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客厅电视背景墙摆饰的风…
客厅电视背景墙设置方位…
爱情凶手 电视机
中西文化与广告语言
女性主义视角下的广告女…
电视文本的特性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广告创…
浅议我国性诉求广告的相…
谈商业广告翻译中的文化…
论电视选秀节目对青少年…
最新热门    
 
电视广告明星代言认知模糊现象及对策

时间:2009-8-8 16:39:23  来源:不详
[摘 要]明星代言是目前我国电视广告中采用最多的一种方式。但是过多过滥的运用这一方式就造成了明星与产品之间“一人多代”等现象的发生,这种现象势必带来产品或品牌的认知模糊。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电视广告的创意入手,多辟蹊径,出奇制胜。
  [关键词]电视 广告 明星 模糊现象
  
  当前,我国电视广告中采用形象代言人的方式几近泛滥。代言人涉及影视明星、文化名人、体育明星等等。但是,这些采用了明星做代言人的广告是否如广告主所愿真的扩大了广告主和产品的知名度、名誉度,为广告主和产品带来了利益呢?未必。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广告在信息传播过程中重点不突出的原因;没有详细研究受众接收信息心理的原因等。但是对于采用了形象代言人这种策略的广告来说,当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是认知的模糊,也就是受众无法像广告主预期的那样,能够将广告主或产品和所采用的形象代言人准确地对应起来。这样一来,广告传播和明星效应不仅不能给广告主或产品带来知名度的提升,反而使广告主或产品淹没在了明星的光环下,造成传播成本的浪费,甚至等于间接传播了其他产品和广告主的广告信息,成了互相“为他人作嫁衣裳”。
  电视广告的本质目的是为了让受众记住自己的产品,记住自己的广告作品所传达的信息,而采用形象代言人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大知名度,这仿佛是所有广告主一致的看法,原因是利用暗示手法和受众的模仿心理等特征,可以将明星的光环嫁接到广告主和产品上。这点没错,但是目前我国很多广告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当一个明星的光环嫁接到了很多广告主和产品身上之后,那就等于很多产品或广告主成了同一副面孔。如此一来,电视广告的本质目的,区别、记忆、知名度的提升,名誉度的提升,便不复存在。
  当前我国电视广告中由于明星代言产生认知模糊的表现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广告主和产品的信息在明星的光环下被淹没,广告成了明星的广告,而非产品或广告主的广告
  
  目前的一些广告作品过于注重明星所拥有光环的“亮度”,一味采用大牌、当红的明星,而忽略了自己进行广告传播的本意,甚至没有认真去考虑自己广告传播的意图是什么,从而盲目地崇拜明星光环,在广告作品中过多的镜头给了明星,主体的部分给了明星,而真正要传播的产品的形状、特性、品质等等全被淹没了,造成了明星与广告传播的目的脱节,与产品脱节。如我国某国产品牌手机,用台湾知名艺人林志玲做代言人,但是广告作品中过多地对该明星的优雅和美丽进行了表现,对应的户外广告牌上,代言人也是占据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版面,而产品却被放在了毫不突出的代言人腰部偏下的位置,且在色彩上也未进行合适的处理,使得受众眼球的第一注意力不在产品而在明星。这样的广告作品导致受众看完之后只记住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代言人,而非产品的特点(卖点),此其一。其二,相比而言,明星林志玲的演艺圈的知名度较该品牌手机在同类产品中的知名度相比,显然要高出许多,这就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一种该手机品牌“攀”了林志玲“高枝”的心理认识。而这种心理认识显然不会给产品带来积极的作用。如此一来,广告作品成了明星露脸的机会而不是产品露脸的机会,甚至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二、广告主和产品的信息在“一人多代”的情况下无法被受众准确记忆
  
  众所周知,明星代言这种形式可以让产品或品牌在最短的时间内扩大知名度,增强美誉度。这就造成了一些急于在市场上提高自身品牌或产品的知名度的广告主,往往更乐于采用明星代言这种“速成式”的途径。而现实中相当多的产品和品牌依靠这种方式取得的成功更助长了这种风气。但事实是明星数量的成长速度远远赶不上广告主和广告商的需求。如此一来,众多需要请明星代言的“僧”就面临着明星(尤其是大牌明星)这锅“粥”太少的现实。这样的现实就多少造成了“众僧一碗粥”的现象出现,也就是众多的产品和品牌采用了同一个明星做代言人,也可称为“一人多代”现象。例如最为消费者(受众)所熟悉的成龙、梁朝伟、濮存昕等大牌明星,代言过的产品和广告也许连他们自己都无法数清楚。这种“一人多代”的现象就可能造成了一种事实:一旦离开了电视,走进商场、超市,消费者就无法根据广告主赖以进行传播和沟通的广告作品,将产品和明星有效联系起来,从而也就无法对产品和广告信息进行有效而准确的记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他们看电视时是一种非目的性的收看广告,但在商场、超市他们却是有目的性地在购买产品,这种反差就要求明星代言的广告作品必须在有效的时间内让消费者记忆准确而且深刻,尤其是明星代言的广告。而“一人多代”现象最突出的弱点就在于此。
  
