鸡脸儿巧设陷阱,使地主自揭谎言,巧妙地回击了地主的无理要求。
  2.颂扬巧女、巧妇的聪明才智
  传统社会观念男尊女卑,女子位处卑下,深受封建宗法制度的压迫。但在民间下层有时却由于生活所迫,女子往往要出头露面甚至支撑整个家庭,不仅在生产生活上是家里的支柱,而且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还需灵活应对,于是也就出现了许多巧女和巧媳妇。如耿村民间故事中的《公公让贤》,公公死了老伴,想挑个儿媳掌家,但是对大儿媳和二儿媳都不满意,就一心想给三儿子找个机灵媳妇。于是给俩儿媳妇出难题,让她们一个给他拿来“肉包骨头”,一个给他拿“骨头包肉”。这个愁坏了俩媳妇,幸好她们碰见了王家庄的王姑娘。王姑娘告诉她们“肉包骨头”是枣,“骨头包肉”是核桃。第二次公公给她们出的难题是用三丈八尺布做一个被子、一领袍子、两条布袋、一块擦脸布,结果也是王姑娘解了难题。于是公公就给三儿子娶了王姑娘。娶过去之后又经历了一番考验,公公终于把家交给了王姑娘掌管。在伍家沟村故事中也有类似的故事,如《万事不求人》等。此外,旧社会女子常处于被欺压与侵害的境地,因此民间故事中也常有巧女、巧妇用她们的聪明才智反暴抗恶的故事。如伍家沟村故事中的《教书先生挨打》就是一例。这篇故事中,教书先生看上了一个学生的母亲,天天通过打学生来迫使母亲就范。学生母亲知道后,把先生“请”进家来,装作忙活家务,让先生挑米糠、搓草绳、挑大粪、担水,先生为实现色欲,一一做了。这时学生的父亲回来了,学生母亲让先生躲在麻袋里,让其自己钻进陷阱,与丈夫合演一出戏,丈夫出面说要找拳桩练拳,就对准麻袋一顿狠揍,把先生打得鼻青脸肿,后来趁学生父亲找水喝才狼狈而逃。这种教训使好色的教书先生有苦难言,令人拍案叫绝!
  (二)家庭伦理故事
  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生活故事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对家庭生活伦理内容的反映。这方面既有传统的对行孝的提倡,也有对家庭生活和睦、和谐的主张,还有对勤俭致富的赞美、好吃懒做的鄙视等等。
  1.提倡孝道
  中华民族是个重视“孝”的民族,“孝是中国家庭伦理中的核心伦理,是一种以亲情为基础的代代相传的义务”[1]52,尤其在民间,民众对于孝道是非常在乎的,忤逆不孝被认为是最大的恶德之一[4]。伍家沟村和耿村生活故事中提倡孝道的故事很多,如伍家沟村的《抢爹》、《老大和老二》等,耿村的《状元修庙治皇姑》、《不孝夫妻遭雷劈》、《三女敬父》、《天雷劈孝媳》等。《抢爹》中亲生儿子不孝顺沦为乞丐,《老大和老二》中老大家有钱,但是他和媳妇却不孝顺,老二家没吃没穿,但是却待人实诚、厚道,是个孝子。有天,老二媳妇在外吃宴席,便把席上的肉块带回来孝敬婆母,谁知不小心将包肉的布包掉进了厕所。婆母知道后就让老二媳妇把肉用水洗干净后吃了。上天知道这件事后奖励了老二媳妇一包金豆子。老大媳妇知道后眼馋老二媳妇的金豆子,就依样画葫芦,把肉扔进厕所再捞起来给婆母吃,结果被雷劈死了。耿村生活故事中的《天雷劈孝媳》和《老大和老二》情节类似,属于同一故事的不同版本。《状元修庙治皇姑》中状元通过修庙建造阎王殿,展示不孝媳妇死后的报应使皇姑悔过,变成孝顺的好媳妇。《不孝夫妻遭雷劈》中的刘其只顾自己的老婆,不管自己的老娘,结果遭到了报应,被天雷劈死,以不孝之人受到上天惊心动魄的严惩这样反面的例证,说明了行孝乃天理,不孝则为天理不容。
  2.表达希望家庭和睦的愿望
  
  “家和万事兴”、“夫妇和而后家道成”、“兄弟合力山成玉,父子同心土变金”……众多民谚都传达着中国传统家庭对家庭生活和睦、和谐的向往。伍家沟村和耿村民间生活故事中也强烈表达了这一愿望,如伍家沟村的《机灵女人》、《好儿不吃分家饭》,耿村的《小三儿卖马》等。《机灵女人》中机灵女人嫁了个憨子,开始比较贤惠,后来受人挑拨变了心,最后经人指点想开了窍,又过上了和和美美的日子。《好儿不吃分家饭》中讲三兄弟中老大和老三耍奸卖巧,欺负老二,和老二分家了。不想老二运气好,得了宝贝,日子过得反而比老大和老三强。耿村的《小三儿卖马》和伍家沟村的《机灵女人》有点相像,也是讲媳妇如何贤惠,后来受人挑拨变心了,最后言归于好的故事。这些故事告诫人们,家中亲人如相互算计,只能给家中带来痛苦,亲人和睦乃是最大的幸福。
  3.崇尚勤俭、鄙视懒惰
  农业社会靠天吃饭,生产力水平不高,如果想要有个好收成,就需要勤劳节俭。勤俭持家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生活的必需。伍家沟村和耿村民间生活故事都对勤俭持家极力褒奖,反之对好吃懒做则予以严厉谴责。如伍家沟村的《好女不穿嫁时衣》,耿村的《五子登科》、《夫妻捎书》、《刘半仙卦误张生》等。《好女不穿嫁时衣》中员外看到一个叫花子当年陪嫁那么好,到如今却落个讨饭的下场,认定人要自己做自己的,不能靠别人养活,于是不给女儿那么多陪嫁了,要女儿通过勤俭持家自己养活自己。《五子登科》中小三不务正业、好吃懒做,落得走投无路,幡然悔悟之后,终于做的家大业大,五个儿子都中了进士。《夫妻捎书》中丈夫吃喝嫖赌、好吃懒做,最后终于连媳妇都离开他走了。《刘半仙误张生》中张生更是懒得出奇,每天睡觉的草堆下压着银子都懒得去翻,结果活活饿死了。这些故事告诫人们,懒惰之人绝无好下场。
  4.颂扬后母对儿女的慈爱之心,谴责狠毒心肠
  下层民众家庭中有较多的妻死又娶继妻的情况,按封建宗法制度,家业由嫡长子继承,这样后妻所生之子不得继承。因此后母对前妻之子大都不好,对前妻之子进行虐待,打骂、冻饿之事是家常便饭,甚至残杀者也时有发生。《醒世恒言》中有诗云:“晚妇狠毒胜蛇蝎,枕边谮语无休歇。自己生儿似宝珍,他人子女遭磨灭。”[5]如耿村民间生活故事中的《绿豆蝇告状》中,后母嫌前妻的两个孩子累赘,就让当爹的想法子把两个儿子弄死了!《受害求签》中的后娘也是横竖想害死员外前妻的儿子。但伍家沟村故事中却有与上述内容相反的故事,极力赞扬后母善待前妻之子的美德。如《扎草人的来历》篇讲陈员外的后妻对继子心肠更好,进门后享福的事,她安排给继子;吃苦受罪的事,让自己的亲子去做;让继子上学读书,让亲子在家做杂活。后来她得了病,需吃凤凰的心肝才能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