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高句丽的赏罚制度—以《…
最新热门    
 
高句丽遗民高足酉墓志铭考释

时间:2009-8-8 16:50:49  来源:不详

前言

 

    有关高句丽、百济遗民的最初研究,当首推清末民初著名金石学者罗振玉。罗氏收集上个世纪30年代之前,在洛阳北邙山一带发掘面世的高句丽遗民泉男生、泉男产、泉献诚、高慈、高震、泉毖,以及百济遗民扶余隆的墓志铭,编成《唐代海东藩阀志存》一书。在该书中,罗氏对诸墓志铭一一跋证考辨,其中的许多看法,至今仍为海内外众多的研究者所信从。
  在中国大陆地区,八十年代中期,以及九十年代之后,有关唐代的金石墓志汇编类书籍大量出版。著名的如武志远、郭建邦合编《千唐志斋藏志》(上下,1983)。李希泌编《曲石精庐藏唐墓志》(1986)。北京图书馆金石组编《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1989)。《隋唐五代墓志汇编》(1991)。周绍良主编《唐代墓志汇编》(上下,1992),《唐代墓志汇编续集》(2001)。吴钢主编《全唐文补遗》(1~7,1994年至今)。中国文物研究所、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合编《新中国出土墓志·河南卷》(壹,上下,1994)。张沛编《昭陵碑石》(1995)。李献奇、郭引强编着《洛阳新获墓志》(1996)。中国文物研究所、陕西考古研究所合编《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上、下,2000)。台湾地区八十年代以后也出版了毛汉光氏编纂的《唐代墓志汇编考》(1984年至今),以及《石刻史料新编》(1~3辑,1982)等。
  在韩国,五十年代之后,一些学者如李丙焘、李弘植、卢泰敦、金文经[1]等教授,在他们的著作中不同程度地引用以上墓志铭资料,一些专门的金石资料集随后亦开始收录结集出版。如八十年代出版的许兴植编《韩国古代金石文》(1984),延世大学校出版的《高句丽史研究》(史料篇,1988),均收录了上引高句丽遗民的墓志铭。进入九十年代,随着韩中两国建交,对高句丽遗民的研究出现了新的景象。其中系统整理介绍有关高句丽遗民金石文的成果,当推1992年韩国古代史研究所编辑出版的《译注韩国古代金石文》一书。一些学者如李文基、李道学、宋基豪、卞麟锡等教授[2]亦在此前后,撰文介绍中国境内和韩国古代相关联的墓志金石资料,从而为从事高句丽、百济遗民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方便。
  到现在为止,明确知道中国发现的在唐高句丽遗民的墓志铭共有8通,即上文提到的渊盖苏文的子孙们,以及高慈、高玄、高震、高震的女儿墓志铭。笔者相信,随着中国西安、洛阳以及其它地区唐代墓葬的不断发掘面世,和高句丽、百济、新罗相关联的金石资料一定还会发现。
  笔者在此将要论证考释的高足酉(625~695)墓志铭,是有关在唐高句丽遗民的第九通墓志铭(见附表)。该墓志铭见于上文所及《隋唐五代墓志汇编》(1991)。《全唐文补遗》卷5有录文及标点,郭引强、李献奇编《洛阳新获墓志》、周绍良主编《唐代墓志汇编续集》亦有录文,其中前者录文后还有释文。而上引中国大陆及台湾的其它金石墓志汇编类书籍中未见收录。依据《洛阳新获墓志》(第219~221页)编者释文,高足酉墓志铭1990年四月出土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平等乡楼子沟村北,现收藏于伊川县文管会。墓志铭石长88.5㎝、厚17㎝,墓志铭文每行34字,共有33行,正书。因为墓志铭建于武则天大周中期,故铭文中有天、授、年、证、载、月、日、臣、正、国、圣、地等十二个武周时期所造汉字[3]。篆刻人姓名铭文中未见记载。下面即对墓志铭关联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由于笔者识见不广,文中或许仍有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敬请诸方家师友指正。

 

高足酉的主要事迹

 

  高足酉其人,现存中外文献中,其行踪不见任何记载。依据上文所及《高足酉墓志铭》,其出自于辽东平壤地区(现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平壤附近),此与以前发现的泉男生墓志铭稍有不同(泉氏为辽东平壤城人)。可能是其出身于平壤城附近或者高句丽平壤辖区之内,故有“族本殷家,因生代□,□居玄兔,独擅雄藩”,足以说明高足酉家族在高句丽具有相当的经济地位。鉴于高足酉事迹不显于世,故有必要根据墓志铭,对其一生的重大事件试作排列。

