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办公桌面向窗户为很差风…
面向新世纪的《三国演义…
回应现实的挑战面向理论…
面向高新科技时代 促进…
面向高新科技时代 促进…
面向供应链管理的图书馆…
情报学研究的新定位:面…
面向文化:文艺理论的新…
最新热门    
 
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到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

时间:2009-8-8 16:47:04  来源:不详

 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主要是从对信息的研究出发,对各种异质的、不一致的信息进行甄别、筛洗和过滤,应用数据库及数据仓库等技术将信息资源整合为匀质的信息源,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集成化的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则要求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出发,从用户的角度来设计整合系统、评价系统的功能。因此,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系统应首先考虑三个问题:信息资源整合系统的用户构成(谁在使用该系统)、信息资源整合系统的工作机理(用户是怎样使用该系统的)、信息资源整合系统的设计目的(用户在该系统的适用过程中能够得到什么)[1]。两者在设计出发点上的本质不同,决定了它们在整合的基本要素、设计原则、设计程序,整合中用户的参与层次以及整合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

      1 整合基本要素的差异

    整合是一种活动,是由一些基本要素构成的动态系统。涉及整合活动的要素很多,其中,最基本的就是整合的内部结构(整合主体和整合客体)和整合的外部结构(整合活动的环境)。
    1.1 整合活动的主体
    整合活动的主体即整合活动的实施者,是实施整合方案的具体的人。整合活动的主体是联结决策者与整合客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整合活动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施者的实施效率[2]。在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过程中,整合活动的主体主要是指整合系统的策划人及其设计人员,而在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活动中,用户与系统策划人及设计人员一样是整合活动主体不可缺少的部分,因为用户可以直接参与到整合系统的界面设计、需求分析及系统评估等系统设计的全过程中。
    1.2 整合活动的客体
    整合活动的客体是指整合活动所指向的对象。任何整合都必须有客体,否则就无法整合。整合客体是整合活动的必要条件。整合客体由于具有人的参与性和动态的系统性,因此,在整合过程中,整合主体既要注意结构的变动性,又要注意变动的规律性,要从全面分析中抓住关键,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使整合向既定目标的方向发展。对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来说,整合活动的客体主要是信息资源。为了保证信息组织的可拓展性,自然应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做好信息规划的标准化工作,但对于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来说,整合活动的客体除了信息资源外,还要着重做好用户需求信息的整合,即在设计整合系统之前,先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一个用户系统,并提供一个用户工具箱,让用户真正参与到系统的设计中来,最大限度地促进系统设计人员与用户的交流[3]。如微软公司的“Designing for Usability”系统,就是根据用户的类型、项目的本质特征来选择或定制的,该系统主要由整个公司的设计标准化体系和用户交流系统构成,并且贯穿于公司各个项目的整个设计过程中,是各个项目的基础设计平台。
    1.3 整合活动的环境
    整合活动的环境是整合活动的外部条件。整合环境也是整合活动的必要条件,因为任何事物都不能脱离与周围的联系而孤立存在和发展。整合环境如何,对于整合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影响。它要求整合实施人员及其决策人员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根据客观环境的变化及特点来进行整合,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把握机遇。不仅要考虑用什么方法、手段来进行整合,而且要考虑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采用什么方法、手段进行整合。对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而言,整合活动的环境主要应该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人员因素(包括人员的结构、技术素质)、技术因素(包括技术的经济因素、维护成本等)、政策法规因素等;而在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系统的设计中,不仅要考虑这些环境因素,还要更深层次地分析用户的认知能力、情感状态、心理变化等因素。文献[4]中Nahl的研究表明,用户的认知能力、情感状态、心理变化直接影响着用户使用系统的效果。
    由此可见,在系统设计中,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都是由整合活动的主体、客体及其环境等基本元素构成的,但是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在“以人为本,提高系统可用性、易用性为目的”的原则指导下,要求更为严格。

