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老子文化国际论坛 挖掘…
甘肃早期长城资源田野调…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
人力资源个人工作总结范…
国家文物局专家质疑曹操…
文化资源争夺战是建设还…
曹操高陵一号墓恢复挖掘…
国家文物局重申:禁止主…
诌议人力资源时效性对高…
北京整合广电资源成立广…
最新热门    
 
挖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疆文化产业

时间:2010-11-11 11:31:5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新疆  文化产业  民族文化资源  文化市场
  论文摘要:新疆有着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新疆文化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时代要求。从总体上看,新疆文化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和沿海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新形势下,新疆文化产业的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大力发展新疆文化产业需要从转变观念等十个方面人手。
    新粗有着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新获文化产业,不断满足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深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新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时代要求。
  一、新扭文化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在高科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条件下,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平衡已成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发展新疆的文化产业,以更丰富的精神产品和文化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紧迫的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已经成为发展新疆经济,繁荣文化事业的重要条件,成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其次,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逐步富裕,人民群众的闲暇时间比过去大大增加,也大大增加了文化消费和精神消费的需求。
    第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形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单一的货币资本逐渐转化为货币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和象征资本等多元资本形式。而文化资本又表现为文化资源累积的厚度和文化资源开发的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文化资本的加人,为经济资本相对较弱而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新疆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四,与新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相比,文化产业的开发程度还很低,活力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如果通过制定引导鼓励发展的政策,一方面调整新疆财政投人结构和投人方式,逐步增加财政对文化的投人,鼓励新疆地方财政安排加速文化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另一方面允许民间资本和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新疆文化产业,新疆文化产业将会有一个较大的飞跃。
    就当前情况看,虽然新疆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良好,但也存在许多问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第一,对文化产业的认识不足,思想观念滞后。由于长期将文化部门视为需政府养育的部门,人们还认识不到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依然存在着吃大锅饭和“等、靠、要”的思想。
    第二,缺乏一大批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一方面由于文化产业门类众多、业务范围广,文化产品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而不少文化产业部门的领导是从文艺团体中提拔上来的,其中一些又是来自特殊演艺专业。他们从小就训练、演出,没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文化,退出舞台后,又疏于学习专业理论和管理知识。由于他们综合素质低下,无法正确理解和处理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不断发展的文化产业信息,以及文化产业与文化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价值观念等之间的关系。从而影响文化产品的生产与经营,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另一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