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俄罗斯新国家安全战略暗…
市委经济战略会上的讲话…
德国统一时期的俾斯麦外…
中西部出版产业发展的战…
北京市竞技体育可持续发…
“位置意识”与日本战略…
实现民俗学研究方向的战…
陕西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
关于我国体育文化发展战…
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国…
最新热门    
 
对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基本问题的探讨

时间:2009-8-8 16:40:06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首先简单介绍战略成本管理的基本理论,然后阐述了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定义、对象、目标、基本方法、基本特征,最后对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战略成本管理;战略成本管理会计;企业
  
  “战略管理”这一思想是1976年由美国学者安索夫在《从战略计划走向战略管理》一书中首先提出的。战略管理通常被视为将企业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控制过程中所有相关战略要素组合在一起的管理方法。它是基于对企业环境全面分析的基础之上,确立企业的长期目标,进而开发和实施导向目标的企业战略的全过程,旨在建立持久的竞争。
  战略管理的核心是战略决策,其具有权变性、独创性、全局性、长远性和针对性等特点,是战略管理的首要阶段;战略管理的第二阶段是确立目标,该目标有利于组织协调、统一计划、明确、激励个人和作为管理控制的标准;战略管理的第三阶段是战略规划,其一般形成企业总体战略、竞争战略、职能战略三个战略层次。
  
  一、对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基本问题的探讨
  
  1.战略管理会计的定义。在对“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各种观点中,笔者比较赞同王化成教授的观点,即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搜集、加工、整理与企业战略管理相关的各种信息,并据此来协助管理当局确立战略目标、进行战略规划、评价战略规划业绩的一个管理会计分支,提供并分析与企业战略有关的数据,特别是实际成本、价格、业务量、市场份额、现金流量以及企业总资源的需求等方面的相对水平和趋势。
  2.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对象。作为为现代企业战略管理提供服务的战略管理会计,其对象不能局限于传统成本管理会计那样的企业内部信息,而应当是包涵对企业战略决策和战略实施有重要影响的各种信息资源,这种信息资源不仅包括企业的内部信息,还包括外部环境信息;不仅包括价值信息,还包括一些非价值信息。
  3.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目标。借鉴当前已有的观点,笔者认为,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目标可以分为最终目标和具体目标两个层次。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应当与企业的总目标一致。当前大多数企业把价值最大化作为自己的总目标,因为它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因素,有利于社会财富的稳定增长。因此,战略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也应当是企业价值最大化。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具体目标至少包括以下方面:(1)协助管理当局确定战略目标;(2)协助管理当局编制和实施战略规划;(3)协助管理当局评价战略管理业绩。
  4.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理论在企业会计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必须要有一定的方法加以保证。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方法主要有:(1)作业成本法:它是一个以作业为基础的信息加工系统,着眼于成本发生的原因—成本动因,依据资源耗费的因果关系进行成本分析,克服了传统成本计算系统下间接费用责任不清的缺陷,使以前的许多不可控间接费用,在作业成本系统中变成可控。同时,它还拓展了成本核算的范围,改进了成本分摊方法,及时提供了相对准确的成本信息,优化了业绩评价标准。(2)竞争对手分析:它主要是从市场的角度,通过对竞争对手的分析来考察企业的竞争地位,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信息。(3)预警分析:它是一种事先预测可能影响企业竞争地位和财务状况的潜在因素,提醒管理当局注意的分析方法。预警分析可分为外部分析和内部分析。外部分析主要分析企业面临的市场状况、市场占有率;内部分析主要分析劳动生产率、机制运转效率、职员队伍是否稳定等。(4)质量成本分析,它是指从产品的研制、开发、设计、制造,一直到售后服务整个寿命周期内的质量成本分析方法。质量成本分析质量成本的四个部分,即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质量损失和外部质量损失。只有全面掌握与质量有关的成本信息,管理者才能进行正确的质量成本预算,借以转变目前重产量轻质量的观念。?
  5.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特征分析。(1)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具有明显的外向性。战略成本管理会计跳出了企业内部这一狭小的空间范围,将视角扩展到了企业的外部。从价值链角度来讲,成本动因可能影响价值链各个环节,包括公司外部的各个环节。也就是说,对于某个外部因素的变化,可能在价值链的前端或后端创造价值,因为市场是企业创造利润、与对手面对面竞争的场所,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将管理会计视野拓展,以有助于直接面对新的市场挑战。(2)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注重整体性。战略成本管理要从整体上把握其过程,既要合理制定战略目标,又要求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密切合作,以保证目标实现。企业管理必须以企业管理的整体目标为最高目标,协调各部门运作,减少内部职能失调,以从整体上分析和评价企业的战略管理活动

