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因盐筑城、因学兴城的富顺古城

时间:2009-8-17 11:31:5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古城沿革;古城规划;古城的保护和发展
  论文摘要 本文试图依据富顺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景观遗迹,分析富顺城古代规划发展的特征和脉络,揭示古城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城市复兴的途径。富顺城在历史上因盐业的开采而逐渐兴起,从村镇发展成为一方经济重镇。随着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逐渐重视文教事业,把城市的中心的标志从盐业开采转为文化教育,为城市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延续了千余年的繁盛。

  富顺古城,地处四川东南部,今为自贡市下属的一县。自贡市号称为“井盐之都”,这个美名肇自古代的富顺县。自贡城市名称以及正式设市是在民国初年,而富顺古城的建制设城则始于1500年前。可以说,自贡市的建设是脱胎于富顺古城。最近,自贡市将发展旅游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突破口,除了恐龙博物馆资源的再开发和清代中后期盐业历史的发掘外,应当注重开发富顺古城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富顺古城的历史沿革
  
  从史书方志记载来看,古代富顺是一个重商重学的地方名城,素有“银富顺”和“才子之乡”的美誉。
  古城富顺在建制设城之前属古代江阳郡,其地盛产井盐。现知最早可查的史料是东汉文学家崔驷(?~92)的《博徒论》,首次提到“江阳之盐”。江阳,古地名,即今泸州。
  富顺民间流传着关于古城产生的传说。据南宋王象之编著的《舆地纪胜》卷167《富顺监·古迹论》以及北宋《元丰九域志》中都记载了西晋太康元年(230年),僚族人梅泽发现盐泉,人们凿之为井、煎之成盐的故事。
  在两晋时期,当地盐井出盐极多,商旅辐辏,百姓得其富饶,其中盛名者为“富世井”。北周武帝天和二年(567年),以富世盐井为中心,划出江阳所辖地域东西45公里,南北55公里,以井命名设“富世”县。唐贞观二十三年,为避太宗名讳,改“富世”为“富义”。晋代常璩《华阳国志》记载:江阳县有富义盐井。唐时取名本诸此。宋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因避宋太宗讳,改“富义”为“富顺”。由于盐井的发现,富顺盐业发达、经济富庶,百姓安居乐业,于是民间有了“金犍为,银富顺”之说。
  富顺建置之初,因地处边陲,汉族与少数民族杂居,故盐业虽盛,而文风未开。据史料记载,从隋朝开科举以来,经唐至宋约四五百年间,富顺未出过一名进士。北宋仁宗景佑三年(1036年),朝廷指派太常博士、太儒学家周延俊任富顺知监。他是北宋名儒,不仅学识丰厚、为政清廉,还努力兴教化、办书院,培育士子。六年之后(1042年),富顺出了第一名进士。在周延俊的倡导下,人们集资建成了文庙。历代地方官都非常重视教育,并且在从政之余经常来到文庙讲课,一时文风大开。据统计,从北宋至清代后期科举制度中止,富顺城中进士者有238名,文风最盛的时期算明代,两百多年中考取135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