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大通土族婚嫁习俗文化意蕴初探

时间:2010-9-12 12:56:3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调:土族  大通  婚嫁习俗
    论文摘要:大通土族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受周边汉族文化的影响而形成的独特的婚姻习俗,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体现了大通土族婚姻习俗的文化意蕴。
    位于徨水以北,祁连山以南的大通,犹如一叶翡翠,镶嵌在青海高原的东北部。它东临互助,西接海晏、徨中,南与西宁市郊接壤,北与门源隔山相望,是个三面环山,山清水秀,树木成荫,土地肥沃的地方。这里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易工、易农、易牧,因此民间有“大通好,遍地宝;大通富,有金库”的说法。境内生活着汉、藏、回、土、蒙古、撒拉等23个民族,总人口为420427人,其中土族人口有34733人,占总人口的8. 26%,主要分布在逊让、多林、青林、宝库、东峡、城关、景阳、西山、青山等巧个乡镇,I00多个自然村。大通是土族聚居地之一,但因受汉文化影响较深,所以其婚嫁习俗与民和、互助等地有所不同。本文就大通土族的婚嫁习俗作些探讨。
    一、大通土族的婚姻仪式
  大通土族的婚姻形式可分为隆重与简易两种。一般来说,比较正式的婚姻属于第一类,家庭经济属于中上等的人家,对其子女的初婚,则普遍举行隆重的仪式,只有一些贫困人家或非正式婚姻如交换婚、倒插门、再婚等只举行简单的仪式,属于第二类。
    较正式的婚姻形式一般有6个部分组成:
    1.送包包(即说亲)男方当事人看中某家姑娘后,则由男方家出面请媒人带上摸摸、饼干、茶、糖等东西到女方家说亲。在此之前,男方家私下要对女方家作一番调查,如社会关系、家庭情况等。尤其是要重点打听一下女方及其家庭成员是否有忌讳的遗传疾病,这是这桩婚姻有无必要实现的关键。如果女方家答应这门亲事,就会收下这些东西,反之,会让媒人将东西带回。当然,此时,女方家对男方及其家庭也要做同样的调查。
    在土族的婚姻仪式中少不了送茶包这一环节,据考证,北方民族送茶包习俗在元明时代已经形成。在许次《茶流考本》、郎瑛《七修类稿》、陈耀文《天中记》等中都有定婚时送茶包这一习俗的论及,其中郎瑛的论述最为详细:  “种茶下子,不可移植,移植则不复生也。故女子受聘,谓之‘吃茶’。又聘以茶为礼者,见其从一之义。二称皆谚,亦有又从焉耳。”用白话来讲,就是人们认为茶树只能用种子繁殖,而不能用移植的办法使之成活繁殖。所以婚俗用茶,是取其至性不移的特征,强调一旦接受茶礼,或者说喝了“定茶”之后绝无反悔之理。至于结婚、同房时的“受茶”、“合茶”等,也是取其至性不移,带有新郎新娘互誓忠于配偶、白头偕老的意味。土族婚俗中送茶包反映了土族人对茶的钟爱。
    2.送瓶子由媒人及男方的父亲带4瓶酒  (两大两小,其中两小瓶用红绳子栓在一起)、两包获茶、一件棉袄的外罩、一尺盖在瓶口上的红布到女方家,女方家要热情款待。临走时,女方家要给他们带两个摸、旗花水(将奶子和水掺在一起后在两个连在一起的瓶子中各灌少许,或灌些麦子,这意味着女方家答应了这门亲事,如果不答应,女方家则会在瓶子中灌些豆子,当地人叫“成了麦子,不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