      2 整合设计原则的差异

    整合的基本原则,就是整合一般规律的概括和归纳,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2.1 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原则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它要求整合活动决策者从整合客体、主体和环境的客观实际出发考虑问题,如客体的特点、性质、构成要素、结构层次、活动规律、变化发展的基本趋势等;整合主体的思想素质、文化科学专业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健康状况等以及整合环境的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
    2.2 系统性原则
    系统性原则是指整合活动必须遵循系统运行规律,作全局性整体性安排。系统性原则要求把整个整合活动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把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优化组合,形成最佳整体功能,使整合系统成为一个优化的动态系统。在信息资源整合中,还要特别注意系统信息资源建设的一致性,包括信息标识的一致性、界面设计的一致性以及功能设计的一致性等。
    2.3 能动性原则
    能动性原则是指整合活动的决策者在遵循客观性原则的前提下,自觉发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灵活地思考租处理问题。
    2.4 效益性原则
    效益性原则是指在整合活动中,必须考虑如何以较小的投入取得较大的效益,任何整合活动都应该以获得较好的效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当然,这里所说的效益,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整合活动中,一定要事先分清两者孰轻孰重,各占多少比例。
    2.5 时效性原则
    时效性原则是指在整合活动中,必须把握好时机,重视整体效果,尤其是处理好时机与效果之间的关系。
    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主要遵循以上5项基本原则,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除遵循以上5项基本原则外,还要遵循易用性原则。Webword公司认为,信息系统的易用性包括三方面内容:易学性(learnability,指用户能否容易地了解系统的内容、提供的服务以及使用方法);可记忆性(指一个不经常登录的用户在不重新学习的情况下,是否还记得如何使用);错误管理(指确保用户不会犯太多的错误并帮助他们迅速改进)。在文献[5]中,Chris Johnson对影响信息系统成功和失败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如图1所示。
    影响系统成功和失败的因素
    从图1可以看出,易用性是影响信息系统成功和失败的主要因素,国外很多大型公司已开始注重产品的易用性。微软公司咨询部的Alison Clark认为,信息系统的易用性应该与系统的可靠性、可拓展性、可管理性一样被看成系统开发过程中的一部分。我国邱均平教授对国内外情报学研究热点关键词的统计表明:在美国,“用户”这一关键词出现的频次在前20个出现频次较高的关键词中排第五位,而我国在前20个关键词中没有出现“用户”这一关键词,说明我国的情报学领域对“用户”的研究还不够重视。因此,将系统的“易用性”列为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的设计原则之一,是很有必要的。

      3 整合设计程序的差异

    任何整合活动,都应有一定的步骤即程序,一般情况下,整合活动包括以下一些基本程序:①明确整合目的。这是整合活动的起点和指导整个整合过程的核心,亦是检验整合活动的依据。只有明确了整合目的.才能确定整合过程的其他方面。②确定整合对象。明确了整合目的,就应该根据目的确定整合的对象(客体),确定了对象,整合才有载体。③收集整合对象内部各要素和整合对象环境的有关信息,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找出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机理和效应,初步确定它们与所定目标之间的关系。④提出整合方案。这一步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因为它是整个整合活动的指针,一定要根据收集的信息及整合的目标,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慎重地提出整合方案。⑤实施整合方案。方案制定后,必须要投入实践,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随时监督、调整方案的执行,以确保方案适应当时的客观环境和主客观条件,更好地实现预定目标。⑥检验整合方案的实施效果。如果方案的实施效果达到了既定目标,则此方案就是成功的,否则,要仔细查找原因,以便进行改进。
    以上列出的整合基本程序对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是适用的,但在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中,在明确整合目的之前即在系统开始策划之前,应该为用户系统设计一个初步方案,并根据用户的反馈情况对该系统进行优化,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用户系统,专门负责用户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再在此基础之上确定整合的目标[6]。另外,由于该用户系统贯穿于系统设计的始终,因此也给系统设计人员和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4 整合中用户参与层次的差异

    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相比,在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中,用户的参与程度更高,从整合策划前的用户系统的设计,到整合完成后的系统评估,整个整合过程都有用户的参与。具体而言,在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中,用户参与的工作主要有三项:用户需求信息分析、面向用户的人机界面设计、智能化信息服务的跟踪及系统评估。用户需求信息分析和智能化信息服务的跟踪及系统评估,都要用一些定性或定量方法和技术来作保证,这里,笔者仅从面向用户的人机界面设计的角度,探讨一下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中用户参与程度的差异。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用户界面设计流程,如图2、图3所示。
    面向资源的用户界面设计流程
     面向用户的用户界面设计流程
    从图2、图3可以看出,面向用户的信息资源整合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在用户界面设计方面,用户的参与程度是不同的。前者以系统设计人员为主,整个用户界面设计由系统设计人员设计,最后交与用户使用,虽然在测试反馈阶段有用户参与,但用户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在日常的实际操作中,大多数情况下,用户仅仅是对已设计好的界面提一些功能性的意见或建议,谈不上从系统易用性,从用户的情感因素开发出个性化的界面。后者则以用户设计为主,系统分析人员主要作一些指导,以帮助用户完成设计,因此,这种设计更能反映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且,由于用户参与了系统设计的过程,系统的维护工作则相对更容易一些,系统的可拓展性也比较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