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古代男色成罪过
十大古代官府雷人的幽默…
古代风水术“镇法”和“…
我国古代星象五行划分法
古代天文历法名词五行解…
古代治历的方法
中国古代皇帝取名中的五…
古代的“正月”指的是什…
关于古代看风水的九种概…
古代建筑风水学的基本思…
最新热门    
 
古代济南八景

时间:2009-8-8 16:39:48  来源:不详
济南文化历来有着极强的吸纳兼容力,八景之风自然不会绕济南而过。对风景区,中国流行一种传统性的做法,就是选择八至十个具体的风景点,作为这一风景区的突出的典型,命名为‘某某八景’或‘某某十景’。这个做法在全中国都非常普遍。对于“八景”的始作俑者,现在却有三种说法:一、宋迪“潇湘八景”说;二、李营丘画八景图说;三、苏轼“虔州八境图”说。说法虽然不同,但“八景文化”都是由山水画题名而来,然后“八景文化”经过政府倡导,文人笔墨,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不但县城有,甚至农村集镇也有“小八景”,全县上下,无人不晓。 
  济南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发现距今8400-7300年红褐色陶器为标志的西河类型文化遗址10多处。济南东部的城子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发祥地,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址约20万平方米(距今4600-4000年)。传说东夷族的首领舜,曾躬耕于济南历山(今千佛山)之下。2600多年前,就建城廓,最早出现史册上的名称为“泺”,系因济南诸泉汇为泺水。春秋战国时代,济南为齐国。随后,齐国又改为历下。2100多年前的汉代改称济南。公元前164年设立济南国。公元前154年又废国改郡。宋代至道三年(公元997年),济南属京东路,为齐州。徽宋政和六年(公元1116年),齐州升为济南府,辖历城等五县,治所设历城,为府治之始。自明代以来,一直是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市志》)

一、济南八景的由来

济南文化历来有着极强的吸纳兼容力,八景之风自然不会绕济南而过。对风景区,中国流行一种传统性的做法,就是选择八至十个具体的风景点,作为这一风景区的突出的典型,命名为‘某某八景’或‘某某十景’。这个做法在全中国都非常普遍。对于“八景”的始作俑者,现在却有三种说法:一、宋迪“潇湘八景”说;二、李营丘画八景图说;三、苏轼“虔州八境图”说。说法虽然不同,但“八景文化”都是由山水画题名而来,然后“八景文化”经过政府倡导,文人笔墨,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不但县城有,甚至农村集镇也有“小八景”,全县上下,无人不晓。
那么,为什么“八”、“十”更容易流传呢?
八景十景比较容易集景,一般是以山、水、林、泉、亭、桥、塔、楼为实景依托。纵观八景文化的发展,后来有十二、十六、二十四、三十六。七十二、一百景,以至无法控制,变成了滥竿充数、文章游戏。也有六景四景者,则似略少,不能形成集约景观。(李一氓《西湖十景》(明清版画))。