  三、广告主和产品的信息无法与代言的明星进行有效的联系,从而造成广告信息传播的效用降低
  
  即使是一些创意比较好的名人代言的广告作品,由于在进行广告表现这一阶段的工作不够细致,没有根据广告的风格或者广告信息的传播要求寻找合适的明星代言人,也会对广告信息传播的效用产生不利影响。例如某品牌家居广场就请来了当红的电视剧明星陈宝国和他的妻子做代言人。不能说二者之间没有联系,但是在消费者的心目中陈宝国给消费者的心理印象更多的是正面的政治形象,而非生活形象,因此陈宝国和这一家居品牌之间就无法产生很紧密的、一致性很强的、有效的联系。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新天干红葡萄酒,就将葡萄酒“讲究品位”的这一特性与张曼玉代表“品位女人”的形象较好地进行了结合,这样才能够进行有效的广告信息传播和沟通。
  明星代言导致的认知模糊的现象目前普遍,要想改进、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必须尽可能避免一人多代的现象。广告活动作为一种传播活动,它的效果来自于信息的传播技巧或者说是沟通的技巧,而非单纯依赖形式的取胜。无论广告主还是广告代理商,注重的本质应该是内涵、技巧,其次才是形式。因此未必请明星代言就一定是最好的扩大知名度办法。走过了十几年风雨的我国护肤品品牌大宝,一直坚持采用普通的社会角色作为产品的代言人,而这没有丝毫影响它的知名度的逐步提升。在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时,广告主和代理商一方面应该更多地在广告创意上下功夫,而不是单纯地把希望寄托在明星光环的照耀中,如雨润火腿广告的夸张创意,一眼就深入了消费者的记忆,既节约了成本,又达到了有效传播。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形式方面大胆创新,明星代言只是广告表现的形式之一,其他的如卡通、音乐等多种手段都可以灵活运用,新的手段,或者手段的新组合都是另辟蹊径的好办法。
  其次必须找到合适的代言人。合适的代言人包括代言人自身形象(包括外在的和内在的)和产品的一致性和关联性,和广告风格的一致性和关联性等。例如姚明这种国际明星的身份和运动形象与可口可乐品牌的国际品牌身份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定位就比较一致,具有内在的关联性。与此相比较,姚明与中国人寿二者之间的关联性就不是最紧密和一致的。而纵观成功的明星代言广告,多数是将广告所要传达的产品或品牌的独特性或风格等内在内容,与代言人自身具备的某些特征(无论这些特征是在艺术作品里塑造的还是通过媒体塑造的)进行了有机的统一。对于广告商来说,为产品或品牌寻找明星代言人应该遵循“宁缺勿滥”的原则,或者应该在创意和构思阶段充分考虑到这一限制性的因素。
  第三,在故事和构思上下功夫,削弱广告中明星的光环。为了避免明星光环过于耀眼而淹没了产品或广告信息,就有必要在二者之间进行一种平衡。比较好的方法之一是增强广告作品的故事性,让故事性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削弱明星的光环。如雀巢和可口可乐公司共同推出的“原叶百分百绿茶”,于2008年3月份前后推出了自己的电视广告作品,该作品以成龙父子为代言人,却有别于其他明星代言的广告那样直接、单调地陈述产品的特性,而是采用有趣的生活故事:儿子为了追女孩子送给对方的鲜花是无精打采有些蔫了的花,女孩子对花的评价是“还行”,父亲这时候就出来说:“还行,怎么行?”,然后就将话题引向了“原叶绿茶”这一广告产品的特性:纯正,追求完美的感觉。这种明星代言的方式由于其中加入了故事的元素就使得广告作品生动许多,同时有别于直接灌输信息和观念的其他明星代言广告,而使得广告易于让消费者的心理产生认同。
  明星代言这种方式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仍将是我国电视广告中采用较多的方式,但是如何有效地利用这种方式,最大化地发挥其优势,同时又能巧妙地避免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需要实践者和研究者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以及及时的总结和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