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点破千年六爻测球赛的断…
点破千年六爻
房价涨幅将比07年来得更…
家居植物风水 五彩千年…
吐鲁番千年干尸“脱衣”…
五千年中国富豪排行榜 …
古代普通话历时四千年 …
8万卷史料遭埋 北川抢救…
千童信子节:穿越两千年…
纪实摄影:千年古镇云南…
最新热门    
 
几千年来为害中国的是谁?

时间:2009-8-8 16:48:11  来源:不详

今天你心中还要不要神圣

在今天,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流行着“不论什么本事内秀,能挣来真金白银的就是本事内秀”的话,而我一个兄弟说。除了父母亲人,我心中就认钱了。就在此时,我们扪心自问,今天我们心中还有没有神圣,有没有像我们父亲母亲一样,不能容忍他人辱骂,而要拼命捍卫的神圣,而且还要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神圣,而不是某个生命时期追星族的偶像,也不是祸国殃民害死千万人而只是满足小部分人的大独裁者。大家心中有没有这样神圣?有请举出来,而且有没有是大多数人公认的神圣。也请大家把反对、赞成的都举出来。如果有人问:要神圣干什么,我是谁都骂的!那么我说我是人,我就不能没有神圣崇高的人的情感!

如今的中国盗贼横行,有强盗,也有监守自盗的窃国有财产的大盗,这类盗还不如强盗,起码强盗抢来的财产还出不了中国去,而后者这些大盗,却将中国的人民的纳税人的血汗钱,都偷到了外国。而在社会上是一个个专制独裁的大浓胞,小脓包。小脓包的一把手们个个趾高气扬,动不动就是“要不给我下岗”,我吃的国家饭,却是端着他老人家给我的饭碗。什么工会、职代会,全都是端着他老人家的饭碗。如此的社会现状,也使人民不再有信仰,不再有人们心中景仰的先贤,心中不再有崇高。


在本世纪初以来(二十世纪),中国很长时间的神圣崇高之人是:圣人--孔子,然后有一些短暂的时间是国父孙中山,在49年以后,就是红太阳毛泽东了,而现在呢?孔子被骂得都羞中国祖祖辈辈的脸,(现在的关天就有好例子:“向孔子讨血债:孔子“玩人丧德”以“谄”杀人两千五百二十年!”)孙中山则是汉奸、贼人、暴君、专制者,甚至不如窃国大盗袁世凯。至于红太阳,事实在那摆着。我不再敢多说。当然有人说,我信岳飞,我信关公,那还有人信财神爷呢。如此的国家整体的没有信仰,也加速了社会上的贪污腐败之风铺天盖地蔓延,以致很多人说“我要有权我也腐败,我也要给子女谋的财富”。真是“廉耻”不能分啊,社会没有了廉,岂能还有耻,而更可悲的是没有了耻。腐败可以堂而皇之的上广告,中秋节时的精品月饼上千元一盒,而且不久销售一空,请问这种月饼谁是花钱自己吃的。如此类事情还在年年的上演。如此的鲜廉寡耻,中华民族还有脸面吗?反正我是不敢耻笑伊拉克人、朝鲜人。

那么以上如此是谁之过,前面已经有人说了是孔子,真是放的拿枪拿跑拿令箭的不敢说,居然去说摇扇子的书生,真是愚不可及,更说道是孔子,真是无耻的丢中国人的脸。还有说是董仲舒,是朱熹等,总之都是书生。而我说如果说这些人,那还不如说韩非(见我的前文)。当然公道的说韩这也是矫枉过正。其实中国一切的根源就是专制的政体,专制的思想,专制的文明,而这是谁之过?谭嗣同曾说:“两千年之政皆秦政也”,毛泽东也说,“百代皆行秦政制”, 而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思想到底是怎么样来的呢?

