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图与韩国国旗
卢武铉自杀将对韩国民主…
自己看看你的韩国名字是…
两大韩国家族近400年墓…
看韩国人如何祭祖扫墓
韩国:命运多舛的汉字和…
韩国文化与中国楚文化联…
韩国的白居易研究概况及…
韩国鲁迅研究的启示和东…
论韩国诗人对明诗的接受…
最新热门    
 
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现状与前瞻年鉴资源

时间:2009-8-8 16:46:36  来源:不详

    韩国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在许多方面一直交流频繁。虽然本世纪中叶以后的一段时期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两国的交流处于相对冷落的状态,可是两国人民交流的愿望却始终不曾断绝。1992年韩、中两国正式建交,韩、中文化交流史上建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现在,韩、中建交已经六年多了,这段时间里,两国的文化交流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认为,配合这样的气氛,向散文研究界介绍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情况,向研究者提供一些参考资料,很可能会具有一定的意义。
    一、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概况
    欧阳修生活的时期是自1007至1072年,这六十六年相当于韩国高丽王朝第七代穆宗11年至第十一代文宗27年止,是高丽王朝(公元918年一1392年)前一阶段的中期,这个时期韩、中的文化交流非常活跃。根据笔者对文献的调查,欧阳修的文集最晚也在1241年以前已经传入韩国①。并且就韩国来说,直到二十世纪初,不少知识分子一直主要是用汉字进行写作,因此,他们学习了不少中国的经书、总集、史书名人文集,以这些书籍为写作范本。欧阳修的散文作品自然也是其中之一。因此,不少韩国知识分子往往在自己的文章中录入欧阳修文章的大意,并且他们甚至经常直接引用一个段落,用以加强自己的看法或作为自己的理论根据,韩国史书中对欧阳修史论的引用、官员的上疏文中对欧阳修文章的引用以及集句文②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另一方面,这些韩国知识分子在学习、欣赏欧阳修散文的过程中,把对欧阳修散文作品的感受与评论记录下来,而且这些资料由简单、粗略到全面、系统、精辟,包括个人文集、诗话、笔记等多种样式。例如金昌协(1651—1708)《杂识》(外篇)、金允植(1835—1922)《八家涉笔》等对欧阳修散文的观点显然有独到之处。事实上,韩国历朝文人对欧阳修散文的研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超过他们对欧阳修其他方面成就的研究,这足以说明欧阳修在韩国历朝文人的心目中首先是以一个散文大家的身份得到关注与重视的。就这些资料而言,在史书的资料方面,目前索引工作十分完善,尤其《王朝实录》韩文版已制作成光盘,非常便于检索朝鲜王朝时期(公元1392—1910年)对欧阳修散文的有关评论。不过,事实上在个人文集里散载的资料分量也不少,而目前,查这些资料需要检索《韩国文集丛刊》③,但到目前为止,只对这套书的第一卷至第三十三卷作了词汇人名索引工作,因此,从这套书中查找有关欧阳修散文的记载,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功夫。并且,韩国研究欧阳修的学者还没有完全注意到这方面的资料,对此的研究当然寥寥无几。所以,目前笔者尚未能完整检索高丽、朝鲜两代有关欧阳修散文的全部文献资料,由此很难全面考究并总结历代的成果,但根据笔者搜集到的一些文献资料,已可看出韩国历代知识分子对于欧阳修的文学创作、思想等方面的成就提出了不少精辟的见解。
