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
简析文学作品中的赛金花…
简析贝青乔的诗歌
最新热门    
 
简析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的演变

时间:2010-4-25 10:54: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哈马斯  法塔赫  巴勒斯坦
  论文摘要:哈马斯与法塔赫是巴勒斯坦两个拥有武装的政党。它们经历了短暂合作、长期互相反对的斗争过程,形成武力对抗的分裂局面,对巴勒斯坦建国事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两派关系的演变也使和平进程出现了重新启动的希望。
  哈马斯与法塔赫是巴勒斯坦两支最重要的政治力量,它们关系的演变对巴以冲突的和平解决,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非常直接的作用。本文试图分析它们怎样从合作走向武力相向的割据局面,对未来巴勒斯坦建国会有什么影响。
  一、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演变的过程
  哈马斯与法塔赫作为两个拥有武装的政党,双方关系从合作到分裂的历程,反映了他们在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中不同立场的较量。这个过程以阿克萨起义毡为标志分为三个阶段。
  1.阿克萨起义爆发之前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哈马斯成立初期,与法塔赫一起领导参与了反对以色列的斗争,存在合作关系。后来它制造爆炸破坏奥斯陆和平计划,是法塔赫的反对派,受到法塔赫的打击和压制。
  1982年,黎巴嫩战争迫使阿拉法特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迁到突尼斯,法塔赫游击队撤离以色列前线,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进入低潮。法塔赫领导层开始关注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同那里各种团体和组织的联系,包括哈马斯的前身穆斯林兄弟会那样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阿拉法特提出“星期五清真寺,星期天教堂”的口号.开展被占领土的群众工作。法塔赫军事领导人杰哈德直接领导了在被占领土建立地下基层组织的工作。1987年12月爆发的因提法达运动,是一场法塔赫领导的、以被占领土民众为主力的运动,是反抗以色列统治的非暴力运动,它直接推动了巴以和谈的进行。
  哈马斯在这次因提法达运动中组织游行示威、散发反以传单,在学校与民众问传播反以思想等,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哈马斯在1989年开始成立军事组织,走上了武装抵抗以色列的道路。它主张对以色列直接采取行动的思想在加沙的年轻人中影响很大。同年,以色列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开始追捕、驱逐哈马斯领导成员。亚辛曾经两次被捕入狱。这一时期,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是基本合作的关系,但是也有分歧。1991年,哈马斯派代表参加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德黑兰大会,阿拉法特拒绝给予哈马斯相应地位,它们之间的分歧和矛盾逐步加深。
  1994年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城市实现自治,法塔赫成为执政党,自治政府95%的行政职务由法塔赫成员担任,他们控制着自治区的内外局势。
  哈马斯一直坚持反对以色列的暴力斗争,反对巴以和谈。随着和平进程的发展,哈马斯被边缘化,影响开始下降。1994年,哈马斯开始采取自杀爆炸的极端斗争方式,造成大量以色列平民伤亡,破坏了和平协议的顺利实施。法塔赫安全部队对哈马斯实施了严厉打击,许多活跃分子被关进巴勒斯坦的监狱。亚辛也被阿拉法特软禁。
  2.阿克萨起义期间双方的关系
  自2000年9月底到2005年2月初,阿克萨起义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这次起义也称作“第二次因提法达”运动。这一时期,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关系是互相反对的斗争关系。
  起义初期.阿拉法特有利用哈马斯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的考虑。哈马斯策划了一系列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伤亡。美国、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向阿拉法特施加压力.要他打击哈马斯等激进势力。2001年l0月阿拉法特宣布哈马斯的军事组织卡桑旅为非法组织,关闭哈马斯的所有办事机构。阿拉法特曾经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