最早记载济南八景的是成书于崇祯六年的《历乘》,其卷十五《景物考》云:“昔人标为八景,而沧桑代变,湮没者多。”①《历乘》(刘敕撰,为济南现存最早的地方志)足见济南八景在明时就已历经久远。稍后的《历城县志》则分别标出了“八景”之名,并在卷首刊出八景图八页,这八景是:锦屏春晓(龙洞)、趵突腾空、佛山赏菊、鹊华烟雨(鹊山华山)、汇波晚照(大明湖汇波楼)、明湖泛舟、白云雪霁(珍珠泉)、历下秋风(历下亭)。这一说法普遍被人认同,一直沿用到现在。“志景必有八,八景之诗必七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清代诗人刘凤诰的一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道出了济南柳、
荷、湖、山交映的独特风貌,而济南的八景也大都是围绕着山(千佛山)、湖(大明湖)而展开的。
二、古代济南八景
1、锦屏春晓 锦屏春晓为济南八景之首,位于济南市东南龙洞山上。景区内群山环抱,层峦叠障,危峰壁立,山势奇绝,风景秀丽。独秀峰上的锦屏岩高80余米,因其形似屏风,加之周围松柏苍翠、杨柳垂青,故得名“锦屏”。明代文人刘敕曾对锦屏岩的景色做过这样的描绘:“丹碧点缀,晓霞掩映,绚若锦屏”(《历乘 景物考》)
2、趵突腾空。顾名思义,说的是趵突泉,古泺水之源、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素有“天下第一泉”之誉。《历城八景》中记载趵突泉“势若云沸,其高数尺,晶渺如练”,所以被称为“趵突腾空”。
3、佛山赏菊。在千佛山东南的佛慧山海拔460米,山势峭拔,巨石危立,涧谷萦回。秋日,满山丹树黄花,重阳节期间,历代文人常于此登高赏菊吟眺,被称作“佛山赏菊”。
4、鹊华烟雨。旧时大明湖南岸还有一拱形石桥,名为“鹊华桥”,春秋阴雨之日,站在桥上向北远眺,但见细雨蒙蒙之中的鹊、华二山,若离若合,时隐时现,云雾缭绕,如青烟两点;再加上田野阡陌、水村渔舍的映衬烘托,简直如诗如梦、颇似一幅绝妙的水乡图画。 
5、汇波晚照。泉城济南的珍珠、濯缨、芙蓉等泉的泉水皆汇集于大明湖,然后从湖东北角的晏公庙下流过旧时晏公庙侧建有晏公台,由台上可清楚地看到城北面的景色。台下不远原有一拱桥,即名为“汇波”。桥北是北水门,由砖石砌成,券门四周皆为垂柳,细长的柳丝点入水中,清风徐来,微波荡起。若到傍晚时分,夕阳由券门斜映入水,发出柔和的光,把周围的一切都染上一层桔红的颜色,迷人的景色即为“汇波晚照”。

6、明湖泛舟。于波光粼粼的大明湖上荡浆泛舟,乘风破浪,清风拂面,鱼跃船舷,其乐融融。有诗为证“水上看山山更多,明湖舟似镜中过”。(引自《历城八景》)
7、白云雪霁。指的是珍珠泉畔的白云楼景色。金末元初,山东行尚书兼兵马都元帅、知济南府事张荣选择珍珠泉畔修建私人宅第,人称“张舍人园子”。后来他的孙子、元大都督张宏又在此处新建了一座蔚为壮观的白云楼。登楼四眺,全城景物历历在目;尤其雪后,凭栏寻望,只见晴光四野,绮丽景色令人叹为观止,此为“白云雪霁”。
8、历下秋风。古时大明湖历下亭在现在的五龙潭附近。当时每逢秋日,站在高台上的历下
亭内四览全城,可见湖水微波,南山隐约,芦荻瑟瑟,秋风萧萧。微风吹来,杨柳婆娑,荷香四溢,清波拍岸,徐徐凉风,轻拂衣衫,令人心爽。(――《历城县志》)

需要说明的是,济南八景到底是哪八景?很多人把“佛山倒影”列于“济南八景”之中。关于“佛山倒影”的话题,最详尽处应见于清末刘鹗《老残游记》一书,说在大明湖小沧浪亭处临湖远眺,可见湖中千佛山的倒影,由于该书流传甚广,加之“佛山倒影”之真面目曾多次在民间涌现,因此很多济南人将其误以为八景之一。 

三、围绕八景的古城文化:
1、泉边茶俗
老济南有众多的清泉,而趵突泉之水“甘而淳,清而洌”,因此,济南人自古便养成了饮茶品茗的风气。泉边卖茶,是古就有的。清末小说家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就描写了在趵突泉和黑虎泉两处吃茶的情景。若将泉边饮茶和四川的坐茶馆作一个比较,各自的特点都是明显的。坐四川的茶馆,人人都想说话,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对面一坐,立刻成了兄弟,高谈阔论,无所不谈。在济南泉边饮茶,讲究的是一个静悄悄,即使是好朋友,一落茶座,便都无言,感情的交流全靠泉声、波光、水味。
2、“历下秋风”之名士轩
大明湖最大的一个岛名叫历下亭岛,岛上有一座历下亭,有一座名士轩。公元745年,大诗人杜甫到济南,齐州司马李之芳在历下亭宴请诗人,
杜甫写下了《陪李北海宴历下亭》的诗篇,其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一句,令济南人引为荣耀,流传千古,铭刻心中。(房玄龄、李清照、李开先,大商人孟洛川,┉)
3、大明湖畔荷花香
济南市花为荷花,济南的荷花节每年两次,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俗称荷花生日,湖中有迎荷花神节;农历七月三十日,旧时的盂兰盆会,当地则称为送荷花神节。
吃莲花与吃莲叶:大明湖的连天荷花不仅为游人提供了饱眼福的别致景色,还为人们提供了饱口福的别致食品,三十年代,在济南教书的老舍先生,写下了《吃莲化瓣》的散文,称之为“济南的典故”。 吃莲花瓣、做莲叶粥,别具风格。
4、一城山色---千佛山
千佛山又称历山,舜耕历山的传说有好几个,但自北魏以来,济南历山即“舜耕之处”的说法流传最广。(《历城县志》)在传说中,舜是一位勇敢的年轻人,受到帝尧的器重,尧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舜的生母死后,他的父亲瞽叟娶后妻,生子名象。他们多次设计害舜,最后,舜的德行感化了他的父亲、后母和弟弟,大家团结一心,开辟耕作了这片土地。