    到了本世纪初,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加之日本帝国主义强占韩国,采取了一系列抹煞韩民族文化的政策。此刻,我们急急忙忙保护、传授国学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充足,更何况是对中国学的研究呢?也正因此,高丽朝鲜时代活泼辉煌的欧阳修散文研究以及中国学研究陷入了一种几乎断绝的状态。1945年韩国恢复民族主权之后,由于韩、中两国政治体制的不同,彼此缺乏文化之间的交流,韩国的中国学研究又一次遇到很大的危机。在这样的历史曲折中,幸亏有三所大学设有中文系,培养出一些研究中国学的人材,维持了一缕丝线般的命脉,可说是不幸中的万幸。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60年代末期。自70年代起,韩国大学接二连三地设立中文系,又一次掀起中国学研究的热潮。
    80年代,在韩国,与中国的交流风气再度高涨,全国各所大学里中文系的数量突飞猛进地增加,并设立了其他有关中国学的科系,为即将到来的韩、中两国正式交流的需要,培养出一支从事韩、中交流的人才队伍,这一切都大力推动了韩国中国学的发展与研究。另一方面,不少中文系和有关中国科学的学生考入研究所深造,研究生毕业之后在大学里从事教研工作,作出了很多有学术价值的成就。徐敬浩先生所编的《国内中国语文学研究论著目录》(1945—1990年)中收录了1294位的五千多种论著目录,充分证明了韩国解放以后韩国研究中国学的卓越成绩和热潮,其中,对欧阳修散文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就,出现不少专论欧阳修散文及其散文理论的论文。可以说,这些论文在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史上,既是对高丽朝鲜王朝时期辉煌传统的继承,同时更是开启现代韩国欧阳修研究的分水岭,并将推动韩国的欧阳修散文研究更上一层楼。
    下面,笔者拟就现代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情况及其发展前景作些介绍与评述。
    二、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现状
    统计资料显示,现代韩国正式研究欧阳修散文是从二十多年前开始的。这些年来,专论欧阳修的散文及其散文理论的论文共有十八篇④,另外有金都(左钅右东)先生综合论述韩柳欧苏四家的《对于韩柳欧苏在写作上的特点》一文⑤。下面,笔者拟从论著的层次与内容、问世时期、研究情况等方面进行简要的说明与分析。
    就论著的层次与内容而言,到目前为止,研究散文的博士论文共有两篇(注:整体上韩国研究欧阳修的博士论文共三篇,另一篇为研究诗的论文),对欧阳修散文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在两篇博士论文中,郭鲁凤先生的《欧阳修散文研究》⑥是在其硕士论文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另外一篇鲁长时先生的《欧阳修散文的分析和研究》⑦,是作者把研究方向由研究韩愈诗歌转为研究欧阳修散文后撰写的。专论散文的硕士论文有五篇(注:整体上韩国研究欧阳修的硕士论文共十二篇),即:《欧文的修辞研究》⑧、《欧阳修研究》⑨、《欧阳修记文研究》⑩、《欧阳修抒情散文研究》⑾、《欧阳修古文研究》⑿。这些论文立论妥当,论析详密,论证科学,结论中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当然,在论述、论证方面有时也不免存在稍微缺乏逻辑性、根据不足等弱点,还有一些论文涉及面大,往往由于通论论题而只能泛论大略。
    另外,专论散文以及探讨散文理论的短篇论文共十一篇(注:整体上韩国研究欧阳修的短篇论文共有十九篇)。其中专论散文的计有五篇,包括:李章佑先生《关于欧阳修的〈进修唐书表>》⒀与郭鲁凤先生《<醉翁亭记>考》⒁,这两篇文章是关于欧阳修单篇文章的研究论文;柳在润先生《对欧阳修记文的考察》⒂与吴洙亨先生《欧阳修记试探》⒃,从不同角度对堪称欧文代表的记文进行了分析与研究;郭鲁凤先生《欧阳修散文研究》⒄则是一篇简明地总体介绍欧阳修散文内容、文论及其特点的文章。