唐武德八年(625)   出生于辽东平壤。
高句丽内讧之前    在高句丽生活。
高句丽内讧之后    其间归款唐朝,时年四十余岁。
唐总章元年        唐授其为明威将军守右威卫真化府折冲都尉仍长上。
同年              授守左威卫孝义府折冲都尉,散官如故。
唐总章二年        授云麾将军行左武卫翊卫府中郎将。
唐仪凤四年        授右领军卫将军,制加上柱国。
唐永昌元年        制授右玉铃卫大将军。
周天授元年        拜镇军大将军行左豹韬卫大将军。
周证圣元年        因参与制造天枢,即封高丽藩长,渔阳郡开国公,食邑二千户。
同年五月          率军南下,征讨万州所在的少数民族叛乱。
周天册万岁元年    病死于荆州官舍,时年70岁。
周万岁通天二年    埋葬于洛州伊阙县新城原。

从高足酉的生平事迹可以看出,高氏入唐之后,其大部分时间是在唐都城长安或者洛阳度过的,这与高句丽其他在唐遗民如泉男生父子,高慈、高玄等频繁往返征战于京城以外的边方地域等形成一定的差异。与此关联的问题,下文中将予以论述。

 

高足酉何时归唐

 

  高足酉何时归唐,现存墓志铭没有明确记载。然而,对证墓志铭文,以及同时期相关人物的传记及墓志铭,似亦可得出其入唐时间的大致情况。
  墓志铭载曰:“若夫见机而作,存户君子;慕义而来,妙曰通人。前载著之不轻,来代述而尤重然。而越沧波,归赤县,渐大化,列王臣,颙颙焉即高将军韫之矣!”以及“乃效款而往,遂家于洛州永昌县焉”的记载。可以证明,高足酉是少数志愿投诚唐朝的高句丽人士之一[4]
  另外,高足酉是武周天册万岁元年死于荆州征讨任内的,时年70岁,那么,他的生年当是公元625年,即唐武周八年。
  据现存石料记载,唐太宗贞观十九年讨伐高句丽之时,曾经接受高句丽大将高延寿,高惠真等的投降,但这一年高足酉才二十岁,如果他是这次投诚的话,此后二十余年间应该有相应的官职,而且绝不会等到总章元年才第一次被授予官职。更何况以上两人均是在战败的情况下,被迫投降唐朝,这与高足酉的情况显然是不同的。此后,贞观末年唐朝廷先后两次小规模的征伐高句丽战斗发生,基于以上相同的原因,其成立的可能性亦不大。唐高宗龙朔元年,曾发起以任雅相、苏定方、契比何力为统帅的征伐高句丽战斗,按照唐朝历来对投诚并立功者安抚、奖赏之惯例,如果是这次投降立功,必定当时立刻就授予其官职,从这个角度解释的话,高足酉的投诚也不是此次唐与高句丽战斗期间。这样,高足酉的投诚必然是在高句丽内讧发生之后,唐廷派兵迎接泉男生[5]等,并共同灭亡高句丽之前。
  可能是数十年与唐及韩半岛南部新罗等的对峙和战争,高句丽境内民生维艰,而内讧乍起、民心惶惶,国家乱相几不可收拾,高足酉本人对未来更是迷惘彷徨,最终选择了投诚唐帝国寻求新生活的道路。投诚唐朝后,唐朝廷先将其编籍于东都所在的洛州永昌县,以示重视。可能最终在唐对高句丽的战斗中,高足酉建有相当的功勋,故被授予明威将军,并且担当守卫唐都城长安城内的任务。此大概是唐朝廷鉴于高足酉前来投诚,又在战斗中建立战功,故不仅授予相应的官职,而且还将其安排在都城长安德真化折冲府内任都尉,足见唐廷对高足酉的信任。
  也可能是因高足酉家族“殷家”,即为高句丽富裕家族,以及“独擅雄藩”的缘故。当其率领家族投诚唐朝之后,部分的瓦解了高句丽平壤城内中上层富裕民众的抵抗斗志,为唐罗联合攻取平壤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之高句丽连年与唐作战,高足酉早先或者在此之前即曾有在军中做事的经历,进而就有唐朝廷授予其武官的情况发生。随后使其担当京城长安内部的防守任务。凡此种种,高足酉是在高句丽内讧之后投诚当是可以推定的。
  鉴于墓志铭中对高足酉祖上在高句丽的官任,以及高足酉本人投诚唐朝廷之前行迹缺乏记载,墓志铭只是记载高氏家族“殷家”,以及由此形成的“独擅雄藩”而已,笔者据此认为,高氏家族可能属于高句丽中层富裕地主阶级,这应当和在唐的其他高句丽遗民区别开来[6]
  可以想象,此时已经是四十岁初半的高足酉,他作出投诚的决定当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故而面对唐长安,洛阳的另外一种生活氛围,相信他除过思念家乡高句丽的山水之外,可能相对少了些许对昔日生活的眷恋思念;又因为他并非来自于高句丽贵族上层,故在唐朝野中,也就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小心翼翼或者诚惶诚恐,进而和高句丽王族高氏等,以及泉男生家族在唐人士形成较大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