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受辱女服务员刺死官员是…
数字解密奥运故事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网络时代的操盘手和弄潮…
求看数字卦
用数字调节命运法
你知道数字密码占卜你的…
数字占卜
好玩的数字占卜
日常生活的数字忌讳
最新热门    
 
数字时代情报学发展展望(笔谈)--数字时代情报学的学科走向

时间:2009-8-8 16:47:10  来源:不详

    一、情报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

    数字时代的情报学学科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Google等搜索引擎的高效信息服务,信息技术的主导性不断加强;信息爆炸和通信爆炸难以应对;人们在计算机上查找信息几乎有一半时间丢失在比较差的设计上;差不多有75%的文献收藏无人问津,有50%的文献收藏有10余年未核查过;信息的类型正在变化;用户寻求自我体验;用户需要的是解决How和Why一类的知识。因此,本文所探讨的情报学将突破传统的文献信息范畴,涉及事实、数据、信息、情报、知识的发生、有效收集、组织、存储、检查、解释、传输、转换和开发利用。这就导致了数字时代情报学的新使命:开发利用最先进的方法工具,创建新理论,提供真正意义上的情报。情报学既是一门纯科学,又是一门应用科学。它不仅揭示信息、情报、知识的特征、内在关系和变化,而且还提供各种服务和开发各类产品。情报学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才能出大量的成果,推动学科发展和服务业繁荣。

      二、情报学的学科结构

    情报学不是单独一门科学,而是由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构成的一个跨学科的领域。根据国内外30多位专家的意见,情报学包含人、知识和工具三大部分,涉及情报与社会、情报与服务、情报与学习三大领域,其学科结构为:顶层——情报学;应用层——科技情报学、图书文献情报学、军事情报学、商业情报学、政治情报学、经济情报学、医疗情报学、战略情报学等;基础层——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教育学、认知科学、美术、社会学、电信学、图书馆学、组织心理学、控制论、通信科学、网络空间计量学、文献计量学、文献学、密码学、词汇学、科学计量学、演讲学、语义学、精神语言学、机器人学、符号学、分类学、生存系统、语言学等。
    按照情报学的学科结构,情报学显然会从其他学科吸收知识和技能,大大增强情报学自身的核心能力:比较卓越的学科知识创造力,强有力的学科整合能力,高效的学科组织创新能力以及创造学科特色的能力,这样,情报学专业的学生才能具备数字时代应有的素养:信息素养、数字素养、传统素养、数值素养、网络素养、计算机素养、媒体素养、科学素养、社会应急所必需的素养,并且能使学生不断提高有效交流能力,正确判断力,应变能力,团队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情报学的核心研究内容

    根据美国科学基金会ACP兰带研究组的研究以及英国AKT研究组的研究,今后10多年,情报学的核心研究内容将转向以下6方面:(1)对大量分散的知识信息进行收集、储存、组织、共享和集成,对物理对象的模拟传感器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数字化;(2)对全球网络空间信息进行批量变换和开发利用;(3)开发各种强大功能的工具,使各种相关联的信息转变成新知识;(4)以新的范式进行信息分类、信息表达(如标准、协议、格式、语言)、信息变换、信息可视化;(5)开发先进的知识技术(AKT),更好地管理知识;(6)创建新的情报学理论。

      四、影响情报学学科建设的几个发展动向

    1.从数字图书馆发展到后数字图书馆(PDL)。通过知识发现方法,自上而下的知识创建,如概念分类本体、主题表、用户建模等,以及自下而上的自动知识抽取,如数据挖掘、文本挖掘、网络挖掘等,有望使数字图书馆从信息库向知识宝库转变。预计10年内,我们将能用一个多语言、多媒体、移动的、语义的、动态自注释、自分类、自整合、自组织的数字图书馆知识网来检索人类知识,并提供智能化服务和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服务。

