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受辱女服务员刺死官员是…
数字解密奥运故事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网络时代的操盘手和弄潮…
求看数字卦
用数字调节命运法
你知道数字密码占卜你的…
数字占卜
好玩的数字占卜
日常生活的数字忌讳
最新热门    
 
数字时代情报学发展展望(笔谈)--数字时代情报学的发展及学科体系构筑

时间:2009-8-8 16:47:09  来源:不详

  一、数字时代情报学的新拓展

    历史总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步入数字时代,情报学只有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才能更好地指导情报工作实践。但是,数字时代情报学的发展不能全盘摒弃另起炉灶,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吸收,以保持学科的相对稳定性和延续性。
    1.思维范式的转变。数字时代的思维是以实体化和虚拟化的双重世界为基础的,情报学的生存空间也由传统的“主体——客体”两级模式变成了“主体——客体——主体”的多维空间结构,它必须能够对真实的社会交流和数字化的虚拟交流做出解释。在数字时代,情报学的研究对象可能是真实的,也可能是虚拟的,对虚拟世界的研究除了采用客观方法外,主观方法的实用性也在逐步加大。
    2.知识化趋势。在情报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中,情报的知识性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情报学研究的知识化趋势也日益明显。
    传统的情报实践局限于文献框架,因而所取得的成果几乎仍然停留在文献单元的物理层次上。显然,用文献代替知识或情报,必将发生某种扭曲,不能真实地揭示知识和情报流的规律。情报学意义上的知识组织应该是综合运用认知科学、思维科学、语言学的方法对文献中记录的知识的逻辑内容进行分析,以展示知识的有机结构,从而为用户提供纯情报。由此可见,知识组织比文献组织的内涵更为深刻、丰富和明确,更能反映出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情报学的实质、目标和任务。
    3.经济学化趋势。近年来,经济学不断地向其他学科渗透,情报学作为一门介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之间的综合性边缘学科,其研究领域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学的渗透,形成了情报学的“经济学化”研究趋势。情报经济学作为经济学和情报学相结合的产物,是这种趋势的必然结果。
    情报经济学关注的是知识服务的经济研究,不过当前已经很少把情报经济作为单独对象进行研究,而是更多地把它融入到信息经济学这样一个更为广阔的范围内加以研究,这表明情报学的经济学化研究在不断深入和发展。可以预见,情报学的“经济学化”研究在数字时代必将取得突破。
    4.人文社会化趋势。情报学的发展离不开人和社会这两大因素。情报学的研究也已经从对情报加以纯技术的分析、处理逐步转向关注情报交流过程中情报客体与用户的交融,更加突出人所应有的主体地位,这反映出情报学的人文特性。情报学回归到人文性也使得情报学呈现出社会化的趋势。作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情报已经与其它各种社会现象密不可分,情报研究社会化是情报学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各种社会学理论向情报领域的扩散使得情报学的发展带上了社会学的色彩,其结果是促成了情报社会学的诞生,它已成为整个情报学科体系中联系各个环节的纽带。毋庸置疑,数字时代情报学日益突现出人文社会化趋势,其研究将会被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5.以认知科学为基础。情报学自产生之日起,就一直以技术为主流,忽视了情报活动中的人及其认识的主观性因素。然而,随着情报学的深入发展,人们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单纯依靠技术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情报学的发展和完善离不开人与情报之间的相互作用。人不仅是情报产生的主体,更是情报利用的决定性因素。认知科学作为研究人的认知过程的科学,强调人的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对情报的接收、感知以及创造活动的交互作用。因此,从认知科学角度研究情报学已逐步成为数字时代情报学研究的基础。
    认知情报学重视人在情报利用过程中的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强调对用户情报需求的理解与把握,以实现双方在认知层而非物理层上的交互。数字时代的情报学除了对所涉及到的用户、情报的吸收利用等领域进行研究之外,还要深入拓展到情报的产生、组织与传递等领域,从认知、思维、情绪等心理角度研究情报产生与吸收行为,真正做到以认知科学为基础。
    6.以定量化为核心。马克思曾经说过,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所以定量化是情报学在数字时代发展的必然方向。情报学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其研究大部分是定性的。按照学科发展的一般规律,情报学的研究必然要从定性阶段走向定量化阶段,这样才能提高科学性和准确性。
    数字时代情报学的定量化研究应从理论、应用、方法方面朝着深度和广度方向发展,实现定量化研究的模型化,将数学、统计学的新成果移植进来,使情报学的定量化从传统以文献单元为特征的文献计量学朝着以知识单元为特征的情报计量学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方面的研究必将深入下去,最终实现知识的计量从语法层次转向语义和语用层次。
    7.合理应用信息技术。自V.Bush提出用名为MEMEX的机器实现自动化的情报检索后,情报学的发展一直是沿着技术这个方向展开的。随着情报学的不断发展,技术的辉煌并不能解决理论匮乏的问题。也就是说,情报学缺乏一个充实的理论内核。因此,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是数字时代情报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重视基础理论并不意味着对技术的否定,情报技术应用始终是情报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为了促进情报学的发展,也必须抓住有利时机,提高本领域的技术水平。但是,这种发展不应该像以往那样,而是更加科学、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技术与理论兼顾,使两者的结合更为紧密,促使情报学持续、协调地发展。