从儒家?儒家脱胎于中国相对自由的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是百家中最自由的一家。道家让人愚昧不尚贤不学习,到汉朝,一味尊王,还说“汤武非革命,乃弑也”,墨家本身是专制的小团体。也只有孔子、孟子就说过很多振聋发聩的话。从法家?法家是一味为帝王打算来邀宠帝王的,但当秦始皇看见韩非的专著,而说“恨不能与子游时”,证明他们早就是知音,专制的思想早都互相具有的,是无师自通的心有灵犀。所以如果没有韩非、李斯,中国就没有专制思想了吗?不会,还会照样有“秦始皇”。

秦始皇前任的政治家吕不韦。在其编著的《吕氏春秋》中有句最著名的化时代的话,“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而不是一人的天下”。可见商人吕不韦还是有些民主自由的意识的,为什么这句中国几千年前最振聋发聩的话,结果是迅速的销声匿迹了的,到现在天下也是某一集团独有呢?这就是因为中国专制的土壤,中国是先有专制的土壤,后才有了专制的思想。而这专制的土壤就是大一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当秦国统一六国之后,天下就成了秦家一人的天下,在中国这个封闭的生存圈、文化圈内,就只有一种声音--皇帝的声音。这种现实就是即使有了吕不韦氏的专政,依旧还是独裁专制,而想对与另一个生存圈、文化圈欧洲,就始终没有大一统,欧洲历史上有很多无数的公国,皇帝、国王和小公国之间的统治是建立在彼此协议的基础上。如英国等,所以英国是没有经流血就建立了宪章为根本的国家,而这也是英王现在依旧享受世袭的大功勋。而德法意等在同一个文化圈、生存圈的共存,而从来没有大一统。也使他们没有这种严格意义的专制。可见相对封闭的地理和独一的主要民族,就是产生专制的土壤,而大一统也是独一的生存圈、文化圈和独一的主要民族的必然。而专制的思想,只是再有了专制之后,才产生出来,为其服务的。

可见首先有历史物质上的必然,再加上个人人为的因素,如果吕不韦统一中国,我想:“焚书坑儒,百姓不能读书藏书”是不会有的,专制可能是开明专制的。当然这只是假设。而现在历史选择就是秦始皇赢政这个人,也就是选择了秦始皇野蛮血腥的专制,所以秦始皇是专制政体的开创者。

而到汉武帝,虽然有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但这也其實不過罷百家其官博士而已,並未禁其傳布也!(可詳王觀堂<<漢魏博士考>>)。而这时董仲舒的儒家已经不再是孔孟的儒家,而是董仲舒的儒家,因为董仲舒为了自己学说的生存,而增加了很多讨好帝王的东西,否则岂能名义上的独尊呢?而到了汉宣帝还私下对太子说,儒家最无用呢!

不可讳言虽然儒家也是一种专制的思想,但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局限。自由民主文明的起源地英法,在几百多年前,也还是专制的。但是儒家毕竟环包含着爱民仁义的宗旨,因此儒家思想执行好的时期,就是仁政,否则就是暴政。以后在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儒家受到了了玄、佛、道的猛烈冲击。儒家独尊了,但始终没有罢黜百家,玄、佛、道等都在自由发展,而有的家是自我消亡的,如墨家等,法家是因为秦始皇采取法家的高压严酷的专制暴力政策。焚书坑儒,私人不能藏书,愚民到了极至,因此仅在陈胜的振臂一击中,秦国迅速败亡了,从此法家声名狼藉的在公开中消失了,但在帝王的密室中还是常置于案头的,如在东晋的晋元帝还以《韩非子》秘赐太子呢。


