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阿多诺大众文化批评…
试析阿多诺的大众传媒批…
关于“文化工业”与现代…
最新热门    
 
阿多诺的文化工业批判思想——评阿多诺文化工业再思考

时间:2010-10-12 11:41:1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阿多诺  文化工业  意识形态  文化殖民主义
  论文摘要:阿多诺的文化工业再思考写于1963年,他认为,文化工业是为大众消费而制作的在各个分支上相似的或者至少可以说是互相适应的,具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的系统。本文结合当今大众文化现实,旨在深入理解阿多诺的文化工业批判思想
    工业化都市化的进程使我们的这个社会逐渐步入了一个大众化的社会,在大众社会这个温床里,各种形式的大众文化层出不穷,流行音乐、广告、娱乐节目和好莱坞电影等无一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一方面,我们在消费这些大众文化时享受着它为我们带来的娱乐的快感:另一方面,在长期面对大众文化时,‘我们会感到这些文化有着某种复制品似的一致性,在这种一致性的背后又仿佛有一种意识形态的渗透。面对这种情形,阿多诺在他的《文化工业再思考》中提出了“文化工业”一词,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文化工业的运作方式和它的反启蒙特征,以及文化工业对于大众消费心理的操纵和它所带来的文化殖民主义。
                一
    阿多诺的《文化工业再思考》写于1963年,他认为,文化工业是为大众消费而制作的在各个分支上相似的,或者至少可以说是互相适应的,具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的系统。而文化工业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当代技术的力量以及经济与政治上的高度集中。文化工业通过如同在」丁一中的运作方式一般有计划地炮制出为大众消费的产品。虽然这些产品是同一化的,但是文化工业总会为它们制造一些新颖的假象,并通过大众媒介这一由文化工业打磨出来的领域来对这些产品进行宣传,强化它们的个性精神,从而渗透进大众的意识形态,进而对大众的消费心理进行操纵。
    文化工业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赢取最大的利润,所以从文化工业的标准化生产中出来的都应当称为商品。精英文化逐渐被大众文化取代,高稚文化也在逐渐走向世俗,于是高山流水的弦乐配上了电子音乐的合奏,各种小说出现了相同的叙事模式,电影、电视、汽车、衣服这些都按一定程序配方制作出的复制品,艺术家也陷入了文化工业的泥潭,成为大众消费的奴隶,完全失去了自主性。大众以追逐这种“古老的与熟习的熔铸成的新的品质”为乐,于是在大众文化中产生了对于明星偶像的狂热崇拜,“艺术已经进入了它的没落时代”。
    文化工业通过意识形态的渗透实现了社会对个人的精神的控制,它使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蒙昧状态,社会处于大众文化所倡导的秩序中,大众文化实际L是在进行场无声无息的全面的文化控制。
             二
      “文化工业别有用心的自上而F整合它的消费者”,  “大众媒介是特别为文化工业打磨出来的”,文化工业生产出的产品是标准化的彻头彻尾的“商品”。阿多诺为什么会形成如此判断呢?
    首先,经济和行政仁的高度集中是垄断资本主义的主要特征,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统治的结构与早期资本主义阶段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当时的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正在由垄断资本主义向晚期资本主义阶段过渡的时期,而这一时期的统治结构与早期资本主义阶段大大不同。在早期资本主义阶段,统治结构是一种硬性统治,资本家为了获取更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