   2.从信息孤岛发展到网格。众所周知,Internet将全世界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www将全世界的网页连接在一起,现在3G(Great Globed Grid)将资源与应用连接一起共享。
    网格具有三大功能:资源共享功能、协同工作功能、虚拟化功能。网格的优势在于一次登录,可访问全网格;在全球范围内,方便发现和共享资源;海量数据超级计量和存储;对不同应用进行自动辨析和语义整合;个性化服务;知识挖掘;使用简单;网络管理安全便利等。
    英国e-science网格已经开始运行。2004年8月31日至9月3日,在诺丁汉举行的“英国2004年e-science会议”上,一位粒子物理学家演示了分布在全世界78个地点,装有6000台计算机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计算网格”,这是里程碑式成就。到2007年,这一网格将达到10万台高速计算机,每年将处理15000万亿位数据,可望揭示一些新的物理学机制,揭开诸如“质量起源”等奥秘。
    美国宇航局的“信息动力网格”、美国军方的“全球信息网格”、美国卫生研究院“生物信息学研究网格”、美国能源部“粒子物理学数据网格”等都在良好运行。
    3.从信息服务发展到知识服务。我们正处在信息过剩、知识饥渴的时代。人们渴望获得知识。现有的信息服务模式过时,提供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僵化、肤浅、不能响应用户需求的变化;资源和系统固定,技术平台水平低,采用的信息内容开发技术简单、技术更新慢;不是以用户为中心,而是以系统为中心设计的服务平台;信息生态环境失调,人文、法律、信息安全等问题尚未提到日程考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用户对知识需求的压力,朝着知识服务的方向发展是必然的。包括:从共享通信向共享计算、设备、信息、知识、智力等发展;从获取信息和提供信息产品转向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知识产品;从标准、单一、固定内容的信息服务转向动态、综合、快速响应的知识服务;从单一作业发展到知识交流和协同空间;从劳务服务和标准服务转向增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从固定资源和大而全系统服务转向动态虚拟资源的知识服务;从按信息服务机构组织的业务流程转向按用户行为过程组织的业务流程;从浅层次信息加工处理转向深层次知识加工处理。
    要想真正达到知识服务,主要解决知识表达、获取、组织、存取问题,其关键技术体现在语义网和知识组织系统。
    语义网由Berners-Lee于1998年首次提出,并将其分为3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资源描述框架(RDF),是描述网络资源的信息,特别是表述网络资源的元数据;第二层次为XML,利用一套事先制订好的元素对文献或数据进行标证,给计算机处理提供了极大方便;第三层次为名域(Namespace),不仅区分元素归属,而且可转换不同名域之间的同义词。此外,语义网的开发利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通用的技术标准,是否有遵循这些技术标准的工具,是否具备有效的实用分类系统及其建于之上的知识库。
    知识组织系统(KOS)是用来定义并组织表述真实世界物体的术语和符号的系统。从结构和功能上来看,知识组织系统可以划分为两方面:一是显示概念关系的结构上的强弱;二是对自然语言的控制程度。从总体上讲,知识组织系统及其应用正在向更强的结构方向发展。
    4.从信息技术发展到知识技术。目前,应用于信息服务的信息技术在整体上更新换代,并在不同领域的不同主题和不同侧面,提出知识技术这一概念,并在理论上和实践中进行探索,进展很快,例如内容开发技术、知识网站设计技术、知识架构、知识组织、内容可视化技术、知识本体、知识工程、本体工程、知识发现与挖掘技术、知识表达技术、主题地图、知识网格、知识管理与服务、协同技术、知识仓库技术、语义网等等。

      五、结论

    情报学的学科走向归纳起来,可以用以下五个方面加以表述:
    1.从文献信息世界走向知识内容世界,再走向智慧目标。
    2.从文献计量学走向科学计量学,再走向网络空间计量学。
    3.从单一学科走向交叉学科和多学科,才能解决一些重大问题。
    4.从技术应用层面走向理论层面,并形成以知识为基础的新理论。
    5.形成统一的情报学学科架构,情报学专业教学将作重大修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