四、济南八景的变迁:
历史上的济南八景曾经广为称道,但如今提到济南的风景名胜,浮上人们记忆的恐怕只有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少数几处了。
1、大明湖是一个由泉水汇成的天然湖泊,过去水色澄碧,堤柳夹岸,莲荷叠翠,千佛山倒映其中,形成一幅天然画卷。人们荡舟湖上,“如游香国”, 而近年来众泉多次停喷,再加上污水不断排入,明湖水质日渐恶劣,而且附近高楼不断崛起,“水上看山山更多”只能是一句空话了
2、历史上“白云雪霁”一景,与珍珠泉紧密相关。金末元初,山东行尚书兼兵马都元帅、知济府事张荣在珍珠泉畔修建了私人宅第,人称“张舍人园子”。后来他的孙子、元大都督张宏又在此处新建了一座白云楼。站在白云楼极目四望,北可观明湖碧波、黄河,南可望群山。尤其是雪后初霁之时,凭栏远望,但见晴光四野,白云缭绕,绮丽景色,宛然如画,令人叹为观止。元散曲家张养浩曾作《白云赋》赞曰:“翼截华鹊之烟雨,背摩霄汉之日星”。(《 历城县志 历城八景》)
后经战乱,白雪楼已不复存在,“白云雪霁”的美景自然也就无从寻觅了。 
3、趵突腾空 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素有“天下第一泉”之誉。趵突泉最高喷涌高度可达1米多,实为济南一大奇景。(《山东通志》 景物篇)泉池中青藻浮动,锦鱼穿梭,小泉颇多,簇簇串串,如珠似玉。 
自上世纪70年代,由于工业用水的加大,地下水位的下降,趵突泉开始季节性停喷,近年来更是多次休眠,得到夏季多雨季节才能复涌,但要重现当年胜景难度很大。 
4、佛山秋菊:1984年,人们在山顶巨石上建起了“赏菊阁”,为人们秋日赏菊提供了一个驻足之处。 不过,近年来由于到佛慧山游玩赏菊的游人数量越来越多,对山上的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大,佛慧山上的秋菊数量已大不如以前。此外,原来的著名景观开元寺和甘露泉都已不复存在,只能到历史典籍中寻觅了。
五、关于老济南八景文化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的思考:
1、对于老济南八景,要积极保护,如有条件应予恢复。这对于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是有促进意义的。
2、在旧八景的基础上进行新八景评选。前不久,有市民提出将“佛山倒影”拟定于“济南新八景”的建议,这是一种好的现象。
3、处理好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老济南的八景如“明湖泛舟” “汇波晚照”等都是由于环境的恶化而失去了往日的风采。环境涉及长远利益,环境保护应当放在首位。
4、旅游开发要适度,要以承载力为标准,同时加强规范管理。以“佛山秋菊”一景为例,游人众多,对于菊花造成了严重破坏,降低了景点的美誉度。
5、利用济南悠久的文化底蕴,积极开发人文景观。宏扬八景文化,提升市民的荣誉感与保护意识。使风景与情感、思想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旅游文化的灵魂。
六、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时光的流转,转眼数百年过去了,老济南的八景发生了很大改变,古人排定的济南八景多数已难觅其踪,然而蕴涵在里面的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的历史却是其永不褪色的。
文化是旅游之魂,这一点过去我们没有认识,一说就是风景、古迹。但现在,风景和文化,谁轻谁重之争,似乎已经有了结论。丽江、平遥、迪庆、山西众大院等景区的热度,早已超过一些传统景点,它们凭什么?丽江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