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官油子”调查有什么特…
打造汽车色彩与你五行相…
读易经感悟 21世纪必须…
易经感悟 如何打造个人…
怎样打造你家中最牛的风…
教你打造厕所好风水1
教你打造厕所好风水2
教你打造厕所好风水3
打造风水客厅 色彩合理…
打造顺风顺水厨房十六招
最新热门    
 
打造特色公益文化品牌之思考

时间:2009-10-26 10:54:47  来源:不详
摘要:周口民间文化异彩纷呈,独具特色。众多的艺术形式和艺术家需要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平台来展示。周口文化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确保质量”的原则,创办了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周末一元剧场”,为艺术家展示风采提供一个平台,为人民共享文化成果开设一个窗口。趟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公益文化社会化发展的路子
关键词:公益文化  特色品牌  思考 
        周口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大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中,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指引下,周口文化人形成共识:只有发挥特色,突出重点,才能实现大跨越,推动大发展大繁荣。创办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周末一元剧场”,为艺术家展示风采提供一个平台,为人民共享文化成果开设一个窗口。
        “周末一元剧场”是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文化局、中国移动周口分公司联合主办,以“共享文化成果,同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一项惠民工程。每周五在人民会堂定期举办,让人民群众花1元钱,就能在优雅的剧场欣赏到高品位、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活动旨在面向群众,创公益性文化活动品牌,解决人民群众看戏难、进剧场贵的问题,以保障人民群众享受文化的基本权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周末一元剧场”是一项系统持久的公益文化活动,一年要演50多场。办好活动,面临着节目来源、经费保障、基本观众三大难题。为破解难题,周口文化局围绕着“确定剧场演出形式”、“组织演出队伍”、 “市场化运作”、“精心策划节目”等几个环节,做了大量的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
        ——确定剧场演出形式。一是开展了“摸家底”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演出资源普查,对全市各种各类表演团体、节目形式、演艺人员、编创人员状况等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造册,建立节目库、群众文化表演人才库,编创人才库。对拥有的资源做到心中有数,方便了活动的安排和人员调动。二是组织了“探口味”行动。文化局把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文化局组织调查队,分组分批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商场、工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了解人民群众喜好、希望什么。摸准老百姓的“食性”,使活动内容、节目组织心中有数。
        ——组织演出队伍。组织一支能支撑全年50多场演出的优秀演出队伍是颇费苦心的工作。文化局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了优秀演出队伍的顺利整合。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宣传动员工作采取三个结合,即:媒体宣传动员与悬挂宣传画、宣传条幅动员相结合,广泛发动与重点邀请动员相结合,行政动员与亲情动员相结合,谈目的,讲意义,承义务,赋权益。二是招募志愿者。文化志愿者能有效弥补专业文化人才的不足,承担起发展公益文化的社会责任,在政府与群众之间起到桥梁与纽带的联结作用,是发展公益文化事业的的生力军。市文化局出台了《关于招募我市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对文化志愿者服务提出总体要求,赋予权力和义务,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许多单位和个人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主办单位打破市内与市外、专业与业余、国办与民办的界限,共同参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