。(3)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更注重长期、持续的发展战略。现代企业非常重视自身健康地可持续发展,因此,新时期的战略管理会计必须超越单一的期间界限,着重从长期竞争地位的变化中把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它更注重企业持久优势的取得和保持,甚至不惜牺牲短期利益。(4)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是一种综合性的风险管理的决策信息系统。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应当从战略角度把握各种潜在的机会,回避各种可能的风险,以便从战略的角度最大限度地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5)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更加注重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和及时性。由于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信息使用者对企业未来信息的相关性就成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首要因素,这样,信息用户可据此评价信息风险,调整其战略决策。同时,一些先进的管理观念和技术的广泛运用,迫切需要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提供实时信息,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则为此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二、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分析   

        1.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内容。作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发展新趋势下的新事物,战略成本管理会计需要研究的课题有很多,目前,主要面临以下几个课题的研究:(1)战略目标的制定。战略成本管理会计首先要协助高层管理者制定战略目标。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公司战略目标、竞争战略目标、职能战略目标。公司战略目标主要是确定经营方向和业务范围方面的目标;竞争战略目标主要研究的是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竞争的目标问题;职能战略目标所要明确的是,在实施竞争战略过程中,公司各个部门或各种职能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达到什么目标。战略成本管理会计要从企业外部与内部搜集各种信息,提出各种可行的战略目标,供高层管理者进行战略选择。(2)战略成本管理问题。成本管理历来是成本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一个对投资立项、研究开发与设计、生产、销售进行全方位监控的过程。战略成本管理将企业为了生产有价值的产品或劳务而发生的一系列有价值的活动视为一个整体,通过价值链分析,找出降低成本的途径。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更加注重从战略高度来探求影响成本的各个环节,通过成本动因分析,找出影响成本的执行性动因(生产过程中影响作业)和战略结构性动因(如规模、技术、产品多样性、全面质量管理及人力资本等),尤其是后者,对有效控制企业成本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此可见,从战略成本动因来进行成本管理,可以避免企业日后经营中可能出现的大量成本浪费问题。(3)风险管理问题。企业的任何一项行为都带有一定的风险。战略管理会计主要研究长期的战略性问题,必须时刻考虑风险因素。基于企业的战略目标及风险收益的逆向关联性,战略成本会计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如投资组合、资产重组、并购与联营等方式分散风险。从而得到符合企业战略目标的投资或经营方案。(4)经营投资问题。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是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各种相关、可靠信息的。在经营投资决策中,长期本量利分析模式和建立在自由现金流量基础上的长期投资决策模式研究,是其面临的主要课题之一。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在进行长期投资决策分析时之所以应当以现实的现金流量为基础,是因为其更能反映企业投资的实际业绩,为企业注重持续发展提供有用的信息。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在提供与经营投资决策有关的信息的过程中,应克服传统管理会计所存在的短期性和简单化的缺陷,以战略的眼光提供全局性和长远性的与决策相关的有用信息。(5)人力资本的管理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它包括为提高企业和个人绩效而进行的人事战略规划、日常人事管理以及一年一度的员工绩效评价。
  作为一个信息系统,会计应该能够及时提供人力资本信息来满足决策者的需要,更好地实现会计目标。在战略成本管理会计系统中,人力资本的管理核心应当是以人为本,通过组织的有效激励来获取最大的人力资本价值,并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技能来激励员工以获取最大的人力资源价值,采用一定的方法来确认和计量人力资源的价值与成本,进行人力资源的投资分析。

  参考文献:
  [1]徐阳.战略管理会计理论框架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5,5:47.
  [2]甘永生.战略管理会计基本内容体系构建初探[J].会计之友,2004,9:20-31.
  [3]陈忠红.论战略管理会计对传统管理会计的突破[J].商业研究,2003,19:12-13.
  [4]何玉英.论战略管理思想对管理会计的冲击[J].求实,2004,11:167-168.
  [5]傅元略.价值管理的新方法:基于价值流的战略管理会计[J].会计研究,2004,6:48-52.
  [6]熊焰韧.管理会计决策中的框架效应初探[J].会计研究,2007,5:67-7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