到了宋朝,中国结束了晚唐以来近百年的分裂割据局面,而统治思想从以前的儒教、佛教道教相互攻伐到相互吸取,由三教鼎立到三教合流,从而真正确立了儒家在官方和民间的统治地位。这就是以儒家纲常伦理为核心内容,吸取佛老思想营养而建立起来的理学。同时在宋朝,对孔子的极力颂扬,对孔子的学说也极力阐发光大的同时,儒家的第二圣人--孟子,也恢复其应有的地位。在宋朝主张“民重君轻” 的孟子被正式确立了亚圣的地位,而这就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开明专制的时期。在这里士大夫可以公开讨论学习孟子的“民重君轻”思想,也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自由产生的根源是中国历史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的宋太祖所立下的秘密誓约,宋太祖“帝尝读《尧典》,叹曰:“尧、舜之世,四凶之罪,止从投窜,何近代宪纲之密邪!”(宋史)因此立下秘密誓约于祖庙:“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誓不诛大臣、言官”,“子孙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避暑漫抄》引《秘史》,《松隐文集》卷26《进前十事札子》。)从此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自春秋战国以来第二个学术自由的时期。在这时期皇帝对不同意见,或任之,或只是贬外地当官,或免职,而没有杀戮,也没有打成右派的迫害。宋朝不兴文字狱,对读书人比较宽容。因此就了有很多诗人词人,写出了传之千古含沙射影的愤恨张狂之诗词。也有了宋词以及宋朝文明之盛。

也有人说:宋朝朱熹可是礼教推崇者,封建礼教压抑人性,约束思想。这位朱先生也是“始作俑者”了吧。此话也对,但不全对。理学最盛的宋朝却是中国历史上教学、书院、太学生最盛的时期。宋朝没有因进言而杀头的。而真正禁锢人的是明朝,是朱元璋。其把不出仕的人还满门抄斩呢。所以真正禁锢人的是明朝的特别专制、文字狱和八股文,而当时的思想和文风只是人们受压制的结果而已。所以是先有最专制的禁锢,才有“封建礼教压抑人性,约束思想”,否则为什么理学最盛的时期却是中国最具有学术自由时期之一呢?理学的产生本身就是对五代十国的“子杀夫”,“臣篡位”,没有仁义道德,没有礼义廉耻的一个修正,是具有时代进步意义的。理论只是工具,关键看“人”是怎么利用的,没有统治者的满意岂能生存呢?

话再说回来,最终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最盛期,因为异帮金元的入侵而中断,在元朝时,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汉人是被居于下等人的。再等到了汉人的天下:明朝。其开国皇帝朱元璋虽然也实行轻徭薄赋政策,屡次下诏减免税赋和赈济灾民。使社会得到了休养生息。但却是最专制的,虽然比秦律的三人不能一起喝酒,不能藏书等要开明些,但要知道这是时代进步了千年了,因此不具备可比性,但可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最专制的帝王。其的专制主要表现在思想控制方面和文字狱。其设立锦衣卫特务组织,监视大臣和百姓。还进行思想控制。读《孟子》时说,要使现在,我非杀了老儿。还要把孟子从孔子塑像旁拉下来,最后在很多儒生的死命反对下。达成了删改孟子的协议,结果被删了八十多条。朱元璋虽然恢复了科举,但对科举的范围只局限在儒家的“四书,五经”中,写文章只用八股文,又首开了文字狱,因此相比宋朝,朱元璋创立的明朝是中华文化的停滞和倒退,最终酿成了中国空前但不是绝后的专制王朝。此时的欧洲已进入文艺复兴时代,而中国人的确只生活在空前的愚昧专制中。朱元璋这个农民皇帝,依其狭隘的小农之心,晚年大杀功臣。明太祖快死时,功臣宿将差不多都杀净了。而且其还是真正无赖专制,其把征招不来,不愿意当官的就满门抄斩,不敢说比刘秀,真还不如刘邦呢?刘邦还有四个老人请不出来,而被太子任用的典故呢?朱元璋的为害,就是在开明的宋的体制之后,又恢复的野蛮专制的体制。这种自私和愚昧的性格传给了他的子孙,他的子孙们以此心态治理中国,把中国笼罩在一片恐怖的气氛中。从此这个王朝,其子孙们继承了朱元璋的无赖传统,大臣可以被皇帝在大庭广众下剥下裤子,打板子。命曰廷杖。而大臣的脸面就是打死也不吭气喊疼。结果真把中国历史上一直有的“士”大夫的“脸面”给打没了,但依旧还是屡出不怕死而谏的“士”官,可见“士”的骨气还在。

而到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