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打造汽车色彩与你五行相…
你的色彩透露你内心的秘…
厨房的装修布局及色彩设…
打造风水客厅 色彩合理…
装修风水中的色彩物语
装修色彩风水的把握
四色彩与周围景象的和谐
房地产色彩风水东南西北…
最新热门    
 
浅析色彩在不同文化氛围中的象征意义

时间:2009-8-8 16:39:21  来源:不详
[摘 要]色彩是视觉的第一感受,其应用领域极为广泛。当代设计的色彩运用,尤其要考虑到色彩在不同的国家、民族以至不同宗教文化中特殊的象征意义。本文就以上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归纳与论述。
  [关键词]色彩 文化 象征意义
  
  引言
  
  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色彩是作为吸引视线的主要设计元素。人们对颜色的偏好与理解不仅因人的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当地区、宗教、民族等因素产生变化时,色彩被赋予的意义常常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进行产品设计、包装设计,或平面设计时,除了要考虑美感、宣传效应、视觉冲击等,还必须考虑到其所在的文化氛围。
  
  一、色彩在不同地区中的象征意义
  
  首先,以日本为例。日本有个词叫白胜黑负,来源于相扑界的白星为胜,黑星为败。所以白色在日本象征正义与力量。而在同属亚洲的中国和印度,白色是与平和、宁静联系在一起的,死亡的颜色也是白色。穿着未经染制的衣服象征谦卑,也有祝愿灵魂升天享乐的意念。在美洲某些土著部落里,白色象征着纯洁和新生,是冬天的颜色。一样象征新生在埃及却是黑色,黑色被看作是再生之色,而不是生命结束,冥神奥西西斯的雕像被涂成黑色,用来表示种子还在土里萌芽的孕育阶段。而黑色在日本是死亡的颜色,所以他们祭奠亡人都[摘 要]色彩是视觉的第一感受,其应用领域极为广泛。当代设计的色彩运用,尤其要考虑到色彩在不同的国家、民族以至不同宗教文化中特殊的象征意义。本文就以上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归纳与论述。
  [关键词]色彩文化象征意义要着装黑色 [4]。
  在日本这个君主制的国家,橙色、紫色与皇室的尊贵相联系。橙色是宫廷中皇太子服的专用色,昭示东升的旭日,所以橙色常常被作为崇高的颜色来用;紫色自古被当成高贵的象征,平安时代,宫廷中根据官位或地位决定衣服的颜色。紫色是地位最高的人的衣服颜色。而同样属于君主制的英国,其皇室的正统色宝蓝(Royal-blue)作为皇室的象征常被用于公开活动。所以这种蓝象征高贵,但也给人威严,不易亲近的感觉。同为贵族的象征色,在其他地区或国度里却有着不同的显现方式。古希腊的紫色,紫色为国王的服色,紫色门第代表贵族世家;拜占庭帝国的紫色,紫色是象征皇家至高无上的色彩,君士坦丁十世被称为“诞生于紫色”的君主,所以紫色在拜占庭帝国有不能比拟的尊贵。而在泰国和马来西亚,象征王位的颜色却是黄色。黄色,是个很特别的颜色。它是所有色相中明度最高的色彩。一方面,象征着光明与希望,另一方面,黄色也有象征下流,猜忌,险恶的含义,是色情的代名词。所以黄色在不同地区的象征意义相差非常大。在印度、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古代中国,黄色是皇室的代表色,相当高贵。但在亚洲西部的叙利亚,黄色象征死亡。在巴西,黄色表示绝望,如搭配在其国表示悲伤的紫色则表示不吉之兆,有些物极必反的意味。在日本黄色表示未成熟。在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却象征医药卫生。还有因为历史原因而使黄色形成不吉祥的象征。比如以色列,在中世纪时,居住在世界各国的犹太民族,曾被强制穿黄色衣服。后来希特勒执政,犹太人受法西斯主义奴役,又被迫重新穿上黄色的衣服,因此,黄色在以色列是被看做不吉祥的象征,受到人们的憎恶。
  位于欧洲大陆西北面的英国,粉色象征希望和爱,给女孩子穿粉色衣服是一种习惯,既倾注了对孩子无限的爱,也体现了未来的可能性。在英国几乎每个颜色都有它自己独特的象征意义:金色和黄色象征名誉和忠诚,银和白象征信仰和纯洁,红色象征勇敢和热情等[2]。同属欧洲的法国就显得随意的多,他们对红,黄,蓝都喜欢,视鲜艳色彩为时髦华丽的象征。古希腊,蓝色是狩猎女神阿尔弥斯的色彩,金色象征不死。在埃及,蓝色被当成恶魔的象征而不受欢迎,金色被当成太阳神的象征。在亚洲的伊拉克,这个国家的叶基德人认为蓝色象征不吉利。亚洲的印度,蓝色表示真实。颜色之间不同搭配也会产生某种象征,比如在新加坡,红与金,红与白的配色表示繁荣幸福;在阿富汗,红绿配色象征吉祥如意。
  在一些国家,颜色还有用来表示月份,星期,方位等。比如在美国,以黑、黄、青、灰表示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也用颜色代表大学专业,橘红色是神学,青色为哲学,白色为文学,绿色为医学,紫色为法学等。表示月份,一月为黑或灰,二月为藏青,三月为白或银,四月为黄色等[2]。