论及散文理论的短篇论文有六篇(注:本文所提到的韩国研究论文中,一种是专门研究欧阳修散文作品的;一种涉及到了文论的内容,而其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分析散文作品,学位论文大多属于这一类情况;再一种即是这里所提到的基本是论述欧阳修文论的,由于它们实际上也都是与欧阳修散文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笔者将它们全部划入介绍的范围中),即:郭鲁凤先生《关于欧阳修的“穷而后工”的研究》⒅、鲁长时先生《欧阳修的文学理论——以文道关系论为中心》⒆与《欧阳修的古文创作论》⒇、金容杓先生《从分析欧阳修的碑志文看“简而有法”》(21)、柳种睦先生《欧阳修的文论及其实践》(22)、李永朱先生《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和欧阳修》(23)。此外,还有车相辕先生《宋代古文运动的理论和批评》(24)和《宋儒的文学观》(25),主要是对古文理论进行整体评析,其中涉及到对欧阳修散文及其文论的论说与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不长的时间中,达到一定水平和分量的研究欧阳修散文的学位论文即已出现了七篇,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可观的成绩。并且上述这些或研究单篇欧阳修文章、或研究欧阳修某一类文体、或研究欧阳修整体散文的论文汇合在一起,就使得韩国的欧阳修散文研究出现了点、线、面结合的特征,使得韩国的欧阳修研究全面、多样、丰富,可以说研究者们对欧阳修进行了各种层面、不同侧面的广泛研究。不过,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其中一些论文或是作者在完成学位论文之前预先发表,或是学位论文完成之后摘出学位论文的某一部分发表,与学位论文中的内容几乎是相同的。因此,实际文章的篇数比上面的统计应该稍微少一些。
    就写作时期而言,1971年,韩国第一篇研究欧阳修散文的论文(也是韩国第一篇研究欧阳修的文章)《关于欧阳修的〈进修唐书表>》问世。不过欧阳修研究的高涨却是从80年代开始的,1983年,《欧文的修辞研究》、《欧阳修研究》两篇硕士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醉翁亭记>考》先后发表,可说是欧阳修散文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的一年,也是为此后研究欧文的两篇博士论文的问世奠定良好基础的一年。1984年,李永朱先生《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和欧阳修》广泛地参考了有关资料,系统地论证出欧阳修在诗文革新运动中的作用,这证明了韩国研究者对欧阳修散文及理论研究的范围逐渐扩大。1986年《欧阳修散文研究》等论文先后出现,推动了欧阳修研究的进一步发展。1988年,《欧阳修记文研究》开拓欧阳修散文分体研究的先河,更加扩展了欧阳修研究方法论的领域范围。
    90年代,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进入了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状态,两篇博士论文的问世即是标志之一。1990年,两篇研究欧阳修文论的论文《关於欧阳修的“穷而后工”的研究》与《从分析欧阳修的碑文看<简而有法〉》问世了,论者试图通过分析作品去论述欧阳修的散文理论。紧接着,1991年,韩国欧阳修散文研究的第一篇博士论文(也是韩国研究欧阳修的第一篇博士论文)《欧阳修散文研究》问世,该文总结了既往的有关研究,分为“欧阳修的文学理论”、“欧阳修散文内容分析”、“欧阳修散文的艺术性分析”几部分,论述了欧阳修散文的构成方式、写作技巧、语言运用、风格等内容。1992年,硕士论文《欧阳修抒情散文研究》,从文学性的角度力图探索欧阳修散文研究的新方向,此外,还有《对欧阳修记文的考察》等有一定学术见解的文章发表。1993年,《欧阳修记试探》一文出现,“永叔文以序跋杂记为最长”,(26)此文的出现从一个角度极好地证明了欧阳修记叙文在杂记方面见长的特点。同年,还出现了一篇研究欧阳修散文的学位论文《欧阳修古文研究》。1994年,鲁长时先生的博士论文《欧阳修散文的分析的研究》完成,1995年、1996年,他又先后发表了《欧阳修的文学理论——以文道关系论为中心》和《欧阳修的古文创作论》两篇文章。1997年鲁先生又发表《<六一诗话〉小考》一文(27),把研究欧阳修的范围扩展到诗论。鲁先生是最近发表有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