      二、数字时代情报学学科体系的构筑

    情报学是一门综合性的横断学科,其学科体系是研究贯穿于各门学科的情报问题的规律性。情报学的这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要求我们注重从知识、用户、管理等多元视角进行研究,构建一个多层面的体系结构。这样的学科体系包括理论情报学、技术情报学、应用情报学和管理情报学。
    1.理论情报学。理论情报学是从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关于情报和情报工作及其发展的客观规律的系统结论。包括:(1)情报哲学: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用唯物辩证法解释物质、信息、知识、情报之间的关系及其运动规律。(2)情报学原理:包括数字时代情报的定义、属性以及情报学的性质、任务,新形势下的情报交流模式,数字时代情报学的其他理论。(3)情报数学:其研究重点是适用于情报学研究的数学方法及其过程,阐明定量化的原则、定律以及推理、判断的量化模式,从而为情报学提供数学模型和工具。(4)情报经济学:以经济学观点为基础构筑情报学的经济理论,阐明信息、情报的价值及其在生产、流通过程中的经济规律,探讨情报服务与经营以及情报商品化和情报市场开发等问题。(5)认知情报学:以认知科学为基础,以用户为出发点,研究用户在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的认知模型和行为模型,全方位地研究情报的产生、组织、传递、吸收利用模式,找出用户服务的规律和障碍。(6)情报计量学:采用定量方法对数字化环境下的信息组织、存储分布、传递利用等进行定量描述,找出网络信息的特征和内在规律,从而为网络信息的有序组织和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管理的规范化提供必要的定量依据。(7)情报方法学:情报学除了采用哲学方法和一般研究方法以外,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特殊研究方法,如情报调查法、量化分析法。在数字时代,情报学的不断发展也促使其采用新的方法,如超链接分析法、访问量分析法等。
    2.技术情报学。技术情报学主要研究在情报的组织管理过程中所采用的各项技术。包括:(1)数字化技术:为信息资源的存储和传递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大大方便了信息资源的生产和传播,而且通过加工和重组,将印刷型文献转化为数字化的信息,从而创造了一个数字化的环境。(2)采集技术:扫描、激光照排、数码照相、下载等各种快捷的技术在情报收集工作中的广泛运用使得情报搜集手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3)存储技术:大容量存储设备、全文存储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网页、多媒体信息等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技术的运用,使得情报的存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4)检索技术:搜索引擎、网络导航、自然语言检索、多媒体查询、跨语言检索、智能代理等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极大地提高了情报检索的效率。(5)传递技术:互联网与通信网的结合,使通过电子邮件、网络传呼等手段实现跨时空的情报交流成为可能。(6)知识表达与处理技术:包括文本内容自动处理、自动标引、自动分类、智能情报检索系统、专家系统等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3.应用情报学。应用情报学是有关情报和情报工作基础理论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包括:(1)情报社会学:数字时代的情报涉及到人类生活伪各个方面,情报社会学不仅要研究情报与社会的关系,还要研究情报需求、交流、技术等要素同社会的关系。(2)情报检索: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数字环境下情报采集的途径与筛选,加工处理方法,情报检索系统的建立、使用与评价等。(3)知识组织:以知识整序和交流活动为研究对象的诸如整理、加工、表示、获取和利用的一系列行为的理论和方法,是对知识进行组织的一切方法、技术、能力的总和。(4)竞争情报:从竞争的角度出发来考察竞争对手、竞争环境和竞争策略。加强对竞争情报同竞争理论、信息收集、分析之间关系的研究,探讨竞争情报系统的模型和运行模式,加快建设竞争情报系统。(5)情报服务学:加强研究用户服务要素与方式,对情报服务的效果和效益进行评价;系统研究数字环境下情报服务的社会监督问题;新形势下的情报服务模式等。
    4.管理情报学。包括:(1)知识管理:以人为核心,重视人在管理中的作用,并以先进的技术为工具来解决人们需求和知识混乱的矛盾,最终实现创新。(2)情报系统管理:以现代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基础,运用系统控制理论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情报与知识的共享,创造出最大效益。(3)情报决策管理:正确的决策建立在科学方案基础上,方案的科学又以情报为前提。可以说,情报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情报决策管理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情报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4)情报事业管理:研究一个国家情报事业的组织和管理体制,情报与经济、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关系,社会形态对于情报管理的政策与发展战略,情报事业建设的展望等。(5)情报政策与法规:从国家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原有的基础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逐步形成相应的法律条文,从而为情报事业的发展创造‘个稳定的、良好的外部环境。(6)情报学教育:培养目标不应该是简单的情报工作者,而是能够适应数字化需要、具有综合分析能力、富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把情报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渗透到各个领域,从而满足各个领域数字化对人才的需求。
    面对数字化、网络化全方位的挑战,情报学必须重新确立在数字时代的学科定位,使情报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和令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