  二、色彩在不同宗教的象征意义
  
  在佛教中,红色是生命和创造性的色彩,黄色被誉为最崇高的色彩,代表超俗。僧人的衣装和寺院佛阁多采用黄色。而黄色在基督教被认为是叛徒犹大的衣服颜色,是卑劣可耻的象征。在伊斯兰教里,黄色使人联想到沙漠,干旱,是死亡的象征[3]。金色在佛教中充满神圣感,象征佛法的光辉以及超世脱俗的境界。寺院中的佛像都用金色。橙色象征光明的意义,东南亚的僧侣服,寺院和宫殿都用到许多橙色的装饰。
  如果说代表佛教颜色的主基调是偏暖的话,那么基督教就是一个偏冷调了。深蓝色(Ultramarine)被当作是象征圣母玛利亚的尊贵色彩,所以又被称为Madonnam arine[1],代表纯真的爱心和由衷的悲伤等含义。所以,欧洲常用蓝色来制作婴儿服,用来表示感谢和祝福,希望婴孩得到神的庇佑。在基督教里,白色象征纯洁。红色象征基督的血和神的爱。紫色代表尊贵和威严,大主教的教袍便是紫色的。绿色代表信仰,永生,冥想,复活节时使用绿色象征耶酥的复活,浅绿色象征洗礼。绿色在伊斯兰教国家里是最受欢迎的颜色,也被看作是生命之色。
  
  三、色彩在中国古代不同文化中的象征意义
  
  在中国古代,橙色称朱色,是高贵富有的象征,所谓“朱门”、“朱轩”、“朱轮”是高贵人家的建筑,车辆的装饰用色。蓝色表示东方,表示仁善,神圣不朽。封建帝王用黄色来显耀华贵与权威,是帝王的专用色,普通百姓是不可以使用的。在西周时期,色彩装饰被用作重要标志。规定青、赤、白、黑、黄是“五 方正色”,分别表示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同时象征尊贵。正色是礼服的色彩。中间色只能作便服,平民的色彩。儒家也极力维护周时建立的色彩典章制度,色彩观念强调“礼”的规范和“仁”的意义,赋予正色和间色的尊贵,卑贱等级的象征意义,分别代表君臣民上下关系,色彩装饰不可混淆,更不可颠倒。而道家的主张是“玄学”,崇尚黑色。认为黑色是高居于其他一切色之上的色彩。天色为玄,地色为黄,所谓天玄地黄[2]。玄就是黑色,是幽冥之色。是超然生死的天界之色。道家将黑色列为众色之首,并选择黑色作为道的象征之色。中国文人画的色彩主张受道家色彩观影响深远,对墨色崇拜,主张“墨分五色”,“不施丹青,光彩照人”。
  此外,食品色彩在现代人的饮食文化中也颇受重视。美味佳肴讲究色香味。色为首位。所以食品的色彩与味道一样重要。就一般来说,黄、白、浅红、橙红色具有甘甜味,绿、黄绿、蓝绿色具有酸味,黑、蓝紫、褐、灰色具有苦味,暗黄、红具有辣味,茶褐色具有涩味,青、蓝、浅灰色具有咸味,白色清淡,黑色浓咸。明亮色系和暖色系容易引起食欲,其中以橙色为最佳,有色彩变化搭配的食物容易增进食欲,单调或杂乱无章的色彩搭配容易使人倒胃口[2]。
  
  参考文献
  [1]日本CR&LF研究所·《配色全攻略》·2006.9
  [2]黄国松·《色彩设计学》·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6
  [3]苏米·《专业设计配色完全手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7.6
  [4]曹方·《视觉传达设计原理》·江苏美术出版社·2005.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